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安全服务路上,我们一直在前行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8-27  返回

           2012620,温州机场地服公司服务部举行旅客登机桥应急撤离演练。此次演练模拟的是登机桥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紧急情况,包括飞机发生危险情况(火警或匪警等)、登机桥电源出现故障及两者情况同时发生等情况下,服务人员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使得登机桥在1-2分钟之内能安全而迅速地退回原位。

同月29日下午,地服公司服务部举行了一场由服务部全体成员参与的业务技能竞赛-清点登机牌。此次的业务技能竞赛的内容是在被数的登机牌中掺入几张平时很容易混淆的其它航班的登机牌,要求服务员在保证正确清点、核对登机牌的情况下,同时也要注意对时间的把握。
这两件事,一个是针对登机桥的应急预案的演练,而另一个则是对于服务员自身的服务技能水平的考核,看似并无关联,但深入细想,不难发现这两件事情背后所反映出来的实质是一样的,即服务部对安全工作的重视。服务部是地面运输公司的核心部门,我们本着谨慎热情的服务态度,以确保“最后一公里”的安全为宗旨,力求用心做好服务工作。在服务部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中,安全接送旅客上下班机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登机桥是连接候机厅与飞机之间可移动升降的通道,正确、恰当并安全地使用登机桥不仅有效的保护了航空器,同时也给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正确清点登机牌则是有效的避免了错上漏上旅客的情况,防止了人与随机行李的脱离。这两者都对保证航班安全、正点具有重大的意义。服务部在6月开展此类活动,其动机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让全体员工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在工作中时刻牢记安全生产,使安全的警钟要在心底长鸣。
其实,安全工作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一则常谈常新的故事。“科学发展,安全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等等的此类标语屡见不鲜,大到政府大院,小到家庭作坊。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能谈论到这个话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容不得一丝松懈和麻痹。特别是航空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不可估计及无法挽回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1977 年洛斯洛德斯机场跑道上的两架波音747客机相撞,一瞬间,旅客和机组人员死亡583人,至今成为人们心中的痛。所以,每个人也都力求做好安全工作,但我们也清楚地意识到, 安全工作它永远都充满了挑战和探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时刻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对我们服务部而言,安全工作就是安全服务。自部门成立以来,我们就一直坚持把安全服务当作幸福工程、效益工程及形象工程来抓,切实的将安全服务落到实处。
要实现安全服务首先要先抓教育。在平时的工作中,有些服务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比如在开登机桥之前没有事先检查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在送完旅客后忘记关闭登机门,亦或者在机坪上行走时只顾自己打电话而不注意飞机滑行等等,这些都存在着很严重的安全隐患。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就必须在思想上提高服务人员的安全意识,真正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在这一点上,我们部门每个月都会安排四个安全监督员,实行轮岗制,其目的就是检查大家在平时工作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会一一做好记录并在月例会上指出,大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与此同时,定期举行相关的业务技能培训,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服务人员的安全防范能力。此外,还特别注重对服务人员责任心的培养,要求每个服务人员都要明确自己肩负的职责,要做到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另外,我们也采取多种方式,向旅客宣传安全乘坐知识,从而真真正正的从源头上落实安全服务。
当然,管理工作也要齐驱并进。重管理就是服务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对每一位员工能起到规范约束的作用,做到“有章可循,有度可量”。其中包括一些突发的紧急应急预案,如航班大面积延误时的应急预案,备降航班的处理及针对特殊天气制定的相关应急措施等等。这些规章制度都是从实际出发,针对工作中比较棘手的问题,具备可行性与科学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部门会创造机会进行实地演练,登机桥应急撤离演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诚然,重管理当然也包括重服务。正值夏日炎炎,细心周到的为我们广大服务人员提供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物品,防止我们的服务人员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进而切切实实的保障安全服务。
明者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祸因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安全服务是我们服务部开展一切工作的灵魂。服务部的全体服务人员将随时牢固树立安全服务这一方针,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服务落到实处。安全服务任重道远,在 安全服务这条道路上,我们将会以更加坚持的努力、更加昂扬的气势和更高标准的要求去前行。
 
 
 
                                      地面服务公司
                                         曾晓蓓(优胜奖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