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机场将日益“国际化”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0-12-02  返回

     来源:2010年12月1日温州晚报    记者:肖建永)本报讯 民航华东管理局昨日在温召开温州永强机场(下称温州机场)总体规划审查会,并通过相关规划评审。据悉,机场规划将改扩建跑道及航站区,远景规划将形成3200米和3600米的跑道各一条,整个旅客航站区航站楼总面积将达到38.5万平方米,是现有航站楼总面积的15倍。届时,温州机场将成为大型机场和客货并举的区域性枢纽机场。

       改扩建跑道航站区

       航班出行将有效改善

  此次温州机场总体规划,确定了近远期乃至远景的航站总体布局。根据远景规划,温州机场将形成两条新的跑道、两个旅客航站区平行、交错布局的空间结构,总占地面积21750亩,可满足43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190万吨年货邮吞吐量的生产需求。

  第一条新跑道即将于年内动工,位于现有跑道东侧,长3200米,宽45米,可满足B767和A300飞机全重起飞,远期将再建一条3600米跑道。两条跑道均设置双平行滑行道,而机场现有的2400米的跑道将延长至3200米作为第一条跑道的次平行滑行道。扩建后机场高峰飞机起降可达到80~90架次/小时,相当于年飞机起降32万~36万架次,远高于目前民航局审定的运行水平。

  旅客航站区是整个机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旅客航站楼、站坪、登机桥、停车场等设施。在此次规划中,机场近期将在现有航站楼(T1航站楼)南侧新建T2航站楼,远期则在两条新跑道间再新建一个航站区,作为旅客航站区的中心。远景规划指出,整个旅客航站区航站楼总面积将达到38.5万平方米,是现有航站楼总面积的15倍,站坪布置机位达85个。

  机场方面指出,跑道和航站楼改扩建后,将可有效改善航班的出行状况。

       客、货运两翼齐飞

       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

  作为我市面向全国和世界的窗口,温州机场此次规划以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最终目标。

  根据有关分析研究,温州机场在2015~2020年期间将实现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而从目前机场服务的旅客群体构成分析,60%以上的旅客属于温州地区,30%的旅客为外省(市)进出温州及周边地区,温州周边旅客只占不到10%。但随着温州机场的网络覆盖和服务竞争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地面交通的不断发展,其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范围必将进一步扩大,周边地区的客源将成为机 场客运发展的重要补充。至2040年(远期规划),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可达3500万人次。

  规划还提出,机场近期要吸引设立1~2家驻场的航空公司基地,远期则设立3~4家,鼓励航空公司增加在温州机场的运力投放和更换大型机运营、增开夜间航班、在温开通货运航线,并通过航空公司建立与其他大型国际机场的联系,以打造以温州为基地的区域性航空网络,提升温州机场对周边地区的区域辐射能力。

  机场规划建设的空港物流园区,已被列入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规划项目,将成为机场打造现代化空港,构建区域物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温州机场“十二五”期间预计将投入资金40亿元,进行大刀阔斧地建设。目前,机场国际厅改造工作即将完工,将于2011年3月投入使用;飞行区扩建将在年底进场施工,争取在2013年竣工投入使用;新航站楼扩建则已通过可行性研究评审,正进入立项阶段,力争在2011年开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