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这不是乌兰巴托的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4-03  返回
     从愚人节前起,老天爷也许就和我们开起了玩笑,连续两晚的大雾、大面积的航班取消、大量的旅客安排、第二日的补班,让地服公司的兄弟姐妹们着实“痛并快乐着”,或许,“痛”的成分还多那么一些些。
     昨天白天补班加正班高强度的保障,一直延续到下午3点多,才渐渐缓和平稳下来,我和服务部的几位经理从现场忙完回到办公室,已经是一身的臭汗,靠在沙发上呆坐了许久,心想着晚上可不要再出什么幺蛾子。然后下班回家经过永强那座山包,特别注意了一下,看看没有了前两日同时间的雾气萦绕,默默地感觉踏实了许多。
晚饭后照常是家庭小两口的美妙时刻,爱人做蛋糕和我闲聊,我打着下手,看着手机刷刷朋友圈,一切都很美好,但可能有点职业病吧,时不时转到阳台看看外面,小雨,没雾,总算人间好时节。
        幸福总是很短暂的,九点多,地服微信群里的值班和商调就开始叫了:“两个备降”…“预计十二个备降”…“上海杭州雷暴”…“各部门是不是要考虑加班增援”…我给服务部经理陈旭打了个电话了解情况,得到的消息是人员全部在岗,值机经理应敏文是地服值班,特车经理陈贤安已经赶往机场,商调有三人留下保障…
        有些坐不住了,赶紧冲了个澡,换上衣服,和爱人说今天的形势不妙,等会要是备降的航班取消,这么多航班,安置旅客的压力会太大太大,反正家里近,我现在赶进去。老婆没多说什么,叫我小心开车,走的时候,刚出炉的蛋糕已经打包好,她塞给我轻轻地说了句“给同事带一点吃的”,哎,弄得跟电视剧桥段一样,我也来不及矫情,开车路上给妈妈打了个电话“车我开走了,明早8点你送下儿媳妇上班,别担心。”
      从登机口推门进去,第一个取消的航班旅客已经在等待发往宾馆的车,服务部的值班队长刘永峰照常的用他魁梧的身形堵满了登机口和旅客讲解,满脑袋汗,忙的时候其实一线的人根本没那个空理会我报以礼貌,我也懂,短暂的眼神交流之后,我协助和旅客讲解了一下住宿的注意事项,两车顺利发车,我便和永峰上楼。
        如同所料,服务部的调度岗已经是一锅粥了,当班调度王瑶湾面前是三台电脑、两个电话、一部对讲机加一只手机此起披伏的指令,背后是服务部二十几人的运行指挥和十几个备降航班的保障服务。很难用语言描述当时的场景和她的压力,反正发现集成系统的航班信息已经复杂得一时都看不懂,就在这时,服务部的两位经理已经赶到,陈旭下楼安排旅客,坚冰联系宾馆,琼瑶明早早班进来顶上。我知道此时我可能很难具体做些事情,但我的出现会让同事们多一些安全感,帮不上忙,就赶紧和俞一平一起写住宿卡。
        角落里郑震琪的脸色很难看,我问了下才知道今天是这个女孩子生理期的第一天,早上五点进来到现在,没有休息片刻,我说等下过站登机牌我来送吧,你先歇着,现在也没别人了。冲到登机口,苏丹已经被旅客团团围住仍不厌其烦地安抚引导,反正这种时候,服务真的很难有什么技巧,你要做的,就是用最大的嗓音告诉所有的旅客,接下来我们会为大家做些什么。
        现场保障的各个环节、节点,就这么坚韧地运行,服务部、地服公司、整个机场,都在这个不期而至的挑战面前,守护着民航人这份平凡的职责。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到夜里两点,取消的航班,都基本安排妥当。回到307,有人和我说:“吕总,春运后这么多人辞职,现在航班这么辛苦,很担心以后走的人会越来越多。” “放屁,你们想走,我还舍不得呢!”虽然我嘴上是骂了一句,但是心里,确实觉得最柔软的地方被触碰了一下,这个夜晚,如此规模的备降可能是五年、十年一遇,但我的兄弟姐妹们,没有人抱怨,没有人怠工,即便他们最后以连续上班19小时、21小时、24小时来互相比较自嘲辛苦,但所有人,都以最团结、最积极的姿态,做出了自己。
       三点多,备降的国际航班安排下客到国际中转厅休息,值班的应敏文已经是眼睛满是血丝在现场巡视,刘永峰在机舱里劝说最后几位不愿意下机的旅客,俞一平在帮助几位外籍旅客登陆WIFI好赶紧和家人联系,王嫦嫦笑着说已经做好准备陪旅客到天亮交接下班…而此时此刻,在商调室老业务章峰还盯着系统分析数据发号指令,值机部的队长李丹伟在堆积如山的行李里帮助旅客查找,寄存室的吴传潜整理着记录明早好顺利交接,问询处的陈姿艳在为最后的几位旅客安排住宿…这就是地服众生象。这个夜晚,或许都是我们职业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3点41分,开车去十足买东西,售货员已经在整理货架开始一天的忙碌,隔壁准备早餐的食堂也已经是灯火通明,望着车窗外朦胧的高杆灯,车里的音响传出了谭维维的《乌兰巴托的夜》:“乌兰巴托的夜,那么静,那么静,连云都不知道,不知道…嘿,你在,你在这个世界,每个角落存在…”
       今晚,虽然不是乌兰巴托的夜,在温州机场的夜,安静又不平静,云儿和早已酣睡的人儿不知道,在机场的每个角落,民航人用平凡的坚守,书写着美好生命的一种证明。
       最后,在这篇通宵过后思绪难以集中的“散文”结尾,用一颗感恩的心,聊表情怀:感谢家庭的支持和温暖、感谢同事的付出和努力、感谢旅客的理解和配合,让这不是乌兰巴托的夜,变得更有意义。
       感恩。
                                                                                                                                                                                                                                                                                                         地面服务公司
                                                                                                                                                                                                                                                                                                            吕雷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