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发挥核心作用 围绕中心工作 切实抓好新时期国企党建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01-24  返回

(来源:2017年1月23日 温州日报6版 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苏友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结合温州机场集团近几年党建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核心作用”要领,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把方向、管大局,选班子、带队伍,严监督、保落实,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把方向、管大局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对国企的领导要体现在把握方向、管控大局上。

一要强化“两个核心”地位。要从思想观念上重视国企党委“两个核心”地位,始终牢记国企姓国、核心在党。国企党委要在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国企发展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在国企的贯彻执行。要从顶层设计上落实国企党委“两个核心”地位,深入研究现代企业制度设计的思想内核,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当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温州机场自组建集团以来,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过半党委成员通过组织程序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形成了“双向进入、交叉任制”的领导体制,突出了党委会和董事会的对接,有利于党委核心作用的发挥。

二要提高决策能力水平。《党章》明确规定,国企党组织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国企党委要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制订完善国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在制度安排和权责界限上为党委参与决策、实施决策提供支持与保障。要明确“老三会”主要针对人,“新三会”主要针对事的权责界限,形成“人事结合、两个三会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现代国企治理制度;党委在决策中要把注意力集中到“三重一大”事项上,集中到把握国企发展方向的战略层面上;坚持党委会研究酝酿再提交董事会或总经理办公会讨论决定的议事流程,有效发挥党委会在“三重一大”中的集体决策作用,经理层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实施作用,监事会、职代会在整个过程中的依法监督作用。

三要服务企业发展大局。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企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几年,随着机场集团改革的不断深入,生产经营的不断发展,以及职工队伍的思想观念更新和利益格局调整,也引发一些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但党委班子始终从温州和机场大局出发,充分发挥政治核心、思想引领作用和党工团组织优势,耐心细致做好干部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克服畏难情绪,服从发展大局,齐心协力推进建设发展。现在,一座国际机场已经笑迎八方来客,一座现代化T2航站楼正在拔地而起,一座千万客流大型机场即将横空出世。

二、选班子、带队伍

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必须从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勇立潮头的国企铁军。党对国企的领导要体现在选好班子、带好队伍上。

一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确保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着重发挥党委在选人用人中的“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作用,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近几年,机场集团出台干部管理“1+6”文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机制,进一步加强干部考核监督,进一步落实干部能上能下。

二要严把选人用人导向。要清醒认识党管干部与董事会、经理层在干部选用标准上的差异性,党管干部偏重于管方向、管理念、管标准,而董事会、经理层往往更突出业绩导向。因此,国企在选拔干部时,首先要坚持政治标准,必须要求国企干部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其次要坚持重视年轻干部,尤其在民航这个新兴技术密集型行业中,更加需要大力选拔思维活跃、善于学习的年轻干部,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民航技术进步和日益激烈的航空市场竞争;最后要坚持重视基层一线,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一线、凝聚到基层,树立起重实干、重基层、重担当的用人导向。

三要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国企领导人员要坚定信念、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员工队伍的“1+3”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准则》和《条例》规定要求,做到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也要真诚关爱,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严监督、保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党对国企的领导要体现在严格监督、保障落实上。

一要抓好党建主业。党委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抓好党建“主业”,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努力夯实国企党建基础。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创新开展引领型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规范国企党建基础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规范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一系列党建基础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力量,落实“四同步、四对接”原则,配备专职副书记和党务人员,定期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切实强化党务工作力量。结合温州机场集团的改革发展实际,笔者认为探索混合所有制的党建工作必将成为今后温州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要强化全面监督。必须把党风廉洁建设作为国企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廉洁自律、制度建设和民主管理,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形成干部队伍不能贪、不敢贪、不想贪的国有企业制度体系,真正把企业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关键岗位、骨干人员的监督管理,紧抓“关键少数”,加强和改进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审计监督等制度,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在重大决策事项上征求员工意见、接受员工监督,推进厂务、企务公开,保障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要推进中心任务。必须始终围绕中心任务谋划党建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真正使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融入到企业经济建设和完成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上来。必须以健全机制为手段,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日常监督和人力资源部门的考核导向作用,建立起督促检查、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督考一体”新机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从激励和约束两方面提升执行力。必须以推进中心工作为目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总之,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两个核心”作用,必须深入研究现代企业制度设计的思想内核,吸收我国传统国有企业管理模式的精髓,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国企改革发展中的组织优势,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如此,才能切实提升国企党组织的影响力,加强国企党的领导才是有根之木、源头活水。

(作者系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