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安全伴随我一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8-27  返回

           什么是安全?如果我们查阅互联网,我们就能看到这样的解释:其一,安全是指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其二,安全和人类的关系,指人类的整体与生存环境资源的和谐相处,互不伤害,不存在危险与危害的隐患;其三,安全和人类生产关系,指在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

作为一名民航的员工,对这样三条平淡无奇的说教我却有着异常深刻的理解。
1990 年的11月,我还是一名高中毕业生,在大学门口徘徊与朦胧中,走进了温州机场的大门,我成了温州机场的一名话务员,工作并不复杂,就是接听旅客们的一个又一个来电。从那时起,“安全”在我心中就不再是陌生的字,“安全”对于我来说,就是要耐心而认真地接听好每个电话,热情而真诚地为每一位旅客提供我的服务。在这样朴素的意识下,我恪尽职守地做了十年的话务员。
2000 年,因为工作需要,我从话务员转岗到电话站的机务维修员,在我认真自学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成为了一名电子工程师,并且很快单独上岗工作。机务维修员要确保机场内所有有线线路的畅通,每天值守着岗位,等待着维修的申报,我所需要承担的工作责任加重了,我的安全意识也随着工作的性质变化而变化着,此刻“安全”对于我来说,就是要保证上报的线路维修任务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修复,有线线路的畅通就是安全。这样一晃又10年过去了,就在这样的安全意识下,安全的维护了无数的有线故障,保障了线路的畅通。
2011 年7月,我再次转岗至综合科,此刻我的职责是安全员和培训员。每天做着无数的安全台帐。在其他人看来,我所做的事情仅仅是书面和文字的游戏,甚至被认为是制假基地,台帐么随便写写胡乱做一下就可以了,应付过去我的工作就完成了。起初刚到这个岗位的我也是这么认为,可是随着我对工作的进一步的了解和深入,越发认识到了无危则安,无损则全的道理,安全就是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生命得到保障、身体免于伤害、财产免于损失。同时安全生产又是企业的管理重点,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安全就是效益,我们肩负着国家财产、职工生命的安全责任,这些时时刻刻印在我心中。试想如果一个被认为是简单的安全台帐都可以认真地对待,不安全在工作中还会存在吗?
作为一名普通职工,工作了20多年,经历了三个不同的岗位,安全的理解和认识也在工作中得到不断的升华,对于“安全”这个词有着不同的感悟——从仅仅是“安全”的字样到真正了解和重视安全;作为一名党员,几乎每天都可以听到看到一个个不安全事故在不断的重演,看到那些悲惨的场面,听到那些撕心裂肺的哭喊,我们除了表示深深的同情和惋惜之外,我想我们更应该从那些悲惨的哭喊声中认识到,我们所肩负的责任,每个事故的背后都有一个悲惨的教训,一时的疏忽,一次小小的操作失误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在事发后,我们都会做出不同的假设,如果能够听从指挥,如果能够遵守规章,如果能够正确操作,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安全事故,然而,却只能是如果了。
安全文化是民航企业的核心文化,是全体员工对安全工作形成的一种共识。推进“安全责任、安全风险、安全制度、安全行为”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建设,是机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的基本前提。在生产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都应该时刻提高警惕,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对旅客的安全负责任。“安全”已成为当今社会一个必不可少的话题,如何才能牢记安全,如何才能不出事故等等这一系列问题,无时无刻都会在生活上、会议中提到,可见安全对我们来说是那么的重要。
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生命,这些耳熟能详的警世标语时时都能听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也是员工皆知的硬道理;违章作业就是自杀,违章指挥就是谋杀,这也是管理工作者明知的道理。但是,在一起起安全通报中,又有多少人明知的警示和硬道理而不顾,用生命去触及安全;因此能完全领略到“安全”其中的真正含义和重要性,才是安全管理的重点。
朋友们,当我们沐浴在新世纪明媚的阳光下时,我为我们取得的成绩而鼓舞,我为伴随着我们走过风雨的安全而欢呼!那么,为创造企业明天的辉煌,让我们一起记住,安全警钟长鸣,安全在我心中!
生命诚可贵,安全责任大。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职工群众,在安全问题上都应附有相同的责任。共同承担应有的义务,让我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扮演好各自不同的角色,努力实践科学化的安全之路,减少事故的伤害,把关系生命的脉搏,紧紧地把握在我们心中,将安全时刻挂在我们心中。
      安全伴随我一身!
 
 
                                 保障部
王盈(优胜奖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