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所有陪伴终有尽头,人生路上且行且珍惜 ——《多啦A梦:伴我同行》短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11-26  返回

《多啦A梦:伴我同行》对于现在的小朋友来说可能仅仅是一部还不错的动画电影,而对于成年已久的我们来说,这是一部带有鲜明怀旧色彩的影片,能勾起我们许多童年美好的回忆:竹蜻蜓、任意门、时光机,还有没用功读书临考试时恨不得抢过来吃的记忆面包……

影片就剧情而言,其实并没有多少新意,几乎就是经典片段的大汇总。大雄性格懒散、学习差劲、运动神经不发达、遇到事情严重依赖多啦A梦,可是他也具有善良乐观的精神品质;蓝胖子多啦A梦其实是机器猫中的残次品,它胆小贪吃还怕老鼠,却也是真诚讲义气且具有责任心的。相遇的最初,多啦A梦是嫌弃浑身都是缺点的大雄的,但在相互陪伴朝夕相处中,多啦A梦深深体会到了被需要的感觉,真正喜欢上了大雄。在影片快结尾的时候,即将离开的多啦A梦伴着夕阳不停数落大雄身上的坏毛病,一边看着傻傻不知情的大雄泪如雨下;而长大了的大雄看着远处晒太阳的哆啦A梦欲言又止,他转过身对童年的大雄说“它是你小时候的伙伴,请好好珍惜和它在一起的日子”。当然,影片的最后还是给了我们一个圆满结局:大雄靠着多啦A梦留下的道具召回了自己的小伙伴。

小时候我们总是特别羡慕大雄有哆啦A梦这样呆萌又讲义气的朋友,不论遇到何种困难,哆啦A梦总是能从它那小口袋里掏出各种各样神奇的道具来帮助大雄渡过难关,我们看着他们相互陪伴、相互打闹,却从来没有想过他们也会分离。现在的我们都长大了,从这似乎团圆的结局中体会到的并非是重聚的喜悦,而是让人颇为伤感的现实:无论何种陪伴终究会有尽头,就像多啦A梦即使回到大雄身边也只是童年大雄的身边,长大后大雄身边已没有多啦A梦的陪伴了。当我们长大后回想过去,那些曾经在我们身边的人都去哪儿了?多少人一路伴我们成长,又在成长的路上渐渐消失。这一路我们跌跌撞撞,遇见又分开,然后遗忘在彼此回忆的角落里。我们能到做的似乎也唯有珍惜当下的陪伴,在人生的路上,且行且珍惜吧。(食品/林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