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他们说:风雨中,这点累,算什么 ——记勇于担当的机场机务人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7-01  返回

        美丽可亲的空姐、笑意盈盈的地姐,严格检查的安检人员,是人们在乘机旅行的时候,留下印象最深的民航服务人员。可是有那么一群人,旅客们平时很少遇见,甚至感到很神秘,但航空安全保障又绝对少不了他们的辛勤付出。他们,就是勇于但当不言累,默默无闻护安全的民航机务人。

        有这么一句话,“机务是树根,飞行员是树干,乘务是树叶”,做为和飞行、空管并驾齐驱的民航三大安全保障单位,机务公司有着行业标准严、规章制度多、人员素质高的特点。今天,笔者就带大家走进温州机场集团机务工程维修公司,走近这群严谨、敬业又不失可爱的机务人。
        一、勇于但当不言累
        机务人的工作环境艰苦,主要在机坪上。严冬寒风瑟瑟,夏日酷暑难当,暴雨时雨衣挡不住,烈日下防晒霜失效,机务人一如既往坚守岗位。每一架飞机落地前10分钟,机务勤务人员已经到达既定的机位前,1人手举荧光引导棒,一举就是10分钟,转弯信号,前进信号,减速信号,停止信号,这一连串的指挥信号完美地展现给机组,保证飞机顺利滑入机位;另1人对机位做适应性检查,一丝不苟,包括机坪外来物、廊桥回位点、划线清晰度、灯光明亮等情况。飞机安全入位后,机务放行人员开始做短停放行检查,绕机一圈,重点检查部位是发动机、机翼、起落架等处,等逐项签署工作单后与机长交接,这是飞机正常情况下的工作程序,“看一项,做一项,签一项”是机务谨记的九字方针。如遇飞机故障,那么机务人员就要开始严谨检查,维修排故工作。机务质量控制部的韩韬经理告诉我们,几乎每一位老机务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伤疤,如烫伤和割裂伤等,包括额头、眉骨、手腕等处。2001年的一个夏天,某架飞机发生空调故障,当时他还是放行人员,跟着带班师傅呆在温度高达60度的狭小的飞机空调舱内作业,一小时后故障顺利排除,他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右手腕上被烫了直径一公分左右的伤疤,至今痕迹还在。如果遇到飞机发动机故障,那维修人员就需要在高达100度的发动机旁作业,辛苦程度可想而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二、勤学英语促服务
        温州机场2013年升级为国际机场以来,在集团统筹安排下,在安全保障的同时,机务公司组织各科室人员勤学英语会话,以便与外航机组更加顺畅地交流,提升服务质量。
在规定的课堂集中培训、听力训练之外,机务公司还根据人员素质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学习英语。维修人员素质高,以外教录音教学为主。客舱清洁人员,普遍学历较低,但他们以零基础起步,用拼音标注英语的方式,从单个核心单词如“毛毯、垃圾袋、how、where”开始学习,逐步训练到能用简单的句子交流,加以手势等肢体语言,现在能与外航空姐完成基本的对话交流。某维修员一有机会就找香港港龙航空和台湾华信航空机组人员交流口语,先说英语,碰到不会的词就夹杂着国语,之后再说一会儿英语,这样一来,口语水平提高飞快。
       三、多才多艺欢乐多
       工作之外,机务人也是多才多艺。他们是飞机维修工程师,同样也是居家维修高手,家用电器的修理对他们来说是小菜一碟。机坪上的常用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机务公司不少人都是机场集团自行车俱乐部的资深成员,骑行千岛湖、横跨海南岛,不在话下。此外,机场十大先锋、安全演讲、十大歌手、机械舞表演等等,都少不了机务人的身影。而且,机务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如一丝不苟、因时刻记挂安全而引起的轻微强迫症,还有一个最大的外表特征——“黑”。拿他们自己的话说,有天然黑、一晒黑、蜕皮黑,也有个别人天生皮肤白,属于不黑曝皮型的。
       这就是我们兢兢业业、勇于担当又多才多艺的温州机场机务人,开航24年来保持安全记录,多次受到民航局方表彰,不求轰轰烈烈,但求飞行安全无事故,默默无闻做贡献,为航空安全保驾护航,为集团公司2015年1000万目标的吞吐量贡献一份力量。

人力/吴旭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