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机场民警编写“候机楼派出所的故事”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07-30  返回

(来源:温州都市报2014年6月26日 作者/戴文斌 庄成文)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是温州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窗口”之一,日均旅客流量2万人次以上,熙熙攘攘的候机楼里每天都有N多的大事、琐事发生。机场公安分局候机楼派出所是机场这个“窗口”中的一个“窗口”,是机场公安服务民生的“第一平台”,也是群众关注机场公安工作的“第一焦点”。

每天清早6点多第一个航班开始办理登机手续到深夜最后一个航班起飞,候机楼派出所的民警们除了围绕“旅客安全、机场安全、空防安全”的大事认真履行职责,还要不厌其烦地处理N多小事、琐事,真诚为旅客提供服务,热心为旅客排忧解难。据统计,去年以来,候机楼派出所为旅客办理临时乘机证明22000多份,处理群众报警求助260余起,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140余件,价值人民币约160万元,收到群众送来的感谢锦旗10余枚。

前不久,他们开通了官方微信平台“温州平安空港”,实时发布警讯,解答群众咨询,“让数据多跑路,使旅客少跑腿”,旅客可以通过微信预约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开展失物认领等。今年上半年,在繁忙而紧张的工作之余,他们还自编、自导、自演了微电影《回家过年》,并获得了首届全省公安微电影创作大赛三等奖。近日,他们又开始在业余时间动笔讲述“候机楼派出所的故事”,用“微故事”传播“正能量”。

故事1:【跑在前的老高】

都说民航是靠天吃饭,机场公安也不另外,你要是没碰到过个大面积航班延误,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名机场公安,这是候机楼派出所警情的一大特色,也是最棘手,最难处置的。

一大早机场起大雾,很多航班无法正常出港,候机楼里到处都是滞留的旅客,平日井然有序的候机楼就如集市一般,人满为患。随着延误时间的加长,越来越多的旅客情绪开始暴躁不安,值机柜台、问询柜台、售票柜台一个接一个被旅客围成了孤岛,亟待救援。值班民警老高整了整大檐帽,表情凝重地穿梭于“硝烟弥漫”的候机楼大厅,处处跑在最前,一晃眼便淹没在人海中。

临近中午,天公作美,大雾逐渐消散,候机楼开始陆续广播航班起飞的信息。突然对讲机传来了指挥中心急促的呼叫,某一妇女旅游团因自身航班延误不满而去堵塞其他能够正常起飞航班的登机口,双方旅客情绪激动、发生争执,情况紧急。老高带队到登机口时,两伙旅客正剑拔弩张,互相指责谩骂。面对上百人的阵势,老高倒吸了口凉气。在向指挥中心请求支援后,老高带着协警挤进了人群,努力向冲突的登机口挪去,最终把自己的身体横在了旅客和登机口之间。一名站在登机口边的女旅客用力拍打着玻璃门,发泄着自己的不满,脸已扭曲成了麻花,嘴里时不时冒出几句难听的话。老高一边大声警告堵塞和冲击登机口属违法行为,一边试图把前面的女旅客拦在边上,并示意一方旅客登机。这时,人群中一妇女忽然喊道“警察打人啦”,顿时现场炸开了花,眼前只剩漫天飞舞的双手,冲抓在老高的脸上和身上。老高像门神大将一样牢牢地守护在登机口边,真有“一夫当关,万妇莫开”之势,但代价也是惨痛的,老高的脸上和脖子上都是抓痕,肩章被扯掉挂在了一边。支援警力迅速赶到,老高捡起了掉在地上的大檐帽,拍了拍,和后援的同事一道拉出了一条登机通道墙,安全地护送旅客登机。

事后,同事问老高“这么多旅客围着你,不怕?”,老高笑笑自嘲道:“怕啊,谁叫咱是公安,只能纠结自己,成全别人了”,一脸的无奈,愤怒,辛酸,委屈五味杂成就这样释然。

老高姓高,高个儿,高嗓门,候机楼派出所一名老民警,在处置航班延误时耐心细致,他总是努力跑在时间的前头,他用自己的时间换来了旅客的时间,哪怕只是一点点。

故事2:【5分钟的承诺】

6月24日上午6时15分:候机楼警务室的值班民警小庄像往常一样准时打开对讲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7时10分:“你好,有个事情需要你们帮个忙”,一位40岁左右、着装讲究的中年男子急急忙忙地走进警务室,“我是奥地利华侨,从市区打车来机场,下车时一件行李落在出租车上了,里面有很重要的资料。”

了解情况后,小庄开始用视频监控、卡口信息等各种方式寻找着那辆出租车。

中年男子坐在沙发上不时地看着表,5分钟后,终于有点忍不住了,站了起来,不耐烦地说: “国内还是比较落后,连找一辆车都这么难,不像欧洲警察办事高效率。”

也许是受这句话刺激了,也许是小庄刚参加工作不老练,回应了一句:“再给我5分钟,保证找到那辆出租车”,竟然毫不犹豫地做出了“承诺”。

在机场,旅客坐车丢行李的事并不在少数,大部分都能够成功找到,但也有因旅客下车点刚好在监控盲区等原因而找不到的。这名中年男子因为当时太着急,不能确定自己下车的位置。

7时18分: 通过不断的回放和细致的比对,小庄终于找到了这辆出租车。可新的问题又来了,出租车通常都是租赁给几个人合开的,驾驶员流动性又大,短时间内很难通过车辆登记信息找到今天这辆车的驾驶员。眼看着离承诺的5分钟时间越来越近,小庄只能一一给系统里查到的10多个关联号码去电确认。

7时20分:“你好,这里是机场公安分局,请问您是早上驾驶浙CT****出租车来机场的驾驶员吗?”小庄重复着相同的问题。“是的,有什么事情吗?”。功夫不负有心人,出租车驾驶员找到了。

当中年男子失而复得行李时,握住小庄的手感慨地说:“离开家乡,习惯了国外的生活,对温州的印象依然还停留在十几年之前。都说温州发展变化大,今天的事情让我感触很深,刚才的话也是出于着急,不好意思。警官,谢谢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