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成才   首页 > 岗位成才
<<目送>>读后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5-06   返回列表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这是<<目送>>中最令人感动的一段话,不管是作为父母目送自己的子女,还是作为子女目送自己的父母,都会让我们感触颇深。

全篇文章不仅包含作者淡淡的忧伤,也包含了作者深深的情感。文章共描写了6次目送。第一次,作者目送孩子上小学,孩子对未知世界的胆怯、弱小以及作者对年幼孩子的牵挂之情;第二次,作者目送孩子去美国做交换生,作者对孩子的不舍之情,孩子却不为所动;第三次,作者目送孩子乘公交车离开,孩子比较独立的内心世界,作者无法进入的落寞、无奈之情;第四次,作者目送自己的父亲开着小货车离开;第五次,作者目送父亲坐轮椅离开的背影;第六次,作者目送父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生命就是这样在一次次的目送中成长、成熟、衰老以及逝世。

还记得母亲送我上学前班的时候,前几次去学校总是不愿意让母亲离开,母亲就陪着我一起读书,一起玩,再后来母亲送我到校门口的时候,我总会一边走一边回头看着母亲,不愿这么快就进入教室。现在回想起来,自己那时候与作者孩子的心情是一样的。进入中学后,我变得有些叛逆,会嫌母亲唠叨,有事也不会和母亲讲,有时候迟到了还会埋怨母亲为什么不叫醒自己。那时候的自己原来这么幼稚,母亲那落寞,无奈的心情好像就在我的眼前。大学报到的第一天,父母亲送我去车站,父亲宽阔的背影,母亲温柔的笑脸,让我特别的幸福,我觉得他们可以为我撑起一片天,可以承载我所有的喜怒哀乐。工作后,偶尔回家看望父母,才发现原来父亲的背影并没有那么宽阔,不知什么时候皱纹爬满了母亲的眼角,突然觉得自己对父母的关心太少太少了,作为子女,我很内疚。

从小到大,从上学到上班,我们每一次成长,父母都会在我们身后关切的凝视着我们,但是父母也该明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之路,人生之路不可复制,不能替代,有些路,要自己走,有些关,要自己过。作为子女,我们一天天的长大,也变得越来越忙,父母一天天的变老,也变得越来越孤独,我们与父母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生命的开始与终结我们无法阻止,但是我们应该给予父母更多的关心和爱,这样才不会有悔恨和遗憾。

(通讯员 石小凤)

图片3.pn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