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机坪卫士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5-21  返回
机坪卫士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想必大家都清楚有个“一键清理”这么个软件,轻轻一点,手机马上变得“干干净净”。其实我们机坪运行也有这么一个安全卫士,那就是机位适用性检查工作,其中包括一项机位的FOD检查,虽然98%的机位都是很干净的,但是我们面对的是飞机运行的安全,绝不允许有2%的侥幸心理,更不能认为这项工作是多此一举。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是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
         FOD ,即外来物(Foreign Object Debris,简称FOD),是指可能损伤航空器的某种外来的物质、碎屑或物体。在航空器运行过程中,FOD的破坏力相当大,一向不被人注意的场内外来物,有可能损坏发动机、轮胎等重要部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酿成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说起FOD最大的功臣当属机坪清洁工,他们无论刮风下雨烈日严寒总是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提着畚斗,熟练的穿梭于飞机周围,一丝不苟的将垃圾“送”进畚斗。FOD种类多样,捡拾的FOD中有铁钉、螺丝、行李箱上脱落的金属物品、碎石块、掉落的行李牌、打包带、纸屑、等等。
机务作为外来物防范的主要部门之一,必须负责飞机滑进滑出时每个机位的适用性检查。我认为仅靠我部门人员以及清洁人员的清捡是远远不够的,机坪防范FOD需要各兄弟单位的密切配合。我们诚恳的希望各部门的志愿者认真对比自己的岗位以及捡拾的外来物,对各自部门人员做好FOD危害及防范的宣传工作,提高FOD防范的意识,严格遵守机坪作业规章制度。
飞行安全,人人有责,人人争做机坪卫士,让FOD无处藏身,FOD的防范工作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把防范外来物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航空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机务/李振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