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国际候机楼全新迎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07-01  返回

蒋文广 摄

        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候机区可同时容纳400多名游客,出发和到达口各有一套自动扶梯和无障碍电梯,候机区设有头等舱、母婴室、咖啡厅、免税商场……昨天上午9时许,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一德宣布温州机场国际候机楼正式启用,这同时表明温州机场创建国际机场迈出了一大步。

(来源:温州商报 71日,记者刘娜筱

        新国际候机楼面积是原楼的3倍

        新国际候机楼位于机场入口处,楼内落地玻璃窗,宽敞明亮,是在原有的国内候机楼迁出后,国内、国际候机楼合并的基础上改造的。该工程2010年3月份开工建设,面积1.05万平方米,是原候机楼的3倍。

        记者在现场看到,候机楼设有登机迎送厅、国际旅客行李提取厅、候机区和联检单位工作区等。重点区域的候机区1000多平方米的大厅内设有头等舱、母婴室、咖啡厅、免税商场……据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苏友灿称:“该区可同时容纳400多名旅客,可满足年吞吐量30万人次的需求。”

        另外,新候机楼内还设有2条登机廊桥,直通飞机,方便了乘客登机。最明显的变化是新国际候机楼实现了到达、出发分上下两层,而原有的国际候机楼,到达和出发是混合在同一个层面。

          昨天中午11点30分,乘坐温州到香港航班的美国人Moses成了第一批从新楼出港的贵宾旅客,工作人员为其戴上鲜花。Moses说,自己因生意上来往,每年会来温2次,对于新的候机楼,他直称:漂亮!

        温州机场已升级为一类口岸

        据苏友灿介绍,温州机场通航20多年来,随着温州经济快速发展和温州机场的不断壮大,年旅客吞吐量达500万人次以上,仅二类航空口岸的开放等级已远远不能满足温州航空市场的需求。

        根据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要将温州机场建成国内重要的干线机场、国际定期航班机场、民用航空大型机场。经过多方努力,今年6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温州机场升级为一类口岸,即升级成为国际机场;6月12日被批准成为对台直航新航点。

        据了解,下一步,温州机场新国际候机楼还要迎接省级预检,由海关总署等部委联合组织综合验收,全部合格后温州机场就真正具备了国际机场的条件。

        年底有望开通对台直航

        市委常委、副市长孟建新昨天在新国际候机楼启用仪式上介绍,温州有230多万人分布在全国和世界各地,温州又有着很好的地域优势,温州机场可辐射到丽水、台州、福建宁德等地,它又是我省第三个一类口岸的机场,能实现直飞世界各地的梦想。

        孟建新要求,温州机场要尽快协调各方工作,加快香港航线加密班次,恢复澳门航线,新开通对台直航线路。另外,还要加快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际航线开通的准备工作。

     “现在的国际候机楼里只有到香港的一个地区的航班,一星期进出港航班只有14个架次。”机场集团副总经理鲍成发介绍。他称,去年有关部门统计温州一年有6万人次赴台湾旅游,如果开通直航的话,客源应该远超这个数。目前,温州机场已跟相关航空公司洽谈,对台直航预计年底能实现。

>>>延伸阅读

        口岸按开放程度分为一类口岸和二类口岸。

        一类口岸:允许中国籍和外国籍人员、货物、物品和交通工具直接出入国(关、边)境的海(河)、陆、空客货口岸。

         二类口岸:仅允许中国籍人员、货物、物品和交通工具直接出入国(关、边)境的海(河)、空客货口岸,以及仅允许毗邻国家双边人员、货物、物品和交通工具直接出入国(关、边)境的铁路车站、界河港口和跨境公路通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