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工作满一周年的感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6-28  返回
截至今年的四月份,我在温州航食的工作时间刚好满一周年,在这一年中我看了很多,也学了很多。我的本职工作是配餐调度员,乍一听似乎是个蛮帅的活,然而真正坐到这个岗位上才发现绝不简单。
要做好调度员的工作,最基本的工作技能当然是必须掌握的——由于机场要走国际化道路,而航食也从去年开始与外航建立业务合作关系,英语运用已经成为每一个机场人所必须具备的技能,同时这是一项需要经常练习的技能,因此在工作之余要不忘加强英语的学习。Eterm系统可以说是航食工作的基础,餐食准备的数量和最终的配餐数量都是通过查询该系统获得的,因此这项技能也不可或缺。最后是机场集成系统的操作方法,机场各个部门的工作进度以及当天所有航班的信息都发布在这个系统上,正是有了这个系统的存在,才保障了机场工作的有序进行。
以上所说是我认为身在调度员岗位上所需要具备的基础技能。接下来是我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所总结出来的高阶技能。
第一,换位思考的能力。在工作中我经常碰到有飞机需要加餐的时候,有些同事说我很忙,忙不过来的情况,甚至其中不乏出现一些情绪的爆发,此时难免会发生一些语言冲突和情绪上的不快。我认为我们不能否认工作很忙的事实,在现实中,在公司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有时候同时有两架飞机需要加餐,而这两架飞机的起飞时间又十分接近,这样的工作难度的确非常为难加餐的同事。在发生类似的情况时,我认为身为调度员首先需要充分了解当时的工作形势,在了解加餐同事还在进行第一架飞机的作业的情况下,不应该盲目催促,其次在用对讲机沟通时保证语气平稳,最后在通知到位的情况下做好工作记录。而对于加餐同事来说,我的建议是在保证完成加餐作业的情况下,及时做好对讲机的回复工作,否则对于调度这一块工作来说在不能确认加餐同事已经收到通知的情况下,难免会在对讲机中反复播报重复内容,从而引起加餐同事在情绪上的反弹。在这整个过程中考验的不是工作能力,而是换位思考的能力,只有在同事之间充分理解对方的工作立场和工作职责的情况下进行心平气和的沟通才能有效避免不必要的冲突,避免造成不愉快。
第二,先谈工作再谈责任。我在航食工作,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上班过程中,大部分情况下都喜欢先谈责任再谈工作。我认为这样的处理顺序更适用于投诉处理等部分工作。而对于正在进行的工作,应当先以完成工作为主,责任认定在后。举个最简单的例子,部分航班的机组可以选择吃机组餐或换购等值的日用品,有时候配餐时有同事报告换购的日用品数量或者种类不对,在这种航班起飞在即的情况下,显然我们应该以保障航班在先,责任追究在后,否则若因为互相指责而导致不乏及时纠正,就会犯了因小失大的错误。
第三,了解其他岗位的职责和分工。乍一听,这似乎有点狗拿耗子,但我认为这是调度这项工作的重点之一。调度的工作是在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能够冷静分析形势,最快做出准确的判断并下达指令。航空公司打电话来说飞机延误了需要加餐,问你加餐需要多少时间,如何回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了解公司目前是否还有空闲的餐车没有外出作业,生产部是否有足够的备份,如果没有,制作需要多久,另外对方如果再问你加配的餐食里都有什么东西,你还需要清楚地知道餐谱,试问这些东西如果你事先都不了解,当场一个个和相关部门了解和沟通,需要浪费多少时间?因此了解其他部门的工作职责是十分有必要的。

以上就是我这一年中最为主要的工作心得和感悟,我很难说自己对目前的工作的理解有多么深入,对这份工作做得有多好,但是至少希望自己能够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处着眼,不断的完善自己,从而为保障航班正常起飞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食品 文/李炜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