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机场“放飞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2-18  返回

(来源:温州都市报 2014年2月13日)

【记者体验】飞机一停稳,这群特殊的“接机人”便围了上去。他们身穿满是口袋的工作服,若在夜里,工作服上的荧光条会闪闪发亮;他们拿着手电筒、扳手或别的工具,绕着飞机走一大圈,一边对它敲敲打打,细听声音,如果听出什么异常,可能就要马上拆换零件,甚至把飞机拖去“做大手术”。他们叫“放飞师”,也叫飞机修理工。本期体验来到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记者带您感受“放飞师”的苦辣酸甜。

A

噪音乱耳,日晒劳形,每天闻着煤油味

与“放飞师”刚接触时,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都有一张黝黑的脸。可以想象,长期坚守在室外工作的他们是如何饱受日晒雨淋的。“一趟飞机起飞后,我暂时结束工作回到办公室,休息十几分钟,就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等待下一个航班的到来。”丁建波说,一天一般有50多个航班,每天都有五六名“放飞师”轮流守候,飞机延误一个小时,“放飞师”们就要在工作区域多等一个小时,一年四季风雨无阻,所以每个放飞师的脸都比较黑。

33岁的叶果是一名有着10年工作经验的“放飞师”,他曾是一名硕士生,带着一副框架眼镜,黝黑的脸庞显露出一丝与年龄不相称的沧桑。一架飞机缓缓停在指定区域,他的检查工作也随之开始。走到飞机边上没几分钟,发动机的轰鸣声就让记者感觉不适。

“在这样的环境下两人说话必须很大声才能听得见,时间长了,耳朵也会出现各种毛病。”叶果说,他刚入行时也是如此,久而久之便习惯了,事实上很多同事的听力都在下降,这都是噪音带来的影响。

检查到机翼部位时,记者被一股浓重的煤油气味呛到,回头发现叶果正在发动机排气管附近检查。“飞机在飞行途中存在鸟类吸进发动机的可能,如果不及时发现并完成相应清理措施将成为安全隐患。”叶果说,即使煤油气味再难闻,也要把检查工作做到位。

记者体验当天,天气虽然晴好,但空旷的停机坪上寒风凛冽。调度室传来一条条航班即将到达的讯息,记者跟随“放飞师”们四处奔走,从机头到机翼钻进钻出,即使天气再冷,还是会汗流浃背。每一个环节都在考验他们的耐心和体力。

B

细心认真,不差丝毫,不放过一枚螺丝

“放飞师”的听觉不太好,可视觉、嗅觉却很灵敏,他们如中医号脉,能第一时间洞察出飞机上潜在的安全隐患。

每一位“放飞师”手中都有一份检查单,专业术语叫“工卡”。不同的航空公司飞机都有各自的工卡,里面有大大小小几十项需要“体检”的项目,检查完这些项目一般要花上半个小时以上时间。

记者看到,“放飞师”的检查工作大多是靠目测,经验丰富的“放飞师”嗅觉也很灵敏,对飞机上的安全隐患特别敏感,如果发现某个零部件螺丝松动,就要及时进行修理,一旦发现类似飞机发动机漏油等严重的问题就要及时上报,停止放行。

“每检查过一个项目,就要在旁边签上一个名字。每一个名字不是能轻易签下来的,其中所担负的责任与压力是无法想象的。如果这趟航班出了问题,那可能会追究到你身上。”“放飞师”陈显力如是说。

陈显力是这个队伍中年纪最轻的“放飞师”,31岁的他已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0个年头。“每次飞机起飞,我们的工作虽然结束了,但心仍是悬着,直到飞机到达目的地才能安心。”陈显力说,每个“放飞师”都会失眠,因为这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不单是工作环境恶劣,更大的风险来自于压力。如果工作不够仔细,即便是一枚小螺丝没拧紧就可能关乎上百名旅客的性命。

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他个个都有强迫症。丁建波向记者介绍,他与同事们聊天时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习惯,例如出门时觉得房间灯还开着;下楼时又感觉门没锁,于是重新回家检查一遍才能安心。

C

满身污垢,浑身汗味,个个都有过硬本领

在外界看来,“放飞师”与普通修理工没什么区别,他们是满身污垢、浑身汗味的体力劳动者。事实上,一个合格的“放飞师”的专业要求并不低,要具备航空维修专业的文凭和2至3年的相关行业从业经历,还要考取飞机维修基础执照和相关机型的维修执照才能入行。

一名“放飞师”和记者讲述了他的经历。有一次,他正在对一架飞机进行检查维修,因为满脸油渍,遭到了一名女士的调侃。那是一位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下飞机时对孩子说了句“看,你现在不好好学习,以后长大了就跟他们一样。”这位年轻的妈妈不知道,这名“放飞师”可是名牌大学毕业的航空专业研究生。

他们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人们团聚休假的时候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所以他们没有很多空暇的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放飞师”这个职业的确不被人所看好,也处处让家人担心,相亲时提起工作也难以开口。一名“放飞师”告诉记者,家里人开始都不支持他从事的这个职业,都希望他们能找一个更安稳的职业。

D

每一趟航班安全起降了他们才心安

大家或许会问,他们的工资高吗,与普通白领相比如何?虽然他们称这是行业机密,不过也有几名“放飞师”私下向记者透露,他们的工资与其他航空工作者相比要高,比普通白领也要高,换言之也算是一个高薪职业。

“如果说,翱翔天际是飞行员的蓝天梦,那么飞机安全起飞降落则是我们的蓝天梦。”丁建波说,“放飞师”队伍中的成员家庭条件都很一般,他们都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在温州这个高生活成本的城市成家立业、生根立足。然而,他们的快乐不只是获得多少财富,更多的是保障了多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他向记者讲述了一名“放飞师”不久前的经历。去年9月25日,“放飞师”吴晓春负责东航MU2392航班短停放行检查时,根据职业敏感发现飞机左侧发动机漏油,他咬紧牙关反复检查,最终确定漏油严重超标,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直到这趟航班取消的那一刻,他才松了一口气,露出一丝微笑。大家都知道,当晚的吴晓春一定能做个好梦,这是一名“放飞师”的成功与快乐。

2月11日,记者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办理临时进入机场停机坪的相关证件,通过安检,来到停机坪作业区,这就是“放飞师”们日夜工作的地方。丁建波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机务维修工程公司航线二部的经理,从业15年。据介绍,目前,温州机场有50多名“放飞师”,都是30岁以上男性,大多是温州人。

“放飞师”正在检查飞机起落架及周边的零部件。

“放飞师”正在检查发动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