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盛夏的候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5-18  返回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南来北往,只为寻找温暖的居所。我们在城市中迁徙,犹如过客一般地生活。我们尽量不去和别人有什么接触,不去牵扯太深的关系,只是害怕关不住的想念,失眠那一个个无休无止的瞬间。我们很普通,普通到没有名字,普通到不为人知,普通到别人称我们为候鸟。
        又是一个多雨的夏天,记不清这是我们过的第几个夏天,纷杂而至的记忆,似乎也带着潮湿的味道。在细雨中徜徉,谁的翅膀在我的周围甩出了朵朵莲花?我似乎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影子,我加速追寻,可是眨眼间,它便隐于一片渺茫的黑暗中。细雨潇潇,好像这一切从未发生过。这个城市还在酣睡,路灯也时暗时明,星星在清寒的夜空中颤抖。
         都说夏天使鸟敏感,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即将泛白前的黎明,绣在水面的情节暗香蔓延。只记得那一年的它,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有一个恬静可人的笑容,言谈间透露着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不知道它是循着花香而来,还是只是迷糊地迷路。它告诉我,它叫迷鸟,来自和我们不同的地方。它自称是百年一遇的候鸟,因为它方向感很差,经常迷路。迷鸟很自然的加入了我们,而我也有幸成为迷鸟众多故事中的一个配角。和它在一起的每一天,你会感觉生活就像是永不打烊的摩天轮。迷鸟就像是一只单纯的蝴蝶,它带你飞过静悄悄的街巷,飞过空无一人的公园,飞过冰冷的百货公司;它就像是一只顽皮的小猫,带你走过静谧的村庄,走过苍茫的草原,走过一望无垠的麦浪。我流连在每个故事的渡口,从黎明后的太阳到深夜里的月光,它不经意地流露出的地方,成为我今后旅行的地标。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有时候,我想,沉默是不是能让时间走的慢些。可是,它的声音里有一股奇妙的香气,一点点吸引着周围的一切。它一开口,清软的声线便飘进了我的耳朵,花草树木也识趣地停止了说话,好像在认真的听它讲故事。原来,天空不是只有青翠欲滴,也有可能是冰冷如霜。听它讲在暴风雨的夜晚它的落寞身影,听它说在陌生鸟群中它的孤掌难鸣。为了克服大自然的暴力,它学会了飞行计划和装载配平,为了融入其他群体,它学会了吃苦上进,独自承受。读着它从齐肩短发到披肩直梨花的改变,想象它自制的“酱油粉”和半生不熟的“煎蛋”黑暗料理,尝试它从人类那学来的绿豆敷面,感受那个以为少不更事的它,原来也经历这么多鸟世的薄凉。
        但是,它努力让每一天都落地有声,丰饶激荡。它说,它喜欢人类的一种叫糖的甜食,在布满白色月光的湖边就这样含着,直到甜满整个身体,直到“牙齿”承受不住甜蜜之重。它说,它喜欢人类的一种叫糖醋排骨的美食,酸酸甜甜,沁满芬芳,虽然能吃到的机会很少,偶尔梦见都能窃笑。
       夏日的晚霞将迷鸟的背影拉得很长,暖黄的阳光爬上它的翅膀。我以为,迷鸟会这样安定下来。直到有一天,它渐渐远了,消失不见,这一幕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有个声音告诉我,这是离别的剧本。仿佛一本书,无论如何不想翻到最后一页,可是,在那个夏日戛然而止。窗前的故事,稀稀落落地掉入风中,红色的窗扉依旧,只是再也没有了讲故事的它。突然想起有一天午后,我盯着聚精会神讲故事的它,仿佛看着世上最无限的美丽。它问我,为什么盯着它看?我答道,美好的事物都想多看几眼。那天,余晖斜斜,橘色的阳光打湿了柏油街道,透出一股果粒橙的味道。这一刻我才知道,它的生活不应局限于我们的南迁北徙,它的未来应该有糖,有糖醋排骨,还有诗和远方。

                                                                                                                                地服公司/蔡国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