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心心相连,共筑安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8-27  返回

          小时候,当我们开始蹒跚学步时,父母会对我们投以又惊又喜的目光。喜的是发现我们在渐渐茁壮成长,开始迈出人生真正的步伐;惊的是担心我们会跌倒,害怕我们会摔疼。再长大点,年少的我们顽皮好动,比如爬到树上掏过鸟蛋,去河里游过泳等。这些行为不知曾惹得多少父母为自己孩子的安全操碎了心,而我们自己却还浑然不知,乐在其中。直到真正长大后,我们才会发现,安全不仅仅是父母长辈对你的一种责任、一种期许,更应该成为我们自己内心的一杆秤砣,铸在心间,去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为人父母后,我们还会发现,我们对自己的子女在做着当初父母对我们做过的同样的事。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这时才能愧疚而又感激得知道,安全它并不是一种对自由的限制、剥夺,而是一种关怀,一种善意的爱。从爱自己的孩子、关心孩子的安全开始,我们懂得了更加去爱自己的父母,也懂得了如何去关爱他人,如何去设身处地为周围的人的安全着想。安全意识在我们的心中经历了从无到有,推己及人的过程。

做为温州机场集团建设的一份子,我相信“安全”两字在我们心中的分量比其他行业的人要重的多。我认为安全发展应从两个方面去考虑,一个是从人身安全的角度出发,还有一个是从机场集团安全发展的角度出发。无论是从那种角度出发,都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互动、沟通与交流,群策群力,积极应对。下面我将结合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谈谈对这两种安全的看法和感悟。
人身安全是基础,是前提。机场集团的发展离不开每位职工的辛勤工作,如果职工自身的安全谈不上保障,那么企业又怎么能够长远稳妥的发展呢。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因此在平时工作中,我们应细心留意发现问题,积极改善工作条件中的不利因素,也可以不断反思,改进工作方式。有一次在捕鸟网上取鸟时,同事敏杰的一根手指被伯劳紧紧咬住了,挣又挣不开,大家一时手足无措。看见敏杰疼得咧开了嘴,我决定“以暴制暴”,准备上前用双手把鸟嘴掰开。敏杰阻止了我,最后他用兜里的钥匙撬开了伯劳的嘴,手指才得以挣脱。
虽然这件事情我没有帮上什么忙,但是我相信,在工作中和同事将心比心,互相替对方的安全考虑,以后能在工作中形成更多得默契和信赖。还有一次在跑道道面上涂完漆后,黏在容器上的漆很难处理,我们看见队长倒完稀释剂后用手去把漆抠下来。于是有人建议以后戴一次性的手套进行涂漆工作,也有人建议使用价格低廉的一次性盛漆容器,这样就可以避免工作后期的洗手和洗容器工作。油漆毕竟是化学溶剂,粘在手上,被人体吸收的话对人体会造成不利影响。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沟通交流了彼此的意见。新提出的建议也很有可行性,如果实行的话既能节省了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也保护了我们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企业安全发展是目的,是归宿。在机场工作的每位员工,都因为机场的发展而来在了这里。机场的命运与每个工作人员的命运息息相关,机场就像是一股绳,把大家的心紧紧连系在一起。今年六月下旬连续几天出现持续暴雨天气,我们保障部场务人员在暴雨当夜就及时通知到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做好机场围界边排水沟防堵工作。防止跑道道面大量蓄水,以免影响飞机正常安全起降。紧接着暴雨后的一个礼拜的暴晒天气,道面出现了一些不同情况的问题。在保障部领导的安排部署和队长的直接带领下,我们场务人员先是对跑道道面进行徒步检查,查到多处因近期天气原因而出现的停机坪、道面损坏情况。然后在每天航班结束之后,场务队人员紧锣密鼓地进入停机坪,抓紧时间对多处可能威胁飞机安全的道面进行抢修。我们场务人员经过连续一个星期的夜班,把威胁道面安全的因素已全部清除。作为一名五月份统一招考进来的场务人员,以前我从没有夜班的工作经历,前几天的夜班身体还可以经受,可是到后来真的有点熬不住了。为了不拖我们场务工作进度的后腿,只得努力地调整了自己的生物钟。这让我也更明白了一句话,不要只想到让环境去适应你,我们自己也要积极地去适应、融入环境。一个礼拜下来,身体虽然有些累,可是心却一点也不累,毕竟夜间的道面抢修工作是极有意义的。从小处说,我觉得自己做了有价值的事情,奉献了自己的爱心,满足了自己关爱他人的需求;从大处说,消除了威胁机场安全生产的隐患,保障了旅客和机场运行的安全。我想醉驾之所以会被入刑,是因为醉驾人不但漠视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亵渎了他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从而可能给他人人身安全和社会财富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人与人之间如果少了那么些互相关爱,那么和谐社会的构建又怎么能指日可待。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决不能仅是被当做一句口号喊喊而已,我们要在温州机场集团里积极发挥主人翁的地位,把安全意识铸在心间并有意识地付诸于行动;我们也要在思想态度上树立安全生产的意识,杜绝防范麻痹大意的心理,也要落实到行动中去细心发现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有关安全的问题,及时排除可能对自己和同事的人身安全,以及机场安全发展造成威胁的隐患;我们更要彼此之间互相关爱,积极沟通、交流,努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为企业,企业为我。”也只有心与心相连,手与手相牵,才能共同筑好“员工人身有保障、企业安全有发展”的坚实防线。
                        
保障部

                                                                                                                                            周林锋(三等奖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