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永强机场新“国际候机楼”有望四月投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03-28  返回

     (来源:2011年3月28日温州都市报    记者 胡建国) 

       

          昨天,在永强机场新改造的国际候机楼入口处,工人正在清洁玻璃幕墙。王诚 摄 

        新改造的永强机场国际候机楼已经竣工,并已通过“民航专业质量工程验收”。永强机场一负责人昨天称,接下来还要通过三道验收,有望于四月份投用。

        这座历时一年多时间改造、面积1.05万平方米的国际候机楼,门口一直有安保人员严加把守。它里面会是啥模样?记者昨天先行探路,一窥究竟。

        它的前身是国内候机楼

        新改建的国际候机楼位于机场入口处,它的前身是国内候机楼,于2009年11月开始改建。

        昨天下午,经过机场方面的许可,并在机场扩建办工作人员袁炳雄的指引下,经过安保人员的证件检查和登记,记者进入这座“闲人不得入内”的大楼。“即便是工人进场施工,也得要检查。机场的安保很严格,容不得半点马虎。”一名安保人员称。

        门口处,“国际/港澳台到达(出发)”的牌子已经挂上。穿过自动感应门,记者首先进入的是迎送大厅。大厅里,各种显示牌、自助查询机等设备均已到位,但还蒙着一层塑料膜。

        几名工人正在做最后的清理工作,他们正将玻璃上的污渍擦去,或在测试电源是否通畅。

        永强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经过消防验收、竣工验收、行业验收三道关后,再进行一次综合演练,就能启用了。

        面积是现有国际候机楼的3倍

        新改建的国际候机楼面积是现有国际候机楼的3倍多,二者紧挨在一起。

       “等它启用后,现有的这个国际候机楼会改作他用,可以说是完成了十几年的历史使命。”袁炳雄说,目前这个国际候机楼从永强机场建成之日起使用至今,由于受场地、设备限制,越来越跟不上永强机场向国际机场迈进的步伐。

        新、旧两个国际候机楼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新改建的国际候机楼实现了到达、出发分上下两层,而现有的国际候机楼,到达和出发是混合在同一个层面。

        另外,新改建的国际候机楼里多采用落地玻璃窗,视野开阔,而且灯光明亮。

        升级国际机场的配套设施

        据了解,永强机场正在申报升级为一级口岸,即升级成为国际机场,目前申报工作还剩下最后两个关键环节。

       “要升级为国际机场,配套的硬件设施必须得跟上,这是改建的重要原因。”永强机场有关负责人称,现在的国际候机楼里每天只有往返香港的一个地区航班,等升级为国际机场后,地区和国际航班会逐步增多,届时改建后的国际候机楼会派上大用场。

         国际出发该怎么走?

        改建后的国际候机楼面积大增,里面隔成多个小区块,初来乍到好似迷宫。国际出发在何处报关、安检、登机?袁炳雄带着记者实地体验。

        进入迎送大厅后,左侧有一道玻璃门,里面即是国际出发大厅。玻璃门边有一条小道,里面设有货币兑换处,“乘客如果要换外币的,可以到这里。”袁炳雄称。

        穿过玻璃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国检验检疫”和“中国海关”两块牌子。

        过了第一道关后,右转通过一条走廊进入值机区,旁边设有洗手间。在值机区换好登机牌后,再回头进入“中国边检”区,这是第二道关。

        过了边检后,再右拐过第三道关——安检,随即就能进入候机区。这里有两道登机口,并设有楼梯与二层相连,如果客流量大时,会开启二楼的登机口。免税商品店也设在候机区里,除了货物还没摆放,门面已经装潢一新。

        国际到达该怎么走?

        国际候机楼的二楼设有两条登机廊桥,国际到达的旅客,通过廊桥首先到达二层的走廊。

        右拐沿着走廊一路行去,会看到一块“国际/港澳台到达”的指示牌,这里有扇小门,进入后乘坐扶梯下至一层,随即右拐直行到底。

        同样,这里要经过“中国检验检疫”和“中国边检”两道关,然后到达行李转盘处取行礼,最后通过“中国海关”处,即可到达迎送大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