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口岸驶入“发展快车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11-11  返回

    (来源:温州日报2014年11月11日 记者/吴军)日前,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功通过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审批,这意味着,温州外贸企业很快可在家门口享受保税服务。
    比起“通关入境”后马上交纳的高额税费,“境内关外”的B保提供保税服务,说白了,只需花费些许特殊物品保管费,等待出仓时征税即可,可谓是省钱又省事。
    “如果说,空港、海港口岸相继扩大开放,是给温州经济插上了腾飞的双翼,那么温州B保获批就是腾飞的跑道。”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宣安表示。
    从2012年获批空港口岸扩大开放,到成为国内首个开通欧洲航线的地级市,再到十年磨剑拿下温州港的国际通行证……这几年,温州口岸开放驶入快车道,为“温州大港”建设、城市功能提升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日益重要的发展平台。
    B保落地,外贸发展新突破
    温州人以商行天下蜚声海外,可温州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却曾一度滞后。
    就以进口葡萄酒产业为例,全国有30%的进口葡萄酒贸易商姓“温”,然而温州市场一半的葡萄酒是从上海、杭州、宁波等口岸辗转进口。
    “从进口葡萄酒产业发展先机的丧失,反观温州的口岸综合环境,就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缺乏高等级的海关保税监管场所,一直是温州外贸发展的一大障碍。”市政府研究室主任李丹表示。
    近些年来,温州大量的货物经由外地口岸出口,大批的企业转战外地,在问及原因时,企业主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温州口岸缺乏保税功能,对企业缺乏吸引力。温州以轻工制造起家,可时至今日,仍有超过八成的货物出口却得取道宁波、上海。
    此次温州B保获批,是温州在海关保税监管场所建设上取得的重大突破,祛除了温州外贸发展的一块心病。但也不得不承认,温州直到今天,才拥有的首个国家级的海关保税监管场所,是中国第一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最晚的一个。
    赶超发展,海洋经济新助力
    一个好的港口只有取得了国际口岸开放资格,才能顺利承载国际贸易。国家港口规划对温州港的定位是国家主枢纽港,但是这么多年来,却没有发挥相应的枢纽作用,主要受制于没有扩大开放。
   “以国家主枢纽港之名,行边缘喂给港之实,十多年的尴尬处境,随着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的获批,才得到根本解决。”陈宣安表示。
    历时十年审批之路,今年2月2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我市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这次获批开放的主体为温州港三大核心港区之一的状元岙港区,也是我市重点发展的深水港区,共获批码头岸线长3872米、泊位12个,将对温州港今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海港口岸扩大开放以后,温州港发展的外部政策限制将不复存在,码头、集疏运、口岸查验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有望全面加速,将有更好的条件去开辟国际航线和吸引跨国航运企业,促进温州港成为温州及腹地区域内重要的货物出海口,真正做大做强温州港。
    刚刚批复的B保成为受益的第一个主力平台,而其选址在瓯江口新区,将坐拥两港经济圈,有效节约企业时间成本。作为全国海陆空交通枢纽之一,瓯江口新区拥有状元岙深水港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甬台温高速复线等连接各重要经济区和交通枢纽的畅通道路以及多种交通方式,与此同时,滩涂围垦、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海港口岸、B保的相继获批,成为助力海港经济发展的“黄金搭档”。对于温州港而言,B保的落地,将让这个中国大陆沿海通往非洲、欧洲、中东、东南亚、大洋洲海上航程最短的出海口岸之一开始真正发挥威力。“设立B保,将大大提升温州港的服务功能,吸引货运量的回流,增强港口竞争力,对加强温州与周边地区的区域经贸合作意义重大。” 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育孜说。
     外向经济,贸易转型新引擎
     利用境内关外、出口退税、交易免税、进口保税、外汇优惠、保税金融、转口贸易等特殊功能和政策,温州B保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多重服务,让企业家们最先兴奋不已。
     温州海关加贸部门负责人虞小青介绍,入驻温州保税物流中心的企业可将批量采购的原材料存入中心内的保税仓库,并根据国外订单随时提货组织生产,从而节省企业原料的采购成本、时间,降低生产成本。中小型企业则可直接从保税仓库多批次、小批量采购原材料,既方便又实惠,大大缩短生产周期、节约生产成本。
     “在中心仓储,不仅可有效防范国际市场价格、汇率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而且对于进口后一时无法提供相应证件的情况,也可起到缓证的目的,给企业一个迂回的空间。”温州力奇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正明认为,保税政策对温州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可谓是久旱逢甘露。
     以往,企业为了缓解税费负担,往往采用小批量进货,不仅增加成本压力,同时给销售、流通等环节带来极大的不利。除了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供进口货物的保税仓储服务外,中心还可为客户代理进口货物的报关、报检、运输等服务,为货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温州长期以来加工贸易发展的不足,外贸结构的单一,也需要借助B保平台的带动,通过吸引国际高端产业链转移、推进上下游保税物流的运作来逐步改观,促进商品出口由粗放式、低附加值向出口深加工、高附加值转变,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温州现代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朝晖表示。

     温州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窗口或将定格在瓯江口新区。这扇通向世界的窗口,正将温州与国际市场更紧密地融合。而立足于当地,放眼周边的市场和资源,将带动浙西南、闽东北更大区域经济的发展。
    链接——
     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基本情况
     依据批复,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面积0.21平方公里,位于瓯江口新区灵霓半岛起步区东北角,范围东至经七北路、南至纬二路、西至经六北路、北至半岛北路。西南距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仅9 公里,往北经77省道延伸线可就近抵达状元岙深水港区,东侧濒临沈海高速和在建中的沈海高速复线,货物运输接驳海、陆、空均十分便利。
    为推动B保项目落地,温州市政府办公室早在三年前就专门组织力量投入报批工作,温州市现代集团作为承建单位,积极配合项目设计和前期工作。整个B保分两期建设。一期包括海关监管区(卡口、验货平台、监管仓库)、保税物流仓储区(1#、2#、3#保税仓库,建筑面积3.67万平方米)、办公服务区等,总投资6.62亿元,年处理货运量192万吨,是一个集保税仓储、分拣、简单加工、配送、进出口转口、商品展示、物流信息处理功能于一体的保税物流中心。二期建设保税仓库4个,建筑面积6.87万平方米。目前,1#、2#仓已结束桩基施工,3#仓马上公开招标,并已与五家温州本地物流企业签订了意向性协议。此次获得批复后,建设进度可进一步加快,预计再过一年半时间,占地约320亩的B保仓库群就将现出全貌,并投入使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