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在温州乘飞机,将享“德国汉莎”航空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6-25  返回

  

(来源:温州都市报2014年6月18日 记者/朱斌 通讯员/黄小建)昨天,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和德国汉莎膳食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即汉莎天厨亚太区总部)举行航空食品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合营成立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汉莎天厨将委派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餐食质量。未来,从温州机场乘机出行的市民,将会享受到由全球最大航空配餐公司——德国汉莎天厨公司提供的航空美食。

层层筛选谈判后汉莎最终胜出

早在2011年,温州机场就曾在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寻求引入航空餐食合作伙伴,并对外公布。“当时汉莎天厨就听说了这个消息,表现出浓厚的合作意向。”温州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方面温州机场需要技术提升,另一方面温州机场近年来旅客吞吐量急剧上升,汉莎天厨希望通过拓展温州市场,争取更多的中国市场份额。

此后,包括汉莎天厨在内的多家国内外航空餐食知名企业与温州机场接洽,经过层层筛选和几轮谈判,汉莎天厨最终胜出。根据协议,双方新组建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温州机场占60%股份,以设备、现金出资,德国汉莎膳食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占40%股份,以美元现汇出资。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是汉莎天厨在中国投资的第19家合营公司。温州机场能够利用这一合营平台,增加与中国地区航空配餐业间的合作交流,更好地利用汉莎天厨的技术优势,比如汉莎天厨的“中央厨房”等成熟项目,加大地面餐食市场的拓展。

下一步,温州机场将新建1.3万平方米的新航空食品配餐中心,作为新公司的生产基地。而汉莎天厨方面,将委派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餐食质量。

机场国际化提高对航空餐食要求

目前,温州航空食品公司主要服务于越南航空、澳门航空、国航、东航、南航等20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日均配餐量达8000多份,日最大配餐量达12000份,占温州机场配餐总量的90%以上。

谈到此次合作的初衷,温州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年温州机场先后开通直飞罗马、曼谷、济州岛等十余条国际(地区)航线。“国际航班往往飞行时间长,需要提供多种类餐食,除了正餐,还需要早餐、点心等。另外,国际航班对头等舱和公务舱的餐食要求更高。一旦温州机场全面实现国际化,外国航空公司进驻,届时温州机场的航空餐食供应可能会遇到不少问题。”引入汉莎天厨,就是希望能借助外力实现航空餐食的技术突破,并积累经验。

根据计划,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将负责为温州机场提供航空餐食的技术指导。“接下去的两年相当于温州航空餐食的技术提升期,我们还会将一大批生产和技术人员派到位于香港的汉莎天厨亚太区总部学习,培养自己的人才。”该负责人说。

未来航空餐不但花样更多也会更安全

汉莎天厨是全球最大的航空配餐公司,其主营的航空配餐及相关服务在全球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拥有多达200个配餐中心、300多家航空公司客户,2013年生产餐食量达5.32亿份,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

“汉莎天厨带来的不仅是美食,而是一整套航空公司客舱服务的全程解决方案。”这名负责人这样评价此次合作,“今后的航空餐,会更多借鉴汉莎天厨的餐谱,在温州机场原有基础上增加花色品种。另外食品卫生安全方面也将严格按照他们的标准,更有保障。”

花色品种增多,卫生更安全,技术层面加强保障,自然会导致航空餐食成本上升。那么,上升的成本会否转嫁到乘客身上?这名负责人称,航空餐作为客舱服务的重要内容,航空公司一般都非常注重其品质,这是他们的主要竞争手段。况且,航空餐是机场出售给航空公司的服务之一,定价是固定的,成本不会转嫁到乘客身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