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凡人不凡事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2-29  返回
温州机场。
停机坪。
每当航班起降时,总有一帮骑车族往来穿梭在机坪的行车道上,他们动作敏捷迅速,身姿挺拔潇洒,往来奔波在各个机位之间作业。这就是机务公司航线部的工作人员。然而在这帮年轻人占绝大多数的骑车族中却有一个人显得非常突兀,他白发苍苍、面庞黝黑、皱纹深邃,着一身满是油渍浸透过的工作服,也是每天骑着车在机坪上奔波忙碌。他就是从事民航工作四十年的温州机场机务公司航线部元老级员工张修生同志,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张同志”。
说起老张同志,每个和他共事过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竖个大拇指,夸他工作勤恳负责!自1976年进入民航系统工作以来,老张同志一直在一线从事各类机务工作,包括维修使用特种车辆以及航空器的整机放行等。自1990年调到温州后,他一直就在一线从事整机放行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五年多。我是1992年进入温州机场参加工作的,因为是专业相同的关系,所以一进来就由老张同志负责带我、教我,也就是说老张同志是我工作中的启蒙老师。他除了把专业上的各项内容细致地讲解给我听之外,还手把手地教我怎样拔飞机的电源插头。当年的那些主力机型许多都是些现在几乎已经见不到了的古董级的飞机,什么运七、安24啦,什么冲8、图154等等,MD-82和B737-300型飞机那时可以说是最先进的支线客机了,这短短的二十几年竟是沧海桑田,这几类航空器退役的退役,改货包的改货包,现在还能在民航服役的已是凤毛麟角了,有些恐怕只能在博物馆或者航空院校才能看得到了。跑题了这么远其实只是想说明一点,就是当年给航空器启动发动机时供电,不像现在这么简单,只需机组操作一下APU就可以了,那些运七、安24根本就没APU这玩意,需要地面电源车提供直流电才能启动发动机,而更让人胆战心惊的是,电源车的电缆插头的插口就在发动机和尾喷管之间的起落架上端。前面是隆隆作响高速运转的螺旋桨,后面是高温炎热喷薄而出的滚滚热浪,人就像是惊涛骇浪中的一叶扁舟,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当年的机务人就是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顶着螺旋桨掀起的狂风,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巨大噪音作业的。一整天工作下来的状态就是“满面尘灰汗浃背,两耳嗡嗡十指黑”。在这样恶劣的作业环境下没有超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扎实的业务基础是扛不下来的,况且在那种环境下老张同志还要认认真真地教我怎么接怎么拔电源插头,还要时刻提防着我这个新手随时可能出的差错,没有高度的责任心也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一晃二十五年就过去了,在这二十五年里,很多和老张同志一起调到温州来的老民航要么逐渐退居二线,要么开始从事些后勤工作。自2011年机场属地化以来,所剩的少数几位老同志也都逐渐淡出了一线。而由于岗位的需要,老张同志却依然毫无怨言地坚持工作在一线!天天骑着自行车在机坪上风里来雨里去,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每年的春运暑运,天气恶劣,航班量大,工作任务繁重,但是老张同志和年轻人一样干得热火朝天,毫不退缩。这么多年来经由他手下放行过的飞机不下五万架次,而且每一架都是安全起飞,安全降落!实现了安全放行零差错的骄人战绩。每次聊起这些,他都是淡淡一笑:我只是个凡人,做的这些事都很普通。
航空器机务维修工作的工作环境恶劣,常经风霜雨雪,煎熬烈日噪音,一直在户外坚持工作了四十年的老张同志也惹下了一身的职业病:听力下降、咽喉发炎、皮肤糙黑等等,面对这些他也只是一笑置之,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我还能干得动,就让我坚持到退休的那一天吧!” 、
《诗》曰:“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件事开头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的持之以恒!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演绎着不平凡的坚持。
今年春运,航班量增加极快,温州又遭遇了极端寒潮,此时凄风苦雨中又传来了调度室清晰的工作指令:“老张师傅:落地的是南航3811航班,机型A320,03号机位”。“好的,明白!”依旧是精神饱满的回答!拿上工卡,带上夹板,紧了紧雨衣的衣扣,骑上那辆专属的“二轮宝马”自行车,又一头扎进了茫茫雨幕中。
面对这样的老同志,再绚丽的赞美之词也显得苍白无力,谨以以下一首小诗来表达我们对四十年来一直坚持奋战在民航一线的这位老张同志的崇敬之情吧:
单车满场奔波忙,勤恳负责夸老张;
雨雪风霜四十载,一腔热血付民航。
 
                                             图文/詹晨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