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打造有"国际范"的国际植机班组——杨静的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1-20  返回

        时光飞逝,我来到机场已有五年了,回首在机场工作的五年岁月,我见证了机场集团公司逐步发展与壮大的整个历程。
        2010年12月,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机场制度的改变为我们年青一代创造了一个发展的平台。2011年7月,在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支持下,我有幸担任了值机副队一职。2011年6月,温州机场正式升级为一类口岸;对于工作不满3年的我,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契机。从下属转换成领导者的岗位角色变化中,权限大了,工作内容繁杂了,随之的责任也更重了。在开通国际航线的大背景下,我们作为旅客服务的第一窗口,早已做好充分准备,不仅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还至其他国际机场就外航保障进行交流研讨。8月20日温州机场首次向外国籍飞机敞开怀抱,韩国济州航空成功首航,这意味着我们正朝着与国际化对接的轨道迈进。作为值机一员我有幸亲眼见证了机场的一个跨越性的发展,感觉自己在与机场一起成长。在此期间我都坚持不断的进行再学习,刻苦钻研,学以致用,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中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每时每刻都在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加强公司团队建设,提升员工综合业务素质,树立崭新服务形象,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我深刻的意识到我已不再是一个只要做好自己的队员,而是要成为带领整个团队茁壮成长的队长。
        温州机场被正式批复为一类口岸以来,为跟上温州机场国际化进程,地服公司于今年5月开展了首次国际值机员选拔工作,正式建立了国际值机班组,也为机场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个好的团体,优秀的团队成员是必不可少的。在领导的授意下,我着手制定了国际值机员选拔方案。从选拔方式的确定到考核试题的编写,一次次的资料查找,一次次的修改,从无到有,从简略到完善。为保证考核笔试试卷的严谨性与全面性,我不仅将民航客运员材料翻阅了数遍,结合了工作中的国际中转业务材料,并在网上搜罗大量护照与签证的相关图文信息,确保试卷的理论性与实践性并存。在批改考生试卷时,我会因为他们的完美答题而高兴,因为他们熟练掌握了国际值机业务;也会因为他们的错误答题而失望,不过也正因为发现了他们各自的不足之处我才能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中,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教导。为不脱离实际,我在口语考核的把关上也煞费苦心。平时与外籍旅客的沟通中,座位的选择、行李的托运是基础,而与旅客证件的查验沟通也逐渐成为国际值机员的一项必要技能。因此,在情景对话构思中,涵盖全面的值机工作内容,由浅入深的难度安排,都是我需考虑的。在口试环节,我无可厚非地担任口试主考官,与考生们进行英语对话。看着一位位值机员在紧张的选拔中展现自己的才能脱颖而出,仿佛已看到了我们国际值机班组强大的后盾力量。但要想树立好国际值机班组的品牌,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要敢于尝试,敢于创新,在高效保障航班与提升服务品质上做出一定的成绩。每周二是我们国际值机班组的学习日。在那天,我会将每周国际航班保障上遇到的特殊事件与大家分享,一起讨论处理方案,集思广益,积累经验;同时,我们也会邀请航空公司的人员为我们巩固更新国际业务知识,对我们的服务提出意见。自国际值机班组学习日坚持执行下,国际值机员的精神面貌与服务品质有了显著的提升,业务技能也有了神速的进步,真正体现出了“国际范”。短短一年多时间,我们国际值机班组成功保障了港澳台、曼谷、越南、卡里波、韩国等地区及国际航线航班,让旅客能在家门口打到国际“飞的”不再是梦。
        为提高国际航班的保障能力,作为班组负责人,我亦有幸前往香港国际机场考察学习,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全球最繁忙的客运机场之一,其科技化的设备设施,创新化的管理模式,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让人受益匪浅。回到自己工作岗位的当下,我就开始着手照片材料将自己在香港机场的所见所感制作成PPT与大家分享。香港机场的硬件设施我们目前无法跟上,但他们的管理模式与服务理念正是我们班组寄予借鉴学习的方面。他们将值机工作细分化,不同的工作岗位有其不同的责任,但他们不仅仅是单纯的各司其职,轮岗制让工作人员了解值机工作的整个流程,能换位思考,全面发展,为旅客带来更便捷专业细致的服务。在保障港龙航班上,港龙航空对于旅客服务的要求尤为重视。作为航班控制员的我,总会事先了解航班订座,为特殊旅客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于航班开始前与柜台值机员交接注意事项,提点值机员办理手续时的操作程序与服务态度,把握细节,掌控全局。港龙航空负责人MICHAEL看到我在国际现场时,常笑言:“有你在,我们就放心了!”
        我们作为国际机场服务的第一窗口,只有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才能为外籍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2013年7月我们地服公司首次对全体员工进行了一次正式的英语考核。作为这次考核的主要负责人,我集结了各个部门的英语精英,从英语教材的编写到英语培训的方式,到最后考核的形式,我们一起提议,一起商讨,在大家的共同合作下,我们编写的地服英语学习教材得到了人力资源部的大力赞赏与认可。同时我亦动员了国际值机班组成员,担任起英语小组长的职责,因材施教,发挥自己的优势带领大家共同成长。我们的培训方式初见成效,员工们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渐渐爱上了英语,能与外籍旅客进行简单的职场沟通;这次英语考核得到了地服公司预期的效果,也得到了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与认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