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引法治之水 育安全之花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8-04  返回
法者,天下之仪也。法治是以民主为前提和基础,以严格依法办事为核心,以制约权力为关键的社会管理机制、社会活动方式和社会秩序状态。它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大到国家的政体,小到个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民航也是如此,建设法治民航既是民航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确保民航安全的根本保障。法治民航的建设有利于带动民航的发展,更有利于安全民航的实现。故此,亟需引用法治之水,养育安全之花。
建设法治民航,科学立法是引领。没有科学性的法治是没有生命力的,因为它的不科学性就意味着没有结合实际,就意味着失去了支撑它的实践者。科学之所以叫科学,正是因为它不承认偶像,不怕推翻过时的旧事物,很仔细地倾听实践和经验的呼声。体现到一线的部门便是各种规章制度制定的科学性,不仅要考虑部门具体工作的特殊性,也要倾听实践者的声音。只有全方位的兼顾,才能保证科学的建设法治民航,才能让民航人主动参与法治建设,为实现安全民航提供保障。
建设法治民航,严格执法是关键。令在必信,法在必行。科学的法治民航需要法的严格落实。随着航空科技的飞跃进展,航空事故的特性也在慢慢改变,硬件益发精良,相对的人为因素日益重要。民航一线的工作与民航人的主观意识、主动行为密切相关。一线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规章制度能很大程度上降低航空事故的发生,不仅仅是为飞机安全负责,为自己人身安全负责,更是为乘客安全负责,为整个民航安全负责。可以看到民航许多一线部门在不耐其烦的学习各类工作规章制度,把实际工作纳入到考核当中奖优罚劣。这些工作都有利于法的落实,为实现安全民航提供动力。
建设法治民航,全员守法是基础。李克强总理不断的提倡全民阅读,万众创新。可见人民群众的重要性。民航人作为民航的基本组成部分,他们的观念、意识相当重要。没有全民航人的参与就不可能有法治民航。作为民航人,“安全”两字早已融入血液,我们应该从被动守法,按各类工作规章制度要求安全工作转变为主动守法,为安全去守法。建设法治民航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实现安全民航。只有全民航人从思想上树立起“我要安全”的意识,才能更好的参与到守法当中,为实现安全民航提供推力。
法治是巍巍大厦的栋梁,没有它,就只是一堆散乱的砖瓦;法治是滔滔大江的河床,没有它,就只有一片泛滥的波浪;法治是熊熊烈火的引星,没有它,就只有一把冰冷的柴把;法治是远洋巨轮的主机,没有它,就只剩下瘫痪的巨架。要积极引用好法治民航之水,让安全民航之花茁壮成长。
 
 
                                               文/机务 林慈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