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由新闻写作培训想到我的几次与文字接触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4-29  返回
 
2015 年4月21日至22日,我参加了由中国民航报浙江记者站组织的“第七届浙江民航新闻报道通讯员培训班”,中国民航报副社长、总编辑董义昌及要闻评论部主任杨群峰等两位老师为我们讲课。董义昌总编辑介绍了自己多年从事文字工作总结出来的经验,以及经常遇到的实际问题与解决办法,杨群峰主任深入讲解了《谈新闻如何写作》、《谈新闻作品的语言技巧》和《作品讲评》等课程,作为理科出身的我受益匪浅。
这次培训让我回忆了很多过往经历,回想自己20年学习生涯,特别是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虽然有10年的理科背景和7年化学专业学习经历,但还是有很多事能与文字扯上关系。高中时,特别艳羡那些能出口成章的人、那些平日里写出来的作文总是能那么优美并博得同学们佩服眼神的人,我也一头扎进了学校图书馆,看了一些中外名著,一个学期后突然各科成绩一落千丈,还是考大学要紧,从此想像韩寒这样能写出让别人羡慕的文章成了一个笑话。大学时,在学生会干了3年,写了大量的活动策划书、活动通知、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显然那个时候都是不着边际的文字编辑,没有规矩地和文字玩游戏,但在大二的暑假,结合文献和已有媒体报道,洋洋洒洒写了六七千字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告,当时的喜悦和成就感让我自以为有了很好的文字处理能力。读研究生时,开始了正规的写作,知道要用准确、简练的语言去表达,开始学会认真遣词造句,要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可读性强、表达精准的科研文章。
因缘巧合,工作后我渐渐走上了文字工作这条路,但因未曾接受专业的新闻写作培训、语言技巧训练,在实际文字工作过程中,语言文字能力捉襟见肘,在文字工作这条路上举步维艰。此次非常感谢机场集团公司给予的难得的机会,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是在这两天里我得到了充分的学习,对新闻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学到了很多在实际工作中用得到的知识和技巧,这些给我今后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尊易公司   夏寺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