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立足本职钻技术 默默奉献为保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12-10  返回


  周新琪,男,1980年3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为安检护卫公司技术部技术员,助理工程师。
 

获奖情况:
2003年:温州市春运办先进个人
2005年:安检站文明执勤标兵;
2008年:安检站先进个人
2010年:机场春运先进工作者。

  周新琪同志2001年进入温州机场安检护卫公司工作,2006年调至技术部担任技术员,现任安检护卫公司技术部助理工程师。在技术员岗位工作至今,周新琪同志虚心学习,刻苦钻研,不骄不躁,在短短的5年多时间,从一个普通的安检员历练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在工作实际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先后获得2003年温州市春运办先进个人、2005年安检站文明执勤标兵、2008年安检站先进个人、2010年机场春运先进工作者。得到了公司上下的充分肯定。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安检护卫公司在用的各类安全检查设备有100多台,软件系统3套,现在只有周新淇一名技术员,加上部门经理,技术部总共也就两人,每月要承担这么多设备的维护维修和保养工作,工作任务量非常大。周新琪除了日常工作外,八小时以外始终处于待命状态,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是平时的休息日、节假日、还是年休假期,如果设备出现问题,现场总能见到他排除故障的忙碌身影。每逢重大节假日和空防安全敏感期,他总是主动提前做好各类设备的维护检测工作,为安全工作提供硬件保障。
  近几年来机场一直在扩建,从2008年的新国内候机楼启用到2010年的新国际候机楼改造,技术部除了设备维护维修的日常工作外,积极介入前期准备工作,大到安检通道的设计,小到通道一个电源插座的位置,在技术部经理的带领下周新淇都反复研究,一丝不苟;在工程施工期间,他积极跟进,及时纠正施工时的位置偏差,给日后设备的安装和使用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安检设备安装期间,为了保证工期,他更是全身扑在现场,不计工作时间地安装调试设备,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2010年安检设备定检,部分安检X光机设备需要升级,由于都是在用的现役设备,为了不影响航班保障,设备的升级、调试必须等待出港航班结束时才能进行,周新淇和技术部经理除了正常工作,每天晚上加班,经常工作到凌晨2、3点钟,按时保质完成了设备升级任务,保证了安检设备的正常投入使用,顺利通过了民航上级的设备定检。

二、苦心孤诣,勇于创新
  周新淇同志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勤于钻研,对每一次设备出现故障,他都认真进行分析,对每一个换下的部件,他都潜心研究,尝试进行修复,以节约设备维修开支。2010年,购置于2000-2003年期间的多台X光机的主要核心控制部件----PC控制盒,由于盒内的主板使用年限已到,相继出现故障,而备用PC盒只有1个,无法满足设备更换的需求,如按当时厂家提供的更换整个PC控制盒升级方案,每台设备需近10万元。周新淇和技术部经理一起,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平时积累的维修经验,查阅了PC控制盒主板的相关资料,努力进行研究,根据主板的芯片型号、大小规格、接口类型筛选了几个品牌的二手主板,再从淘宝网逐一购置进行组装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一种完全可以替代的主板。周新淇和技术部经理一起,立即加班加点对主板进行更换,至今更换上这种主板的X光机已有8台,目前已稳定运行了近2年。这次试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实战经验,同时更为机场节省了70多万元的设备维修费用,以后随着其他X光机使用年限到期,这个技术成果产生的效益将进一步扩大。

三、工作严谨,兢兢业业
  近几年机场快速发展,高峰时段时国内候机楼的行李检查和旅客检查通道已处于超负荷状态。为了提高设备的正常率,周新琪同志加强了备件的管理,逐一登记在册,并定期进行测试,确保每个备件正常可用,万无一失;平时严格按制度对机器进行维护,定时对服务器、X光机等设备进行维护清洁,减少故障的发生;认真做好设备台帐管理,及时记录维修详细内容,并跟踪机器的后续使用,对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行李安检采用的是分层管理系统,运行期间偶有发生不能转送图像,图像错传、网络故障等情况。对偶尔发生的故障情况,周新淇总是不轻易放过,仔细查看现场台帐记录,复查设备故障时段的视频监控录像,认真研究设备的图像存储资料,核查系统的工作记录数据等;碰到疑难问题时,不厌其烦地跟厂方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周新淇正是通过自己严谨的工作作风,积极的工作态度,确保了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