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永强机场T2航站楼近期开工建设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10-19  返回

  (来源:温州晚报 1018记者 陈彩霞 )   永强机场新建航站楼,即T2航站楼项目工可近日获省发改委批复,并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约92318.75万元,工期3年,这意味着我市综合交通枢纽正式起步建设,建成后,永强机场成为国际空港的硬件“框架”正式到位。

          永强机场三部曲:从机场大厅、T1航站楼到T2航站楼

        据了解,T2航站楼是我市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部分,建在机场现有工作区的南侧,面积达10万平方米,为两层式流程,设计能力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

        永强机场于1990年正式通航,当时航站楼面积不到5000平方米。因为发展需要,后来该机场进行几轮扩建,近期扩建部分包括T1航站楼和1条新建跑道,T1航站楼已于2008年投入使用,新建跑道正在建设中。

        T1航站楼在老机场大厅的北侧,面积接近2.5万平方米。目前,T1航站楼用作国内厅,而原先的机场大厅改作香港地区航班出发和到达使用。T2航站楼建成后,将作为国内厅使用,T1航站楼改作国际厅。

        据介绍,去年永强机场旅客吞吐量为532.68万人次,同比上年增长10.5%,已突破现有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的设计能力。目前永强机场旅客吞吐量在省内排名第二,T2航站楼建成后,仅该航站楼就能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的需求。

       “巨无霸”综合交通枢纽2015年完工投用

        据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枫介绍,整个交通枢纽包括T2航站楼、长途客运站、轨道交通站、换乘中心、上盖物业以及宾馆、写字楼、娱乐设施等,是一个交通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达到40多万平方米,堪称“巨无霸”。目前,除T2航站楼项目工可获省发改委批复外,交通枢纽其他子项目都已开展前期工作,整个交通枢纽要在2015年完工投入使用。

        据了解,我市要建的交通枢纽将达到“国内领先”的水平,其设施和理念都非常先进, 具体归纳为三大特点:一是高效,5分钟内换乘,本次温州综合交通枢纽设计中以垂直换乘代替水平换乘,同时在适当的位置布置水平自动人行道,从而最大限度地做到 “零换乘”,目前国内换乘设施相对比较先进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其换乘时间大概需要15分钟到20分钟;二是集约,90%设施共享,温州城市小巧精致,人民精明务实,因此该枢纽设计走高效集约路线,枢纽中90%设施可以共享;三是舒适,服务最全面,该枢纽把商业导入交通设施里,规模和功能在国内都属于领先。

        通俗地讲,要建设的交通枢纽是一个交通商业综合体,它不仅有满足交通出行需求的设施,还配备商业娱乐和写字楼等设施,也就是说,到时这里是一个人气很旺的地方,T2航站楼主楼上面和两侧都将建设商业设施,让旅客在这里感受到家一样的舒适方便, “吃、住、行、游、购、娱”样样齐全,由此留下美好的记忆,增加对温州城市的亲切感。

        相关链接:

        温州民航发展足迹

        温州航空口岸即温州永强机场于1990年正式通航启用。

         1994年9月获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限中国籍飞机飞港澳地区。

         1995年开通至澳门航线,1996年开通至香港航线,目前温州至香港航班每周7班。

         2008年永强机场国内航站楼竣工并投入运行。

         今年6月10日,国务院已经批复同意永强机场升级为一类口岸,允许对外国籍飞机开放。此前,海协会、海基会两岸会商,也已同意将永强机场列入两岸直航的新航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