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奋战安全心如铁 无私奉献志在坚 ——李小菲同志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1-20  返回

     李小菲同志自05年进温州机场工作以来,已经在安检工作了9个年头,目前担任安检护卫公司职工代表、工会代表、团支部书记、安检至臻班组班组长、旅检部三队副队长。因工作出色,获得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曾获2006年浙江省“泰鸽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鼓励奖、2006年客检科“青年文明号”标兵班组、2007年安检站先进工作者、2010年安检站先进工作者。2012年带领班组争创了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3年代表机场参加国资系统“职工服装风采秀”荣获冠军,2013年在机场举办的“可视文化”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一、积极带领班组开展工作,班组建设突显成效
     去年, 我公司7月底成立了“至臻”班组,经过半年时间的创建,班组建设却一直停留在表面,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变化,在制度管理、行为规范和服务水平等等方面都未能达到理想的要求,班组建设陷入了瓶颈状态。今年年初,公司对班组建设进行了重新定位,给予班组更多的主动权,鼓励班组进行自主管理、主动创新。作为班组负责人,李小菲同志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如何逐步推进班组规范化管理上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一是健全机制。李小菲首先是对创建之初制定的岗位程序、服务标准、行为规范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和修订,他专门请班组成员担任模特,用图片配说明的方式对服务礼仪进行描述,制作了图文并茂的班组文明服务标准,使班组管理制度成熟化、规范化,拥有了较完善的班组运行机制;二是创新质控方式。为全面提升服务和工作质量,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提出了兼职质控员的新质控方式,即每天由二个小组各安排一名兼职质控员对现场安全、服务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直接要求当事人整改,并纳入员工个人考核,兼职质控员由各小组成员轮流担任。从几个月的运行情况证明,这种新的质控方式从原先单一依靠干部监督到员工相互监督,同时又使班组每个成员参与到班组管理中,即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又有利于引导员工自觉养成良好的规范作业习惯;三是严格绩效考核管理。在公司日常评分考核细则的基础上,李小菲同志制定了更加严格的班组考核标准,每月向班组成员反馈考核结果,对考核分值突出的员工在勤务安排允许的情况下,给予半天的补休奖励,使每一位员工清楚自己本月的工作状况,及时调整,改进不足;四是推行月度班组会制度。为提升团队精神和安全意识,李小菲同志制定了班组月会制度,重点梳理各小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明确,班组会促进各小组的交流、沟通,提升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李小菲和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班组面貌焕然一新,过去站姿懒散,现在跨立军姿;过去冷颜待客,现在笑脸迎客;过去只字千金,现在“请”、“您好”、“谢谢”从不离口,班组工作也得到了机场和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在机场集团刚结束的班组评比中,李小菲带领的至臻班组获优秀班组称号。
     二、将班组与团支部工作相结合,相互促进提升
     在年初的安检团支部委员增补改选中,李小菲被选为团支部书记,从任职之初,李小菲就把至臻班组和团支部工作结合起来。他创建团支部微博,将团支部和班组工作动态在微博中进行展示,发布“每日箴言”为员工传递正能量。组织开展“3.15青年志愿者”、“安全出行,和谐空港”、“青年文明示范岗”等服务活动,在服务旅客的同时,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积极参与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李小菲作为今年安全文化建设的主力,他积极动员青年团员发挥个人才能,在今年机场安全可视文化建设中,他和几位同事一起,利用休息时间,自主创作、设计了以SMS建设、团队文化、安全文化等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和警示标语,在机场的可视文化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发挥班组辐射作用,带动旅检部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他和班组成员一起在7月份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即每周一、三、五中午时段轮流去旅检国内现场开启通道,帮助国内缓减通道压力。通过各种活动,团支部工作提升明显,青年团员个人潜能更好地得到发挥,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团队向心力加强。
     三、兢兢业业坚守本职工作,个人素质不断提
     从一名普通的安检员到现在旅检部三队副队长,李小菲同志在工作中始终把保障旅客的人身安全和文明服务作为自已神圣的职责,不计个人得失,勤工作、讲奉献。在当操机员的时候,面对枯燥的岗位,他时刻保持严谨,不容自己有一点马虎,历年来查获刀具、电击器、催泪瓦斯、子弹等危险品共数百起,查获毒品一起,为机场空防持续安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还曾在一次春运期间,及时拦截了一名精神病人冲闯候机楼隔离区的事件。因李小菲他住在机场附近,一直负责旅检部春运期间及航班备降的应急人员安排工作,要随身待命,一次凌晨两点,有两架飞机备降到我们温州机场,李小菲接到电话后,迅速通知各应急人员,集合后飞奔到了机场,正是这种超强的团队协作精神,使我们的安全保障工作有了坚实的后盾。
     作为团支部书记、班组负责人和旅检三队副队长,在管理上,他常说:“制度不只是约束员工的,更是对管理者的一种鞭策,作为管理者,更要以身作则。”多年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通过不断的努力,他在各方面能力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今年11月份旅检部三队的副队长竞聘中,李小菲过五关、斩六将,以笔试、面试均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以及他多年来在安检积累下来的业绩,在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现在,他已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在工作中能够独当一面,可以灵活应对不同旅客,熟练的处理现场各种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