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安全在我心中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8-27  返回

          俗话说“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就是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生命得到保障,身体免于伤害,财产免于损失。在SMS(安全管理体系)中对安全有了新的定义:通过持续的危险源识别和安全风险管理过程,将人员伤害或财产损失的风险降低并保持在可接受的水平或其下的一种状态。对于“安全”,我想大家都是再熟悉不过了,特别是身为一个民航人,“安全”这两个字眼,更是时时刻刻映在我的脑海,三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安全生产”对于个人,对于企业,对于国家所存在的重要意义。

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安全这个词就时刻萦绕在耳边。每次出门的时候,父母总要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年轻的我那时候总认为他们太过唠叨,从来没把父母的话放在心上。现在自己也长大了,走上了工作岗位,有了自己的家庭,我才渐渐地体会到了父母的良苦用心。现在父母过马路,我都忍不住要多提醒一句“注意安全”,因为我深深知道,在这个到处充斥着危险的环境中,安全对于我的家庭,是多么的重要。安全这个词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任何场合、任何时候都不过时。特别在机场这样特殊的地方,并且身为一名现场指挥中心的指挥员后,对“安全”的解读更是深有体会。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温州机场参加工作,学习培训成了当时的重点。书本上也在无时无刻的点出“安全”问题,但书面上的内容对我来说,都显得太苍白。正式成为指挥员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经验的增加,才深深体会到安全的意义。在2011年,发生了一个让我至今都感到后怕的一个状况。在指挥室上班,突然接到塔台的电话,通知我们一个国航的航班已在温州进近范围,但是机组发现航空器的襟翼放不下来。收到这个信息后,我心里就开始害怕,因为我知道襟翼的作用是航空器落地时对航空器的滑跑产生阻力,它的故障意味着有可能导致航空器冲出跑道。我们当即就像机场领导反映了情况,并且在机组的要求下,领导启动了集结待命的应急措施,消防车、救护车、救援人员都在最快的时间到达了集结地点。飞机在温州上空绕了一圈又一圈,机组人员在尽最大的努力修复故障。地面上,指挥员和领导们在指挥室静静地监听塔台和机组的对话,心里却乱作了一团。等待的时间让我们太纠结,既希望飞机能赶快落地,又怕落地时发生不能预料的后果。终于在一段时间的修复后,机组决定尝试落地。虽然飞机上的旅客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我们都有了命悬一线的感觉,大家心中唯一的念头就是“上帝保佑,安全落地”。看着飞机一点点下降,指挥室里静的能听见呼吸声,随着飞机“哗”地一阵巨响,飞机平稳地落在跑到上,在离跑道头不远处停了下来。所有人心中的石头一下都落了地,有鼓掌的,有叫好的,有放声大笑的……没经历过,就永远不知道什么叫胆战心惊,就体会不到“危险”离我们有多近,“安全”到底有多重要。
任何事故和隐患都发生在不经意间,任何的疏忽大意都可能造成终身遗憾,甚至带来灭顶之灾。工作人员的漫不经心引起的与航空器抢道事件,不明人员翻围栏进入机坪事件,机组发现旅客携带火种事件,跑道上发现玻璃碎片事件,在你,在我看来都不是大问题,但就是这些我们不在意的点点滴滴,都是重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是一个小小的FOD,也有可能引发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
人类生存的几大要素莫过于此:健康是前提,物质是基础,精神是源泉,而安全,则是堡垒。一个让我们生命的状态时刻保持安全与平衡,让我们生存的环境时刻充满宁静与和谐的堡垒。没有安全,一切都化为乌有。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事,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职工群众,在安全问题上都应附有相同的责任。作为一名指挥员,担负着指挥协调机坪日常生产的安全责任,更担负着数以万计的生命安全,可谓任重而道远,我们唯有以强烈的责任心,立身平凡,固守清贫,以一种严谨而执着的工作态度,一份防患于未然、预见于始端的安全意识,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干起,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做足份内之事,不忘份外之患,树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处危思想,方能上不愧国家,下不愧自我。
人生道路漫漫长,悠悠岁月需平安。同事们,朋友们,为了我们、他人的家庭美满;为了我们的企业蓬勃发展;为了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更为了世界上少一点悲哀、多一份欢笑。让我们牢记,安全警钟长鸣,安全在我心中!
 
 
 
    现场指挥中心
                     南 宁(二等奖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