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为了谁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8-27  返回

        “出门在外,一切要小心啊。”“路上小心开车,注意安全。”“到地儿了发个短信,当心点。”这样的叮嘱经常会带着父母朋友暖暖的关心进入我们的耳朵,然而很多时候从我们左耳朵进去的同时,就从右耳朵溜走了。而往往,之后发生的事情,却让关心的人们悲伤不已。

在生活和工作中,各种威胁到我们安全的因素层出不穷,小到财产,大到人身。特别是在各类生产型企业,工矿、运输等。我们入职的时候,往往最先进行的培训课程就是安全培训,很多时候会进行三四个层级的安全培训,而内容除了条条框框的文字以外,各种曾经发生的安全事故往往是最鲜活,也是最有冲击力的素材。
刚入职机务公司的时候,一系列空难视频给当时的我们很大的震撼。而之后的剖析也让我们了解到超过四分之三的空难事故源自小小的人为因素,或许是驾驶员的疏忽,或许的管制员的失误,也或许是机务维修的差错。
机务和飞机,就像是医生和病人。健康的人在医生的建议下尽量保持健康,如果不小心生病了,医生则运用必要的医疗手段帮助病人恢复健康。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医生出现了疏忽,无论是给出了错误的建议,还是使用了错误的医疗手段,甚至是医术不精造成了失误,都将对病人造成无法度量的伤害。而对于机务呢,失误将有可能面对更加严重的后果,那就是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也正因为这样的特殊性,安全成了机务工作的命脉,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死板的行业标准和详细的工作程序,或许会让你觉得累赘,你也许会觉得不这样做也可以完成一样的工作,而且完成得更好,也更省时省力。而一次一次的侥幸地逃过事故,也让你更加坦然地继续按照自己的方式工作。但是你是否考虑过这些条条框框被确立、实施以及完善的过程意味着这样的方式是最能够确保安全这个前提的——所有工作前提。
你也许会抱怨了,我只是干一些很基础的很简单的工作,我就算是严格要求自己这样那样做了,也不见得有什么效果,也不见得领导就知道,也不见得乘客就理解,反正只要我不出错就好了。那么,此时你一定没有想到,在安全上,我们谁都不能假设。只要我不出错,这只是一种假设,你假设了不出错,并不代表你就不会出错。并且我们不能容忍这个假设的失败。所以我们的工作也不能建立在这样的假设之上,而是应该用有效的要求确保自己不出错。
考虑到这里,我们应该不难理解很多规定和安排了。工作前的休息时间需要确保的是第二天工作的精神状态,只有精神饱满才能清楚得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也只有这样的状态才能降低犯错的可能性。一次一次的重复检查,同事之间的互相确认,则是在抹去你良好状态下可能犯下的错误。而不断的工作总结和各种生产数据的统计,是为了提醒你不要在以前跌倒过的地方再次跌倒。
我们是普通的民航机务工作者,我们按照标准和程序老老实实得工作是为了保障飞机的安全飞行,就像是作为父母希望自己的外出的孩子能够小心开车,安全归来一样。我们的每一次过站检查,每一次查阅手册上的标准,每一次挥手,都是为了乘客安全愉快的旅行。就像一次一次不厌其烦的叮嘱,一次一次表达自己的担心和挂念,不是为了别人,都是为了自己最亲近的人。
 
 
                                                               机务维修工程公司
                        吴杰(优胜奖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