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8-27  返回

           最近网上很流行做选择题,还记得有道题是这么问的,如果你在日常的工作中只能收获三样东西,你会怎样选择?下面列举了诸如报酬、工作经验的积累、自我修养的提高、建立良好的人缘等等,如果这道题让我来做,那么作为民航业的一份子,我的选择必然是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这份安全,不仅是对自身生命的保障,也是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体现,马洛斯理论里,把安全定义为最基本需求而“人生自我价值的实现”为最高需求,那么如果失去了安全,一切都将无从谈起。所以从这一刻起,请重新审视安全二字在你心中的价值,认真履行职责中的每一步,用实际行动践行安全!
今年的6月29日,海南航空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劫机事件,由新疆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GS7554航班上有6名歹徒暴力劫持飞机,随后被机组人员和乘客制服,飞机随即返回和田机场着陆,歹徒被公安机关抓获。试想,如果被歹徒得逞,胁迫飞机做出类似911的事件,将会对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多么巨大的损失啊!由此,民航安全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尊易公司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不用冒如此之大的风险,更不会像现场指挥中心、机务、油料等单位与飞机做最为直接的接触,但是我们每天工作中的细微步骤,却无时不刻与乘客、飞机的安全息息相关;在提供优质化的服务内容里,我们向旅客承诺有多种多样的时令水果和小零食供应,可有谁知道,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和新鲜程度,水果都是朝进夕扔,小零食一旦发现有残次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我们一律马上与供应商断交;为了保证机坪安全,我们严格规定了员工的作息时间(特别是驾驶员),让每一位兄弟姐妹带着饱满的精神状态上岗;每当我们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单位培训上的第一节课,就是民航安全法则;如果这些还不够醒目,或许,我下面讲述的这两个小故事,会让大家对我们这帮娘子军心中的安全意识有一个新的认识:
去年的一天,像往常一样艳阳高照、风和日丽,机坪上的飞机婀娜有致得停放在那里,航班时间一切正常。这时,尊易迎来来了一老一小两位客人,一进门,男士就对着票务柜台吼开了;给我们两个靠窗的位置,我女儿要看风景!旅客已经自行在自助值机柜台办理好了手续,票务人员接过旅客的登机牌一看,一位靠通道一位靠中间,于是一边和颜悦色得答应,一边急忙帮着查看飞机的座位安排,这个时候,她们发现飞机的客舱确实还有靠窗的位置,但是因为乘客人数少的关系,配载平衡办公室已经锁定了这些位置,如果要留给客人,必须打电话给办公室征得同意,照做之后,我们得到了为了飞机平衡安全不能开放的命令,当我们如实向旅客解释之后,得到的是一顿无法理解的训斥,旅客一边大吵大闹,一边嚷嚷着;不给满意的安排就不上机,后来干脆就一屁股坐在了柜台上生闷气,航班马上就要登机了,时间一分一秒得过去,不管我们如何苦口婆心得劝阻,旅客依然我行我素,工作陷入了僵局。
这时候门口开来了一辆车,原来是与前两位同一航班的方先生到了,方先生是我公司的会员,我们已经提前根据他平时有摄影爱好的个性化需求安排了机上靠窗的位置,但今天很奇怪,下车后的方先生一瘸一拐需人搀扶着才能进门,经过问候,才得知方先生打高尔夫球伤了脚行动不便,此时,我们灵机一动,把前一位先生的位置与方先生互换,一位得到了靠窗的位置,另一位不用挤来挤去,不就两全其美了。我如实向方先生征求他的意见,他自然十分乐意。于是,一桩看似无法调合的矛盾,被我们化解于无形。在登机的最后一刻,带小孩的男士面露歉意:你们的真诚使我满意,你们的服务令我震撼!因为一直忙于工作而没有照顾好小的,这次她得了病需要外出医治,终于可以陪陪她了,却发现无法实现她的小愿望,于是情急之下对你们发火,实在不好意思!听罢,我们眼眶泛泪得送走了他们!
还有一次,一位龄姓小姐在航班登机的最后一刻赶到我公司,在我们安排她登机的时候发现,她的随身行李规格超过了20*40*55厘米,按照民航规定,这件行李必须转作托运而不可随身带上飞机,可惜龄小姐来得实在太迟,值机柜台已经关闭了该航班的行李托运窗口,我们如实转告客人,一并告知她本人可以先上飞机,行李可以委托我们优质服务班组人员采取货运或迟交运到下一航班的方式,只是这样做行李不会和旅客同一时间到达目的地。听罢,她的情绪突然变得异常激动,说话也变得断断续续毫无条理:瓯海大道路阻.....来迟了.......行李是样品.....签合同的时间就在2小时后..........必须和我一起到达.........否则生意就全完了...........,说到激动处,她提着行李几次冲击安检,都被我们果断得拦下,我义正言辞得向她表明;她的情况我们可以理解,但是民航对旅客和货物运输有着明确的规定,安全法则不容触碰,如果她再这样无理取闹必将得到法律的严惩。见她逐渐冷静下来,我问她样品可以拆分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们熟练的服务人员心领神会,大家都不需要谁来指挥就开始忙碌起来,你找剪刀,我拿编织袋,他取胶带纸,还没消2分钟,我们就在龄小姐目瞪口呆的注视下完成了单件行李一分为二的拆解,这样做,行李变小,自然就符合了规定的要求,于是龄小姐在恍惚中被我们簇拥着顺利登机,一周之后,我们收到了这样一面锦旗“排忧解难,业务精湛!”那一刻,我们的心,是甜的!
是的,任何事出必有因,当旅客的的愤怒和急切如同狂风暴雨迎面而来的时候,我们要在坚持安全不动摇的原则上用耐心和细心的服务去撑起另一片天,当风雨过后,那一声感谢和微笑如同一抹绚丽的彩虹,那,就是给我们最好的奖赏!
有时在工作中,我们也会苦苦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安全与优质服务是否如同鱼与熊掌?上述事例恰恰证明了,二者不仅不会对立,而且完全可以兼得,只要我们肯多动脑筋,进一步树立贵宾服务精品化,两舱服务优质化的目标,结合民航安全规定和集团公司的要求出发,必将迎来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晴天!
 
 
 
尊易商务有限公司

                                                                                                                                            张何伦(三等奖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