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春 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2-04  返回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刚刚拉开序幕,转眼又临近春节,为了增添一点喜庆的氛围,依照惯例,得在机务的调度室和休息室门上各贴一副对联。
            依照贴春联风俗,除纸张要大红色之外,春联的内容应当要有春节喜庆的成分,但是结合行业特点又恰逢春运,也得要有春运我们机务人的工作感受在里面。苦思冥想之后终于拟好了两幅对联。贴在休息室门上的那一副对联和春运机务人的工作有关联,上联:冬至不知风雪劲;下联:春运方悟昼夜长。横批:辛勤作业。内容和表述的东西一目了然,对仗也还算工整。也说出了机务人春运时的辛苦和勤快。围观的人看了都点点头。一位老同志说并不是春运才悟昼夜长,平时已经有感觉了,只是春运时这种感觉更强烈而已!我看了他一眼,点了点头。
            贴在调度室门上的那一副对联,上联:日照东方吉祥至;下联:云和西部幸福来。横批:一路大顺。乍一看,喜庆!符合春联的要求。再一看,比较俗,谁家的门口说不定也会有这么一副内容差不多的春联,毫无亮点可言!围观的人歪着头看了半天,有人忍不住蹦出个“俗”字!但是别急,先好好琢磨一下!所谓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很多东西单看表面是看不透其深层内涵的。首先看一下上下联的前两个字:“日照”、“云和”。单从字面上来看只是对仗还算工整而已,但是这两对字各代表一个地名,“日照”在山东省,“云和”是在丽水西面的一个县城,就在我们浙江。地名对地名恰到好处,而且字面以及平仄对的也比较工整。再看“东方”、“西部”以及“吉祥”、“幸福”都是航空公司的名字,东方航空、西部航空、吉祥航空每天都有飞温州的航班,所以大家耳熟能详,幸福航空也在春运后可能要飞温州的航班。把这四家航空公司嵌进对联里也是对仗工整,寓意喜庆祥瑞,恰好符合过年的气氛,自己在心里都不禁自夸了一下!最后的“至”、“来”在平仄意思上相对就可以了。现在再来看看横批,反正这幅对联的字面上看起来已经比较俗了,干脆俗到底!“一路大顺”。就像是一个披金戴银的暴发户,又加上了一件极不般配的豹皮大衣一般,俗不可耐了!但是其中也深含寓意:“一路”暗合“一六”,刚好今年是二零一六年,表明了希望二零一六年能够顺畅平安,大吉大利的美好俗愿!大雅若俗,俗到底方能品出其中的妙处!听完解释,刚开始看见这幅春联直摇头认为太俗的人立马给我竖了个大拇指曰:牛!呵呵……
 
                              机务 詹晨邨/文 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