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员工风采
温州机场集团职工陈子军参与“7·5”杭州公交车纵火案现场救援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8-01  返回

        (来源:温州都市报2014年7月13日 记者/朱斌 实习生/陈正)昨晚,在杭州家中,陈子军和妻子围坐在餐桌前吃饭,一边看着电视里关于杭州公交纵火案的后续报道,一边回忆事发当天夫妻俩共同参与救援的情景。要不是网络上一张记录他当时现场救援的照片,这位49岁的汉子并不打算把这事告诉其他人。

       陈子军是温州平阳人,2009年进入温州机场工作,目前任温州机场集团货站有限公司特车队队长。

       前方车子蹿起大火,他立即下车跑去

       上月30日,陈子军向单位请了年休假,到杭州和妻儿相聚。

       陈子军回忆,7月5日下午5时许,他和妻子搭乘的60路公交车正行驶到庆春路与东坡路交叉口,在左转弯道上等待红绿灯。陈子军坐在公交车左后方靠窗座位上。

     “出事的7路车在我们前面,大概几十米远,已经通过了转弯路口。”陈子军说,突然他透过车窗,看到前面这辆7路车渐渐停了下来,车辆的中间位置蹿起大火。他立即冲向驾驶室,示意司机开车门,并从前门下了车,跑向7路公交车。

      与路人合力,砸窗救出身缠火苗的乘客

      没有救援工具,现场又陷入一片混乱,正当陈子军有点手足无措之时,他看到有人扛来一块道路施工时用的金属挡板(上面写着“注意安全”四个红色大字),准备往车窗上砸,于是便上前一起帮忙。

     “我们把公交车左后方最后面的两扇车窗砸破,从上面跳下来两名乘客。”之后,陈子军绕到右边的车后门处。“有一名乘客横在车门那里,上半身在车外,下半身缠是火苗,一动不动。”陈子军和路人一起把这名乘客拉下车。

     “我赶到的时候,现场还只有三四人在救援。后来一下子来了好多路人,大家都冒着危险参与救援,让人感动。”陈子军说,当时有人拿榔头砸车窗,有人拿灭火器灭火,有人则用水浇火救人。

      衣服上沾满了血迹

      手臂留下两道抓痕

     “在日常工作的消防培训中,我们在遇到火灾时要先灭火,然后及时把伤员送到医院抢救。”陈子军说,随着救援的进展,现场出现不少伤员。受过专业训练的他开始着手拦下过路的私家车或出租车,送伤员去医院救治。此时,陈子军的妻子许月松也加入了救护伤员的行列中。

     “我拦下的第一辆车是黑色越野车,驾驶员是一名女士,三四十岁吧,副驾驶座还有一名女乘员。”当时,陈子军扑到越野车驾驶室车窗外,问女司机是否能够帮忙运送伤员去医院,女司机很干脆地点了一下头。在陈子军的引导下,越野车穿过车流靠近事故公交车旁,众人合力将一名伤员合力抬上了车。

       之后,陈子军夫妻俩连着拦下七八辆过路的车,先后将10多名伤员送医。过了一会儿,救护车和消防车赶到现场,陈子军才和妻子离开现场,在附近商铺的水龙头稍微洗了洗双手。此时他才发现,身上的白色T恤已经沾满血迹,右手臂留下了两道抓痕。

      时隔数日,朋友从网上

      看到他救人的照片

      事发当晚8时多,陈子军就和家人离开杭州,到黑龙江游玩了几天。在此期间,除了儿子,他没有向其他任何人提及此事,直到7月9日朋友打来电话。

     “老陈,你上新闻啦!穿白色T恤,牛仔短裤的是你吧?原来你在现场救人,怎么没听你提起,太低调了。”朋友说,网上流传的一张救援现场照片上,陈子军正搀扶着一名伤者。一传十,十传百,朋友和同事纷纷给陈子军打来电话,他们中有人还将此事告知了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7月9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委托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联系到了陈子军。7月10日,已经回到杭州的陈子军,到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做了一份笔录。

       他说,参与现场救援

       只是出于本能反应

     “当时救援的人非常多,大家都是自发的,而且都冒着危险。我参与救援,也只是出于本能反应。”陈子军始终用“本能反应”来概况自己当时的举动。

      记者昨天联系了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一名负责此事的女警员表示,他们打算为陈子军申报“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而申报该称号,需要陈子军所在单位——温州机场集团出具一份职工证明。7月10日,杭州警方给温州机场集团打来电话时,该集团有关领导才得知陈子军参与“7·5”杭州公交纵火案现场救援之事。据了解,温州机场集团准备对陈子军予以嘉奖。

陈子军(红圈处)和路人一起送伤员去医院救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