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荆棘鸟》读后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12-30  返回

传说中有那么一种鸟,它毕生只歌唱一次,但歌声却比世界上任何生物的歌声都悦耳。它一旦离巢去寻找荆棘树,就要找到才肯罢休。它把自己钉在最尖最长的刺上,在蓁蓁树枝间婉转啼鸣。它超脱了垂死的剧痛,整个世界都在屏息聆听。一次绝唱,竟以生命为代价!只有忍受极大的痛苦,才能达到尽善的境界……也许传说就是这样

这是《荆棘鸟》书页的开端。当尚年幼对世界的认知还懵懵懂懂的我初次翻开这本厚厚的书的时候,就被荆棘鸟的传说所吸摄,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进入了荆棘鸟的世界。作者考琳麦卡洛用细腻的笔触为我描绘了从20世纪初叶到半个多世纪后的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澳大利亚广阔恢弘的画面,充斥着克利里家族传奇式的家世历史。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曲折优美的情节发展,刻骨铭心的爱情历程,都深深地把我带入了那个传奇的时代,那片美丽的土地。而今又重读这本书,就如初见的时候,10岁的麦吉和28岁的拉尔夫,距离的不仅仅是18年的长度,更是,一生的无法逾越。神父的身份注定了拉尔夫会走上对爱情来说是条一去不复回的无归之途,也注定了麦吉从少女成长初始就在悄然萌芽的依恋终会没有回报。

我们各自心中都有某些不愿摒弃的东西,即使这东西使我们痛苦得要死。我们制造着自己的荆棘丛,而且从不停下计算其代价。小说在过去了大半的地方,出现了这句话,也就是第一次出现荆棘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小说中几乎所有人的生命也都过去大半了。菲,拉尔夫,梅吉,梅吉的兄弟,弗兰克,卢克,他们每一个人的生命路线在我眼前有轮番上映而来一遍。每一个人的人生是那样的不同,但是有一点是那样相似:他们都为了自己想要追求的东西,舍弃了另一些东西;他们为了自己追求的东西,不计代价。他们都是荆棘鸟。即使是还在成长的朱丝婷和戴恩也一样,虽然他们还是那样的年轻,但是可以那样清晰地辨别,他们终逃不出去的,他们也是荆棘鸟,即使不用看朱丝婷,戴恩度过的那些年,不用看任何东西,甚至不用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也一定是荆棘鸟,因为他们注定是荆棘鸟。因为每一人都是荆棘鸟。

它们没有用棘刺刺穿它们的胸膛时候,也许是可以唱出动听的歌声的吧?到底为什么,为了什么,它们要让自己那样痛苦,要让自己受到那样的煎熬呢?

小说的最后一段,笔者回答了所有的疑问:鸟儿胸前带着荆棘,它遵循着一个不可改变的法则。她被不知名的东西刺穿身体,被驱赶着,歌唱着死去。在那荆棘刺进的一瞬,她没有意识到死之来临。她只是唱着、唱着,直到生命耗尽,再也唱不出一个音符。但是,当我们把棘刺扎进胸膛时,我们是知道的。我们是明明白白的。然而我们却依然要这样做。我们依然把棘刺扎进胸膛。”

或许荆棘鸟在用棘刺刺穿自己的胸膛之前的鸣叫更为悦耳,但是这永远也无法和一只真正的荆棘鸟的歌唱相比较。那带血的,绝美的,以生命为代价,不管不顾的最后的歌唱,这世间是没有一样东西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

我们各自心中都有某些不愿摒弃的东西,这便是对于我们而言的棘刺,是的,我们正在不计代价地追求它。有时,在我们停下来的那一瞬间,我们最觉得茫然,会觉得找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觉得以前所做的一切都是那样的没有意义,我们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去追求我们一直不顾一切追求的东西。我们会思考:我们所追求的是东西是什么力量加诸于我们身上的?是父母?是父母告诉我们要追求这些的吗?抑或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又是什么时候形成这些的呢?它又是怎样形成?

《荆棘鸟》向我们抛出了所有问题,但是她没有让我们困惑太久,没有让我们在自己的思想深渊里挣扎太久。她接着就告诉了我们一切奥秘,告诉了我们一切答案。

是的,也许,我们是不用让这些问题困扰我们的,因为这些问题也许是没有答案。因为我们都是荆棘鸟,荆棘鸟生来就是要将棘刺刺穿自己的胸膛的,荆棘鸟生来就是要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唱出染血的绝唱的。我们追求的那些,仿佛是我们的本能一般,那种憧憬,那种追求是与生俱来的。

憧憬它,仰望它,追求它,为它煎熬,为它不计一切代价,为了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棘刺,是的,不用疑惑,不用质疑,不用探究,它是我们的一种本能。它是一种是我们一出生上帝就给予我们的东西:一种作为人的生存方式——刺穿自己的胸膛,唱出染着血的歌唱。  

                                               实业公司/汤来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