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春运第一天记者兵分4路感受归乡客的回家心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01-20  返回

    (来源:2011年1月19日温州晚报 ) 2011年春运今天正式拉开帷幕,怀着思乡情在外闯荡的游子们又踏上了归乡之路。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兵分4路,分别前往温州火车站、温州南火车站、双屿客运中心和永强机场进行采访。

         王胜利 摄

         余日迁 摄

         魏一晓 摄

       【温州火车站】

        三张笑脸  温暖回家路

        见习记者 范晨

        本报上午快讯 上午7时30分,记者来到温州火车站。火车站广场前的花坛早已装点上兔年的气息,红红火火的格外惹眼。进入火车站,悬挂的各色醒目横幅提醒着前来购票的旅客该站列车票源情况,广播里也在传达火车到站的最新信息。

        上午8时55分,开往兰溪的列车K8476次驶出温州火车站,这是2011年春运第一天从温州火车站发出的首趟列车。

        第一张笑脸:明年,我会回来!

        记者来到售票大厅前,这里的每条购票长龙足有50米长,蜿蜒到了厅外。

        新温州人朱玉今年大学毕业来温工作,第一年回家,显然经验不足,好在有老乡阿红提醒,“我照阿红说的,凌晨2点多带着小板凳来排队的,总算买到票了。” “春节过后,还会回来吗?”记者问。“回,我一定会回来的,我爱温州的鸭舌!”朱玉笑着答道。

       第二张笑脸:坐上车,总算踏实了!

       记者挤过人流,穿过各种扛在肩上顶在头上的大行李,登上了火车站春运首趟始发列车K8476次。虽然温州到兰溪并不算远途,但车上的新温州人还是显得非常兴奋。

     “总算坐上回家的火车了,心里踏实”,张师傅见到记者掩不住高兴地笑。虽然这趟车并不能直达张师傅的老家,出于车票紧张的缘故,他需要在金华西转车,但是一想到自己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近,张师傅就会露出笑脸,“辛苦了一年,要回家向家人说说自己今年做的事。”

        第三张笑脸:喝碗热粥,暖心田!

        这已是第五个年头了,由市春运办、温州火车站、市救助站等11家单位联合举办的2011年春运关爱活动今日上午9点在火车站广场上正式启动。这里有医生免费为旅客健康体检,有免费赠送的热粥、方便面和水,还有保暖衣物等,而这一切都只是希望返乡的新温州人能一路平安。

        “我连续三年喝到了这里的粥”,在双屿鞋厂打工的谢立军喝着粥,不忘和记者攀谈上几句,“这一碗暖粥,喝得我全身都暖了。”看来虽然只是小小一碗粥,在这寒冬中暖人心田。

        【双屿客运中心】

         行李快递回家 轻松潇洒返乡

         本报记者 陈若

        本报上午快讯 上午8点30分,双屿客运中心售票窗口秩序井然,每个窗口前只有10余人,但候车大厅里已是人挤人,检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龙,队伍甚至排到大厅外面。

        在提着大包小包的人群中,鹰潭姑娘李小姐显得一身轻松,她只带了一只行李箱和一个随身的挎包。李小姐告诉记者,今年是她来温州打工的第一年,在老乡中也算是最早一批回老家的,早就听别人说春运“人挤人”,行李能少带一点是一点,于是带回家的礼物啊、年货啊她已经提前三天委托给快递公司了。李小姐看看检票窗口上的时间,离发车时间只有20分钟了,她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得赶紧去检票了,现在快递的东西可能都到家了呢!”

        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量大、高峰集中的实际情况,双屿客运中心的售票窗口从平时的6个增加至23个,检票口从原来的18个也增至26个,并增设了一个可容纳1000多人的临时候车厅和一个专门了解路况、天气等信息的车辆调度室。

        双屿客运中心副总经理郑仲敏表示,目前双屿客运中心发往各地的票源都比较充足,除江西、湖南两省票源紧张外,基本上能买到当天的车票,车票预售时间为10天。

      【永强机场】

       见习记者 陈菡

       本报上午快讯 宽敞明亮的候机大厅里,旅客们整齐有序地办理登机手续。今天上午7时30分,永强机场飞往西安的航班是首个春运航班,共有120多名旅客。上午8点半,记者在永强机场候机大厅里看到,在行色匆匆的旅客中多了一些提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身影。

        肖安其夫妇来自四川,今天第一次乘飞机(见上图)。他们乘坐的是中午12点的飞机,上午6点多就早早地在候机大厅等候。肖安其说,他们在温从事建筑装潢工作,已经两年没回家了。1月10日就开始买火车票了,但是票源紧张,买不到票。后来房东帮他们买了到贵阳的飞机票,然后再从那转车回家。因为是第一次坐飞机怕误点,夫妇俩特意起早来到机场。

        据机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迎接春运的到来,今年机场把以往的柜台变为全开放式柜台,节省了登机时间,对旅客进行分流。同时办理登机手续时间从以往的提前90分钟变为提前4个小时办理。

        经查询,今天一天永强机场出港航班有70个,预计出港旅客有7200多人,跟平日持平。飞机场售票处显示,目前从温州到各地的飞机票源还算充裕。

      【温州南火车站】

        购票方便 氛围轻松

        本报记者 肖建永

        本报上午快讯 相对温州火车站人潮拥挤的候客厅和提着大包小包的队伍,温州南火车站在春运第一天,氛围轻松。

        上午8时,记者在温州南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购票的旅客仅20余人,而在候客厅内候车的旅客也不多,看不出来已是春运来临的状态。来自福建宁德的小伙子小陆说,由于距离近,坐动车回家过年非常方便,购票也毫无问题。

        尽管如此,温州南火车站为春运早已做好了各项准备。早上8时30分,站内工作人员在候客大厅1楼宣誓,要为旅客提供五星级的服务。该站负责人介绍说,站里特地在候客大厅新设了服务台,为旅客提供咨询、导向等服务。其表示,根据去年春运经验,节前3天将出现客流高峰,站里将根据客流情况增加售票窗口。且从今天起,售票大厅新开银联卡购票窗口,以方便旅客刷卡购票。

        但旅客如刷卡购票后需要退票的,退票人需要携带火车票、刷卡成功交易单和所用银行卡前往窗口办理,退票金将直接返还银行卡中。

        此外,今天起温州南火车站将在春运期间开行至安徽合肥的动车组。据介绍,该班次为D5426次,温州13:24开,22:13到达合肥,软座,全程票价为417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