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你好,指挥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9-24  返回

你好,指挥员

说起地服、安检,大家应该都耳熟能详,可是提起机场现场指挥中心指挥员,却不为所有人知。如果把机场比作一个舞台,那么地服和安检就是台上的演员,每天面对众多的旅客,为他们服务;而指挥员,则是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统筹着整个舞台的运作。

现场指挥中心,作为机场的枢纽部门,也是机场的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员,作为机场现场指挥中心指挥室的一线工作人员,也是机场的一级调度员,负责指挥、协调各个保障部门做好航班保障工作,对航班保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负责与航空公司签派及机场各驻场单位沟通交流,为机场的正常运营做好协调工作;负责调配停机位资源和制作次日航班计划;此外,还承担着对机场的应急救援工作进行先期处置的职责。

 

电话,对讲机,话筒

每天在正指挥席位上,守着几部电话机,一部对讲机,一个话筒。机组在甚高频呼叫,对讲机呼叫,电话同时响起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为了航班正常高效的保障,指挥员们常常一手话筒,一手对讲机,一耳电话,同时还得挥动手上的笔头做好台账记录。有人可能会有疑问,那岂不是很乱?请放心,经过时间的历练,指挥员们已经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事,做到心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忙而不乱,主次分明。

 

做航班计划,分配机位

做航班计划是项考验指挥员细心、耐心的工作。每天要从中航信系统上打印出次日航班计划,然后在机场集成系统上逐条校对进港和出港的航班,进行添加、删除或修正,输入机号,再根据停机位分配原则进行停机位的分配,之后还要和空管系统再进行逐条校对进出港航班,等到晚上全部完成后再在集成系统发布计划,次日计划便生成了。整个做计划过程不允许有半点马虎,一个错误的数字或符号,都会造成次日航显屏上公布错误的航班信息,为旅客的出行带来不便。

 

CDM席位

由于恶劣天气、其他用户使用空域等原因,航班往往会延误而无法预知具体时间。为了缓解航班延误情况,指挥员在CDM席位上紧盯CDM(协同决策系统)界面,逐个修正TOBT(目标撤轮档时间),时刻关注航班的COBT(计算撤轮档时间),只为系统能给出一个尽可能早的起飞时间,合理安排上客。但是并非每一个经指挥员修改过TOBT的航班的起飞时间都能提前,因为整个区域排队等待的飞机确实太多了。有时候系统刚给出一个起飞时间,指挥员发布了上客指令,可是没一会儿CDM系统显示航班的起飞时间又推迟了,这时候机组往往会要求先撤回上客,为了避免让旅客在飞机上漫长的等待,指挥员只能发布暂停上客指令。因为要分分秒秒地盯着系统关注CDM上航班时间的变化,所以一整天下来,指挥员的眼睛已经酸胀地不行,眼药水已成了每日必备品。

 

应急救援处置

周恩来总理曾经在民航局《关于中缅通航一周年的总结报告》上作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批示。安全是民航永远的主题。但是,各种不安全事件,事故症候以及安全隐患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指挥员们要对各种应急救援预案如“航空器空中遇险应急救援预案” 、“航空器地面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航空器受到非法干扰应急救援预案” 、“航空器跑道事件应急救援预案” 、“航空器火警应急救援预案” 、“机场设施爆炸物威胁应急救援预案”等等熟记于心。当接到任何关于航空器不安全事件的报告时,指挥员要立即了解事件详情,判断事件类型,向机场值班领导汇报并请示启动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和响应等级,并在对讲机应急频率里向各单位通报应急信息,在值班领导到达现场前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先期处置,及时将处置情况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指挥员对事件判断的准确与否,信息通报的快速与否,关系着应急救援处置工作的顺利与否,严重时,还关系到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压力,责任,奉献

指挥员,外表看起来高大上的岗位,有空调,有敞亮的办公室。可是,有谁知道这看似光鲜的背后,指挥员们所承受的压力。

指挥员们必须要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当遇到大面积航班延误、航班备降较多或其它机场突发事件,当天在岗指挥员们忙不过来时,指挥室会立刻调动在家休息的指挥员来分担指挥工作。这种情况下,各种电话,对讲机疯狂地叫着,机位冲突,飞机复飞、备降……指挥员们常常已经说得口干舌燥,嗓子哑了也顾不上喝一口水,更别提吃饭了。但是他们从未因此抱怨,因为深知肩负“责任”二字,忙碌过后,看着机场正常运作起来,所有的汗水和劳累都化作了欣慰和满足。

通宵,对于指挥员来说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遇到航班延误,守夜的指挥员只能坐着默默等待,由于有不间断的电话响起,在漫长的等待中想要偷个懒闭一眼休息会儿已成为了奢侈。经常性的熬夜,指挥员的肤色气色普遍都不好,甚至有喝着中药还坚守在岗位上,但是拿起话筒,接过对讲机,依然卯足劲儿,尽心尽责保障航班。

全封闭式的办公室,电脑、监控显示屏以及甚高频等各种设备的辐射,指挥员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办公,一天下来,常常因为缺氧脸红脑胀,疲惫不堪。由于长时间地坐在席位上,日积月累,指挥员们普遍都存在各种颈椎或腰椎问题。

指挥员的工作直接对接机组,将机组的需求传达给各保障单位。有时候遇到脾气急躁的机组,把对机场保障工作的不满一股脑地全撒气到指挥员身上,指挥员们只能忍着委屈,耐心向其解释,尽力为其协调,以大局为重,只为航班能顺利过站。当然也会遇到有礼貌的机组,过年过节时,机组一句“过节好,辛苦了”,指挥员所有的委屈瞬间化为乌有,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指挥员,就是这样一群为机场的顺利运营,默默付出的人。让我们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再多一份爱护,珍重地道一声:你好,指挥员!

 

 

                                                  指挥室   徐婷婷

                                                 2014 09 2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