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4-03  返回

在温州机场集团的安排下,我有幸参加了面对2015年春季新职工开展的培训,聆听到苏友灿董事长对我们全体新员工的教诲和鼓励,领略了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安全质量部、现场指挥中心、机场保障部各位培训老师的风采,使我进一步了解了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认识到自己即将所要投身行业的意义和责任,激发了我们做为一名温州人,一名温州机场员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培训已接近尾声,空暇之余不妨将我此时所想所悟注于纸上。

纵观温州发展历程,感悟机场前进步伐,从老市长卢声亮到现任市长陈金彪,从“胆大包天”的王均瑶到千千万万的温州企业家,温州机场一直是温州活跃的民间经济、民办企业发展历程的缩影,更是温州经济的桥头堡。时至今日,温州机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阶段,为更进一步地机场的经济带动作用,发挥温州机场交通资源辐射功能,苏有灿董事长高屋建瓴地提出建设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以打造交通枢纽为导向,强化温州机场的竞争力。然而,目前温州机场正处在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一方面,温州经济持续疲软,短途出行如高铁、动车的竞争,长途出行如沪、杭低价机票的压力;另一方面,民众对民航事故频发所产生的安全顾虑和民航服务旧有模式一时难以改观等因素依然存在。面对即将面临的挑战,使得我更加认识到机场工作是一份强调安全和服务的行业,特别是做为一名安检员,这更是其责任和义务所在。对此,我做了以下两点认识。

树立职场理念,强化专业素养。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的核心就是职业化水平的竞争。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从事的安检工作虽然繁重单调,但却事关民航运输安全,事关旅客和机务的人身安全。因此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心理落差,切忌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想干的心理。另一方面,应对知识素养越来越高的“有备而来”型的旅客,要强化专业知识的培养,表现出专业素养,给旅客信心。

牢记安全意识,提高执行力。安全是重中之重,是机场建设发展的前提。二十余年来机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时时谨记“墨菲定律”,虽然危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很小,但仍可能发生,并且一旦发生,危害就是100%。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忌抱有侥幸心理。在机场的管理过程中,安全管理体系提供了一套优秀的、无差错的安全防范系统,作为在这个庞大系统中运行的一份子,我会时刻保持安全意识,采取积极的预防方法、手段和措施,发挥警示职能,化被动为主动。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安全质量部金建群老师与我们分享的“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为诫,为民航活动的安全,温州机场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文/ 安检  沈蔼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