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机场:“空港丽人”迅速成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1-06  返回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1月06日)  TVB热播剧《冲上云霄》再一次把空乘搬到了观众眼前。在大多数人眼中,这个端庄美丽高高在上的职业是梦中向往的。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温州机场),有这么一群90后,她们读的也是空乘专业,但从事的是机场贵宾楼的地面服务,她们被称为“空港丽人”。

虽然她们没能在万米高空成为“空姐”,但是这群地面“空姐”的选拔标准、培训过程、服务标准,却丝毫不亚于真正的空姐。

近日,记者走进温州机场,解码该机场贵宾楼“空港丽人”的出炉过程。 

范国英(中)身后是一群90后,她们也是“空港丽人”

新人百里挑一

近日,温州机场尊易贵宾楼,招了13名新成员,她们都是空乘专业毕业。这些新鲜血液可不是随便找来的,而是该机场从几百名的面试者中挑选出来的。而且跟机场直接摆台竞争招人的是南航、国航之类的航空公司。

外表靓丽、素质过硬、空乘专业,但是要想成为温州机场贵宾楼的一位丽人,却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招来之后先是上岗前的严格培训,培训过后是试岗,试岗考核合格了才能正式上岗。

这几天,正好是这些新人们进入温州机场的第一关——岗前培训。

早上七时,一天的培训就从晨练开始了。站姿、走姿、服务手势等形体训练加上理论课。这形体训练一站就要好几个小时,让初出校门的她们有点吃不消。

练习站姿时,每个人要做到头顶一本书,嘴上放筷子,一站就是半小时,练习嘴角上扬的微笑和站立的平衡性。“茶水从客人右边上,茶杯柄要放在适当位置方便客人取用,加水时左手拿水壶,右手拿水杯,水壶壶嘴不可以对向客人,加水时加至八分满。”负责培训的范国英私底下是个大姐姐,可训练起来几近严厉。

范国英在温州机场待了近8年,大家喜欢叫她“英姐”,当初她也是从实习生到调度人员到服务组组长一路走来,她内心深知做空乘的不易,每次训练新进人员的时候,她总细心耐心却不失严苛。每天早上五时二十分,她就要起床赶上六时十五分的班车,每一天她在培训结束后她都要备完课才睡觉。

“刚她做的有什么问题吗?”范国英让新人示范了导乘过程,让大家来挑毛病,自己再示范一次,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巩固了训练知识。

每当有人做错了手势或者站姿不对,范国英会一遍遍帮她们矫正,不厌其烦。在这群90后身上,范国英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

90后的空姐梦

在这群新人里,祁竺蕾是年纪最小的一位。1996年出生的她脸上稚气未脱。一周前,她从山西的高校拎着大包小包开始了温州之旅。温州这个城市,她很是陌生。来温州的第一天,她就消化不良,因为吃不惯海鲜。跟大多数人一样,当初她也被笼罩在空乘上的光环吸引,大学选专业时一心扑在了空乘上,立志要做一个有气质的空姐。

性格大大咧咧的北方姑娘祁竺蕾每次训练都跟换了一个人一样,说话轻声细语,姿势拿捏有礼。每天早上五点多,她就要起床,给自己化上个清新的淡妆,在上课前要接受妆容检查。

每到课间休息的时候,祁竺蕾喜欢教大家跳舞,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她跳爵士打架子鼓,时不时也来一首山西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

一天训练下来,拖着个发酸的身体到宿舍,当第二天训练时她又照样神采奕奕。

这13名新人是从几百名的面试者中挑选出来的,空少更是千挑百选。作为这一批两名空少中的一名,张华鹏最头痛的不是训练,而是背书以改正他浓重的安徽口音。“以前我不爱读书,刚来的时候除了充满好奇更多的是累,现在已经习惯了,为了改正口音,我每天要对每个伙伴说5句标准的普通话。”张华鹏说,身高超一米八的他跟其他空乘一样,在饮食上比较控制。每天训练完,他都要去健身房锻炼,睡前背书成了常规项目。

每天,接受训练的新人们都要写培训心得,当天的学习内容、小情绪在其中得以体现,范国英再根据她们的动态及时做“向导”,让她们日渐成熟。

“她们当中既有精通日语、韩语等小语种的外语通,又有擅长音乐、舞蹈、写作等多方面才艺的能手。”温州空港尊易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磊说。一个多月的训练,会让她们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蜕变。

贵宾楼对外输出培训

统一的白衬衫搭配上紫色套装,外披紫色呢大衣露出彩色丝巾,挺拔的身姿俨然让她们成了机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飞机的起起落落,承载着这群90后的梦想。在她们一抬手一投足的每个细微动作,靠的千千万万的点滴坚持。

尊易贵宾楼的训练制定了高标准,要求工作中要“五声三轻,四心三清”——五声:进门有欢迎声,出门有送别声,服务过程中有请声,得到旅客的赞扬有谢声,工作中欠缺有道歉声;三轻:说话轻,走路轻,操作声轻;四心:接待要热心,解释要耐心,服务要细心,对待旅客要诚心;三清:回答问题一口清,发放资料一纸清,经手信息一手清。

因为考核严格、服务标准、素质过硬,温州机场尊易贵宾楼的姑娘们,成为其他的单位争抢的“香饽饽”。一些温州的大企业,向她们开出了诱人的条件,争取她们的跳槽。同样,也因为温州机场贵宾楼培训的高标准和规范化,温州很多单位如政府、银行、医院、学校等向其取经,聘请尊易贵宾楼的培训师给自己系统的新人进行标准化培训。

相关链接:

人民网报道链接http://wz.people.com.cn/n/2014/0106/c140255-20312333.html 温州机场:“空港丽人”迅速成长
       人民网帖子链接http://chinapic.people.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440536 [原创] 解码温州机场“空港丽人”成长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