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在育儿的路上遇见最美的自己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09  返回

    世界上各种文化背景的父母,用各式的方法养育着儿女,在育儿的路上,不约而同地都经历着过程中的焦虑、挫败、恐惧以及各种思索下的举棋不定。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怎样对孩子说更加合适?怎么做家庭教育才会行之有效?自从人生开始一段妈妈角色的扮演,特别是现如今,孩子值进入青春期,为能陪着孩子愉快、从容、健康地成长,不得不促使我转向理论去寻求更佳的方法。
    无意中,接触到美国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家、教育家简•尼尔森和心理学硕士、知名演讲家琳•洛特的共同著作《正面管教》系列书籍。此书,谈论是一种和善、坚定并且对孩子充满鼓励的养育方式,区别于娇纵与过度保护以及“铁腕”的养育方式,倡导通过学着改变自己,控制自己的行为,引导家长与子女认可当下的情况与内心的感受,冷静及换位思考,做明理、民主、辅助型的家长。
    近期,电视剧《虎妈猫爸》的播出,引起街头巷尾的热议。电视剧里,影射了放大版的现实生活,身边虎妈无处不在,甚至有孩子评论,自家的妈妈,比起虎妈有过之而无不及,堪称“狮母”。中国教育之“狠”,源于穷怕了的上一辈,多半务农的上一代人,因为知识的缺乏与生活的贫困,内心对未知世界的渴求,寄托在我们这一代。从小教育我们,不读书只能想隔壁某某某一样,在菜场卖鸡蛋云云。于是各种“狠”、各种“虎”的教育之下,让我们有了现如今相对宽裕、安逸的生活。反过头回想,我们也是对父母的“虎”和中国教育的“狠” 持有感激的,虽然对具体一些方式、方法有所不认同,认为有可改善的余地,但是正是这种“狠”和“虎”,让我们在刻苦学习的过程中,养成了吃得了苦、受得了屈委、自强不息的精神,而这三样,正是我们这一代人在人生拼搏中,赢得开心生活的根源。所以,我们这一代人也养育我们的子女时,也不能完全否定 “狠”与“虎”,如何把快乐教育与之有效结合,才是我们的课题。
    大家都有过孩子学走路的经历,开始时,我们牵着孩子的小手,和他一起走,但我们知道,要想让他学会自己走,就必须放开他的手。当我们放开手时,他可能摔跤,但我们相信这是成长过程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放手了,他摇摇晃晃地走了几步,摔倒了。此时,我们是怎么做的呢?很可能是鼓励孩子说:“看你刚才走得多好!你走了好几步,你能做到,咱们再试试!”这种对话形式,让我们和孩子都很愉悦。我们相信,等孩子休息好了,迟早能学会走路。同时,我们也会为孩子准备好学走路的环境,做好家里的安全防护,比如,包起尖锐的桌角、收起易碎的物品。那时的我们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空间,让孩子发展自己的技能。这是我在书里看到的一个小例子,让我深深地反省,为什么一开始为人父母就明白的道理,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反而慢慢忘却了?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的任务不就是为孩子创造学习技能的安全环境,并且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能力的加强,将我保护他们“护栏”的距离慢慢放宽吗?然而,放宽“护栏”的距离,并不意味着我们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学着偷懒,甚至抽身,我们需要守护在孩子身边,与孩子共同体会过程中的教训与失败,要用孩子愿意接受的鼓励的方式,和孩子进行有效的交流,树立孩子我能行的自信心,让孩子尝试去学着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并为之进步,从中获得自我认同、提高的愉悦,为将来的人生做好准备。但生活没有捷径,吃不得苦,就得不到真正的快乐。所以,允许孩子出错,鼓励孩子从跌倒中站起来的过程中,需要家长坚定的态度,才能从始自终让孩子有明确统一的信念。例如,孩子学习一门兴趣爱好允许孩子选择学或者不学,学什么,但是一旦开始,必须坚持。没有任何一种兴趣,可以纯粹快乐地坚持,可能开始都会有点兴趣,但是当遇到困难时,咬牙克服困难,就不是单凭兴趣能行的,必须要有顽强的精神,才能使跨过一个又一个的障碍,走到更高的一个境界,才能感受到比之前单纯简单的快乐更大的快乐,而更大的困难,需要更多的知识、顽强、坚持的精神来继续往前走。帮助孩子坚持做一件事,不放弃,取决于家长坚定的态度和鼓励的方式,我们用生命来爱着孩子,却多半因为生活的各种压力,学不会与孩子和善、积极地对话。通过阅读育儿方面的书籍,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找到自己的影子,不断纠正育儿路上的轨迹,尽量让孩子在有选择、负责任、可信赖的环境里长大,培养令孩子终身受益的社会与人生能力。
   《正面管教》系列书籍,请忽略“管教”两字生硬的翻译,从正面影响去深入阅读它。它分年龄段,从成长特征帮助家长冷静分析行为背后的感受,让家长深入思考过激反应的深层原因,提倡家长首先控制情绪,以鼓励取代冲动之下的过激行为,和平友善对待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挑衅。当然做到很难,所以就要求家长不断潜心修行,内化功力。最后说一点,我的感悟,孩子不是我们的全部,请不要为孩子活着,给孩子和自己空间,快乐地完成亲子间互动较多的少年时代,并让我们彼此都在成长过程中遇见最美最快乐的自己!

                                              机务  陈冰/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