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创新管理挖潜力,千方百计保正点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2-28  返回
近年来作为倍受公众关注的航班正点工作,得到了民航局及整个行业的高度重视,2013年民航局下发了《机场航班运行保障标准》(民航发〔2013〕81号)和《民航航班正常统计办法》(民航发〔2013〕88号),明确了航班运行保障的标准,并对统计方法进行了规范。机场集团根据局方要求,同时从便民利民、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将 “正点机场”建设作为2014年机场集团全力推进的五大建设之一。机务公司按机场集团统一部署,根据《标准》逐项梳理工作程序,细致分析,科学应对,切实改进航班保障流程,大力促进航班正点保障工作,扎实推进航班正点建设,主要从以下四方面来提升服务:
    一、   加强特种车辆保障,确保航班及时进出港
机务公司的特种车辆保障工作,尤其是引导和牵引车,是整个航班保障作业的开始和结束两个关键环节,引导车和牵引车是否能及时到位直接影响到航班正点。机务特种设备部及时调整人员排班,保证2辆引导车随时待命,交叉完成引导工作,以消除航班进场等待时间。特种设备部加大了2辆抱式牵引车维护保养力度,保证两车同时作业,并要求牵引车应在航班起飞前10分钟在机坪待命,保证在得到飞机推出指令1分钟内及时到达机位;细化电气源车电源车保障流程,要求电源车按需在飞机落地前到达指定位置待命,飞机入位后2分钟内完成飞机供电保障;飞机准备启动前10分钟内气源车到位,在得到启动指令1分钟内,为飞机提供可靠气源;如临时通知使用电气源车,则应保证在收到指令5分钟内,电气源车就位。
     二、推进“木兰班组”建设,提升客舱清洁效率
     客舱清洁服务是航班保障的重要环节,工作量大服务要求高,机务公司清洁队以“木兰班组”建设推动部门整体提高,认真梳理工作流程,规范工作标准,对以往习以为常、效率不高的工作步骤进行修正,制定科学高效的客舱保洁流程,同时兼顾服务标准的提高,例如推行背负式吸尘器、高峰加班制、多组分区作业等,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同时工作中注重发挥班组长的“领头羊”作用,克服清洁工作中的脏、苦、累,保持一线清洁员良好的精神面貌,与机组的沟通做到有求必应、文明有礼,努力打造一支优质,高效的客舱清洁服务团队。
    三、   搭建业务交流平台,提高维修技术水平
机务人员能否快速安全地处理飞机故障,直接影响到后续航班是否正点。机务公司多年来持续推进维修人员技术提升工作,通过多积累,多培训,多交流的办法来增强一线维修人员的业务能力。从13年开始,航线部推动搭建了维修人员技术交流平台,以老带新、以点带面,通过每月一次的技术交流和探讨,共享排故经验,提升排故效率,减少航班延误时间;同时组织航线资深工程师收集整理各类实用性强,便于操作执行的工作参考,程序指引放置在工作现场,为一线排故提供参考,缩短排故时间,通过这些努力,最大程度保证航班正点。通过增进与基地公司机务部门的交流和沟通,建立技术交流和协助的机制,为各类突发故障的处理提供技术和航材支援,减少因机械故障引起的航班延误。
四、   加强机坪作业监督,积极落实保障标准
为积极落实《机场航班运行保障标准》,切实提升航班保障能力,实现“正点机场”建设的工作需要,机务公司根据《标准》及机场《“正点机场”建设暨航延治理实施方案》要求,于3月份试行航班撤轮时间点击,制定流程,4月份正式实现一线勤务岗位实时回报撤放轮档时间。此项工作开展以来,一方面机务公司调度运行部门能精确地掌握机坪工作环节的进程,另一方面也为机场的航班保障统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按机场要求,及时启用CDM系统,参考系统提供的相关数据,合理安排人员设备,对航线送机人员调度,特种车辆及时到位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使保障过程中各环节能符合《标准》要求,公司加强了工作现场管理和工作程序执行情况的督查,对于机坪工作现场中出现的工作环节超时,人员晚到,违规作业进行及时处置,定期分析典型案例,及时修正改进工作程序,确保各工作环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通过机务公司全体干部员工齐心协力,深挖潜力,发扬机务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圆满完成了2014年“正点机场”建设的相关要求。其中全年顾客满意度目标值达4.76,未发生一起因机务责任原因造成放行延误事故,飞机引导差错率控制到万架次0.68。我们将在2015年继续狠抓航班正点工作,同时做好安全和服务工作,为 “正点机场”的建设任务贡献应有的力量。
                                                   机务公司  文 / 丁建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