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T2航站楼S1线石坦隧道今天上午双双开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1-11-12  返回

 上午11时11分11秒,市域铁路S1线石坦隧道工程正式开工

魏一晓/摄

(来源:温州晚报  11月11日  记者 肖建永)今天是2011年11月11日,是我市交通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天。今天,我们要作别没有综合交通枢纽的历史,着手建设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我们要作别没有轨道交通的历史,开始建设联系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的都市快线。

        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宣布开工,市领导陈金彪、包哲东、葛益平、 陈作荣、钱成良、陈浩等参加仪式。

        今天,对于温州交通发展史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关键词 T2航站楼

 

        上午9时40分,作为我市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部分,温州机场T2航站楼在一片锣鼓声中拉开了建设的帷幕。

        T2航站楼计划建在机场现有工作区的南侧,面积达10万平方米,是现有T1航站楼的约4倍,建成后将作为国内旅客进出港使用,能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的需求。届时,T1航站楼将被改造为国际厅使用。

        T2航站楼的开建,表明温州机场成为国际空港的硬件“框架”即将到位。“十二五”期间,温州机场将增加香港现有航班密度,恢复澳门航线,开通东南亚、韩国、日本等的客货运输航线,“十二五”期末,还将力争开通直飞欧洲的航线。

        T2航站楼的开建同时也意味着我市综合交通枢纽正式起步建设。温州综合交通枢纽开创国内大型商业交通综合体之先河,包括T2航站楼、长途客运站、轨道交通站、换乘中心、上建物业以及宾馆、写字楼、娱乐设施等,总建筑面积达到40多万平方米。建成后,在最大限度实现“零换乘”目标的同时,还为旅客提供了一个集住宿、购物、娱乐于一体商业中心。

        关键词 S1线石坦隧道

        上午11时11分11秒,在市领导和现场群众一起激情地读倒计时中,市域铁路S1线石坦隧道工程正式开工。

        市域铁路S1线构建了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中心城区和瓯江口新城的快速联系通道,承担都市区范围内东西向组团间快速交通联系,串联起了瓯海中心区、中心城区、龙湾中心、温州机场和灵昆半岛,乃至远期的洞头岛。

        作为一条东西走向的都市快线,S1线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从城市最西端的火车温州南站到东部的灵昆半岛地区,运行时间只需50分钟左右,而从市中心(如温州火车站)至温州市西部或东部,运行时间则在30分钟以内,十分便捷。

        S1线的建设将引入上盖物业开发的理念,沿线的重要站点都将成为平台,促成站点周边的居住、办公、商务、出行、购物、文化娱乐和游憩等的复合建设,形成高度集约的街区建筑群体,乃至建成新的城市副中心和卫星城。

        包括S1线在内,我市将打造一个“两横(S1、S3)、两纵(S2、S4)”的南北东西分别辐射的市域铁路线网,估算总投资约800亿元,建成后原则上副中心及城市组团至中心核心区将不超过1小时,可实现温州大都市区“1小时生活圈”的目标。

        关键词 老人心愿

        今天上午的两个开工现场,有这么一位特殊的老人,80岁高龄的他,坚持到现场亲眼看看,了却多年的心愿。

        老人叫赵作燕,是我市一名离休干部,多年来对温州的交通发展都十分关注,曾向市、省以及国家的交通部门提了不少关于温州交通建设的建议和意见。昨天,记者在赵老家里看到,其多年来所提的建议和意见堆起来像小山一样,囊括温州港、高速公路、铁路线等各个方面。

        其中,赵老2006年所提的“温州都市区应尽快规划地下铁轨”的建议,被市委献计献策办公室录用为当年十大金点子之一,并拿到了金点子奖杯。

       “S1线等市域铁路线的建设,跟我当时的建议也算有异曲同工之处。”赵老说,当年提了建议后,一直没有看到开花结果的一天,如今5年过去,市域铁路要开建了,他心里是非常高兴,希望能到现场看一看,圆一个心愿。记者表示愿意和老人一起去现场后,赵老开心地表示,要带着相机去记录温州交通历史性的一刻。

       “温州要发展,交通要先行。”赵老感慨说,这些年温州的交通发展相对落后,要解放思想和加速投资建设,尤其是政府要出台相应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

         关键词 拉大城市框架

        赵老说的没有错,经济要发展,交通要先行。我市确立了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的发展战略,首先要做并正在做的就是建设高效通达的交通网,拉开城市大框架。T2航站楼所在的综合交通枢纽,以及先进的S1线,都体现了打开城市框架和城市东扩的理念。

        此外,今年4月我市《瓯江口新区半岛起步区规划》正式编制完成。瓯江口新区半岛起步区位于温州都市区东部,距温州机场仅9公里,不久的将来,一座能容纳8万人的新城将拔地而起。温州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将实现我市大都市区“1小时生活圈”的目标,将把温州东部的瓯江口新城以及温州机场等,和中心城区、瓯海中心区等更为紧密地连接起来。

    “这两个项目的开工,不仅表明我市在创新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等方面有重大突破,而且对温州今后城市化发展以及城市形象的提升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温州市委党校朱康对教授刚刚考察了日本东京,其表示在东京这一人口如此密集的大都市,交通秩序井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市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建设。T2航站楼和S1线的开工,标志着我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正在逐步形成,也必将拓宽温州大都市中心区的整体框架,推动城市向东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