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通航28年,温州机场经历蜕变、二次腾飞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今年有望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7-16  返回
(来源:2018年7月13日 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昨天是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通航28周年的日子。28年前,东航一架从上海飞来的MD-82型飞机降落在温州机场,宣告温州机场正式通航。28年后,温州机场进入“双楼 运行”时代,今年预计将完成迈入千万级机场的目标,实现二次腾飞。
1984年5月,温州被国家列为全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 城市之一。当时,市委、市政府认为,机场建设是温州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机场建起来。当时市财政十分困难,市政府想方设法 筹集了1.1亿元,民航总局出资2000万元,1987年5月正式动工兴建。完工后,机场跑道长2400米、宽45米,停机坪长200米、宽95米,可停放3架C类客机。 1990年7月,温州机场通航,也结束了“要出温州,死(水)路一条”的尴尬局面。
1990年7月4日,温州机场举办上海至温州首航典礼。首航典礼 过后,温州机场的首期航班敲定。当年7月12日起,由浙江航空公司首先开通温州至上海、温州至宁波、温州至厦门航班。四川省航空公司开辟成都—武汉 —温州的往返航班。因此,温州机场人更习惯性地将每年的7月12日视为温州机场的通航纪念日。
过去的28年,温州机场经历蜕变:从中国民用航空温州站更名为温 州永强机场,再到升格为龙湾国际机场;温州机场至今已开通128条国内、国际航线,实现了28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场3200米、宽60米的新跑道正式投用,使温州机场具备 起降E类大型飞机的能力;
去年,温州机场完成航班起降量7.4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 928.5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70%、13.38%。按照这样的增长率,今年温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铁定突破千万人次,温州机场也将成为国内千万机场俱乐部的成员 之一。与此同时,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去年成立之后,温州机场集团由“市管”变为“省管”,并被纳入全省民航事业 “一核双枢六连”协同发展蓝图中的其中“一枢”,开启温州机场崭新发展的新纪元。
机场的扩容,首先体现在硬件的整体提升上。今年6月1日,总面积 达11.6万平方米的温州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标志着温州机场进入“双楼运行”的时 代,在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同时,也为冲刺千万级机场做好了准备。
根据温州机场的发展目标,到“十三五 ”中期,除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之外,货邮吞吐量也将达到10万吨,将发展成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面向台湾,连接东北亚、东南亚和欧洲的区域枢纽机 场;远期到2040年旅客吞量将达到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0万吨,发展成为大型国际机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