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漫谈职业精神与团队建设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5-29  返回
上个周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组照片,是男同事背着女同事上下班的情景,照片配的文字是“有爱的大家庭,带伤上班,可苦了早晚接送的这位兄弟……”
在那一瞬间,以我有限的工作经历和认识在脑子里闪过几个关键词:职业精神、团结友爱、凝聚力。
有些人常常把“爱岗敬业”、“轻伤不下火线”等高大上的词汇挂在嘴上,但从未在他们的实际行动中看出什么名堂来,我反思是这些人做的不够好呢还是离真正的职业有差距,什么才是真正的职业精神?照片中,我的女同事刘菲菲因意外左腿受伤,缝了好几针,按常规健康观念来说,她应该静养,毕竟缝了针,不能有太大动作,不然万一不小心磕碰极容易使伤口再次裂开。然而,刘菲菲一点都不娇贵,知道公司当前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她坚持不请假,通过与其他同事换班去医院就诊、复查,实在换不了班了,就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坚持上班。工作期间,刘菲菲丝毫没有降低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甚至得到旅客的好评。此时,我想到职业精神的一系列基本要素:职业态度、职业责任和职业作风,其实通俗一点讲,就是刘菲菲她作为普通员工做好本职工作的职业价值观念,有较强主人翁意识的责任感,以及长期良好的工作作风潜移默化形成的坚强的、优良的职业品质。
这样一种敬业精神是在怎样的环境下形成的呢,是怎样的一个团队在无形中造就个人的敬业精神?照片中的男同事陈各,背着刘菲菲进出贵宾楼、上下楼梯,甚至动用手推车。每天上下班,刘菲菲同寝室的同事们搀扶着她进出员工宿舍楼,接着车队同事接送贵宾楼,然后由陈各背着刘菲菲到工作位置,这样一套有效协作的团队配合不是在行政命令或者领导指示的情况下运作发生,而是在一种非常默契的配合中完成。其实,在尊易公司中已经初步形成了大家庭的概念,每个人都是兄弟姐妹,刘菲菲在照片下评论留言:“这几天多亏了大家,让本以为会很辛苦的事情变得这么有爱和轻松,爱死你们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这个大家庭呢。突然想到,今年年初,陈各持续两个多月上早班,也从不抱怨,埋头苦干,就是因为和他搭班的两位女同事怀有身孕,他将稍微轻松的班次留给她们,自己主动要求上早班。在这样的团结友爱和有凝聚力的集体里,这样一批有共同归属感和认同感的员工形成的团队肯定能促进公司的团队建设,促进班组建设的推进。
尊易公司应该为拥有这样一批有敬业精神的员工而感到庆幸,这个团队会拥有足够自信的战斗力来迎接各种挑战,在尊易公司未来提高服务质量和经营业绩的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讯员 夏寺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