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机场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机场文苑
读《应许之日》心得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31  返回
  所谓的 应许之日 可以理解为自己心中所期待的事情最终到来的那一日。
这是一本比较平淡的书,讲述的也是一个很平淡的故事。封澜在即将步入30岁的时候收到了交往四年正处于冷战期的男朋友的 结婚请柬,这还不算衰的,作为一个餐厅的年轻老板娘,她居然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餐厅里来路不明的服务生丁小野,在得知丁小野是畏罪潜逃的毒枭之子,不顾一切为他奔走,并最终等到他刑满出狱。也等到了她的 应许之日  
    崔嫣是还未毕业的大学生,一心只想嫁给收养她并比她大十五岁的叔叔曾斐。甚至不惜让丁小野故意去接近封澜驱赶自己的情敌,假装怀孕以挽留曾斐。不管怎样,最终也等到了自己的
应许之日
婚姻对于封澜来说充满了渴望!和相恋四年的男朋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分手,在遇见丁小野之前,封澜一度觉得能够修得正果的爱情是限量版。世上没有无故的爱人,光阴从未被枉费。她做得最对的一件事,就是趁还能爱的时分放肆地爱过。不留遗憾的人生就是这样,即使知道没有结果,也要狠狠的爱过一次即使偏体鳞伤,也是一种经历,要爱过就要接受伤害,要是没有经历失去,就不知道什么叫做珍惜。
婚姻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有一扇门阻隔着你进出,你渴望走进去的时候,必须先找到打开门的钥匙,这把钥匙就是爱一个人的感觉---两个人来电。如果两个人没有感觉,这种婚姻无异一座心灵的牢狱,尽管物质生活再怎么奢侈舒逸,却永远是个精神的囚徒。
    把自己的创作定位放在了女性情感与青春文学相结合的 暖伤青春 的位置上,那带着温馨和甜蜜的言语,有痛又有爱的情感双重交织,让读者痛并快乐着的多彩感觉。在辛夷坞的笔下,她描写的爱情千回百转、各具面目,书中的男女主人公往往在时代的洪流里要经历各自的磨难之后才有各自的美好结局。文坛的前辈们给爱情做过很多定义和界定,青春年少时的爱情是 我可以为这个人付出一切,他也能够为我赴汤蹈火 ;成熟时期的爱情是 他为难的时候我能设法理解,给他一个释然的笑容 ;人到中年的女性的爱情是 他即使在熟睡中,感觉到我无意识地触碰,也能安抚地拍拍我的胳膊 。辛夷坞却认为女性的爱情无论是青春少女还是风烛残年,女人是一辈子都需要爱情的动物,还认为女人向往的幸福是求仁得仁。 人在面对自己年龄劣势时连这个最起码的要求都无法提出。面向都市大龄单身女性阶层,讲述一个独立女性封澜如何在压力重重的情感境遇中找回初恋、寻得真爱的故事。记述每个对爱虔诚的女人,都会等来属于她的 应许之日 !封澜有过那么多的 错爱 和情感 私奔 ,只有她遇到丁小野后,才为她提供了限量版的野性和荒漠式的爱情,如野兽般 猎爱 被猎爱
有人把人生划分为三个受难期:流浪、爱情、生存,认为只有爱情是一种幸福,永远而且唯一的幸福。也有人说:每场爱情都要跨越万水千山、经历风霜雨雪,才能从一颗心流浪到另一颗心去安家。《应许之日》塑造封澜这个人物,作为当下都市独立女性的代表,她像大多数大龄单身女性经历的一样,她的情感波折连连:先经过一段无疾而终的初恋,又遭遇相恋四年的男友背叛,再去相亲结婚。但封澜不忘初心,她冲出种种压力、困惑和诱惑的陷阱,在真爱的路上坚持自己,完成一场漂亮的幸福逆袭,在一场姐弟恋中凸显爱的光芒。这些描述与对话充满幽默,他们戏剧性十足,又充满欢乐与悲伤。封澜面对世俗的审判,最终选择走向远方,做一朵旷野上的荆棘花,独自面对时光的考验和死亡。
全书充满温馨的色调,把青春的苦涩与爱的伤痛隐藏在永恒的爱情背后,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封澜与丁小野的爱情故事《应许之日》,用温暖和柔情去伺候自己的青春与爱,得到内心的平静和安宁。 辛夷坞的小说无论场景设置,语言、人物设定都非常成熟, 《应许之日》不是辛夷坞最为出彩的作品,却绝对是辛夷坞选题最接近现实的作品。书中的两条主线:封澜和丁小野(崔霆)是姐弟恋,曾斐与崔嫣是老少配。最终都能大团圆结局。不得不说,这是辛夷坞少有的不算太过于悲伤的作品。
                                                        文/机务 刘凤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