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志愿者战疫日记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3-03  返回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仅有医护人员在疫情的风暴眼日夜奋 战,也有许多人选择成为抗击疫情后方战线的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出一份力尽一份责。林盛是温州机场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也是尊易公司党支部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的一份子, 他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自己志愿者工作的点点滴滴。

 2020214日 天气晴

今天是我参 加机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天,机场志愿者微信群里会提早告知工作流程、接龙排班日期和注意事项,每日分早、晚两班,每班安排2人上岗,我今天的晚班从14点开始一直上到所有进港航班结束。一大早我 就到办公室,抓紧处理了自己手头上的部分工作。下午1点半,我穿上机场提前为我们准备的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 感觉到自己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这样“全副武装”和旅客近距离接触,第一次感觉到被感染的风险仿佛就在眼前,说一点都不怕是骗人 的。可这身防护服也仿佛有种神奇的力量,让我相信自己就是一名抗“疫”战士,浑身充满了一种神圣的能量,我信心满满地走到T2候机楼到达厅北侧出口报道、与早班人员进行简单工作交接后,我正式上岗了,“加油林盛!”我跟自己 这样说。

今日的任务是在龙湾疾控中心防疫人员到岗前、离岗后负责国内出发和到达旅客的测温;期间还需收集到达旅客健康信息登记表,确保 “一表放一人”通行,做到严防死守。和我搭档的是同事吕存铭,他已经服务了几个班,一上来就叮嘱我几个关键点的注意事项,他的沉着冷静和细致让我 顿觉心中有了底。我迎接的第一个航班只有19名乘客,工作完成得还算顺利。但后来一个时段有4个航班接连落地,到达厅的人数一下子多了起来,有个别旅客还“另辟蹊径”从其他侧门进入到达厅,幸好 被我们工作人员及时制止,并引导至指定出口。对于这些突发情况,我神经一下子绷紧了,提醒自己时刻保持警惕。旅客对于查验工作有着各种情绪,我们始终用不同的沟通方式进行 安抚与讲解。所有航班旅客放行完毕,时间已过零点。我们将所有航班人员信息表进行整理、统计和保存,再把今天遇到的问题向志愿者领队做好反馈。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我也长 舒了一口气,第一天当志愿者的经历将是后续工作良好的铺垫。

11.png 

2020218日 天气晴、温度低

今天早班630必须到岗。从我家开车上班贯穿鹿城、龙湾、瓯海三区,来回近60公里。在手机连调3个闹铃的作用下,615分我准时到岗。上个班结束后,我特地向领队反馈航班高峰时段旅客 太多,志愿者核验、测温工作存在漏人风险,所以从216日起每个班的人手已增加到3人一组。今天我们负责在龙湾疾控中心防疫 人员到岗前为国内出发旅客测量体温。今天搭班的是尊易公司市场部的党员刘承龙,上过早班的他娴熟地给我演示测温机的开机、预热、调试等步骤。

从这个班开 始,核验流程增加了“温州健康码”扫码环节,旅客需在健康信息登记完毕后再出示温州健康码,我们根据健康码颜色进行相关处理。由于温州健康码系统 刚上线,部分功能有待完善,有些旅客未安装、有些老人和小孩没有支付宝无法扫码等问题较为突出,我们积极地协助他们完成健康码申领或引导他们去公安处做好出行信息查询。一个班下来,好几位旅客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温州机场这样严密的防疫措施是为我们大家的健康着想 啊,为你们的工作点赞……”旅客的肯定使我深受鼓舞。

22.png

 

2020219日 天气晴、温度低

昨天刚上过志愿者早班,今天继续上晚班,与我搭档的是另 外部门的两位同事,他们都是第一次上志愿者的班,为方便工作有序开展,我提前将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告知他们。

13:30到达岗位后,我们与前班人员进行简短交接后马上投入工作。今天的航班又增加了不少,同一时段内航 班更加密集,我们三人各司其职又互相补位,从15点一直 忙到20点几乎没怎么休息。防护服密不透风,我的头发和内衣全湿透了,护目镜里也全是水蒸气,只能去卫生间进行清洁 以便重新上岗。2030分,集团总经理王立辉一行到我们服 务现场指导工作。王总详细询问了每个岗位的操作事项,提出了将健康码查验部分提前,查验完后再进行信息登记的工作建议,进一步优化了我们的工作流程。为检验新流程的可行 性,集团领导发布指令对成都飞抵本站的GJ8006航班进行试运行。该航班旅客数量超百人,以前同等规模的客流量到达后极易造成拥堵,也会给我们造成非常大的管理压力,但新流程根据温州健康码颜色分三通道管理放行,大 大缓解了旅客拥堵情况和机场管控压力。因为新流程行之有效,后续航班也继续予以执行,我们的效率高了很多,真是太好了。

忙完所有航 班,整理完旅客信息资料已经是凌晨2点,我打完卡开车回家,平时车水马龙的温州“主动脉 ”瓯海大道空空如也。到家后,家人都已熟睡,我小心翼翼地整理、消毒、洗澡,生怕把他们吵醒。入睡前我把今天调整的流程和一些注意事项发给明天早班人员做了一 个简单的交接。

看着身边女儿熟睡的脸,我再一次祈祷疫情快些结束,希望明天会更好。(尊易公司/林盛

33.png

44.png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