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机场老跑道“变身”滑行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12-11  返回

   (来源:2014年12月11日 温州日报 记者 叶德初) 自去年10月份成功将“接力棒”交给新跑道后,温州机场老跑道如今又迎来新的使命。记者从温州机场集团获悉,延长至3200米的老跑道已于今日凌晨顺利完成切换,并正式成为机场的新滑行道。有了新滑行道后,今后飞机的起飞不必“绕弯”,可直接滑行到跑道尽头起飞,起降时间将比原先减少一半。

   “此次投用的不仅是新滑行道,还有1条垂直联络道和2条快速出口滑行道。”据温州机场保障部副部长曹晓利介绍,加上之前已在使用的垂直联络道和快速出口滑行道,今起温州机场跑道具有3条垂直联络道和3条快速出口滑行道,这为今后不同类型飞机的起降提供了便利。

    昨日下午,记者在新滑行道上看见,LED导航边灯均已安装完毕。“根据安排,我们在11日2:45至7:00之间对机场进行关闭,做好新滑行道投用前的准备工作。”据温州机场保障部副部长曹晓利介绍,主要内容包括清除标志线、移除关闭标志物及障碍灯、划设标志线以及调试相关助航灯光等。

    如清除新投用的垂直联络道和快速出口滑行道,及新滑行道800米延长段上6个关闭标志、3处垂直联络道与跑道相交处的跑道边线和跑道南端掉头线,合计约627平方米,并移除6处关闭标志物及障碍灯。另外,还划设垂直联络道和快速出口滑行道与跑道及新滑行道连接部位的滑行道中线、边线及滑行道道肩标志,合计约590平方米。

    据介绍,温州机场在新跑道投用后,便立马启动800米延长段工程的施工。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延长段于今年10月份完成,并顺利通过竣工和行业验收。之所以把原先2400米的老跑道向南延伸800米改建为平行滑行道,主要是为了提高飞机起降效率。

    指着新跑道和新滑行道的示意图,曹晓利告诉记者,若不对老跑道进行延伸,飞机从南往北起飞就有点“复杂”,飞机需先滑行到老跑道南端,再向左转入联络道,进入新跑道后,滑行至南端,再掉头起飞,整个过程需费时七八分钟。如今老跑道延伸至与新跑道一样的长度,飞机只需滑行到南端,转入垂直联络道后,可直接进入新跑道起飞,用时只要四五分钟。如此一来,机场高峰小时段飞机起降数将从18、19架次提高到28架次。

    此外,根据《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3版)》近期,考虑温州通用航空发展需求,温州机场将在新跑道东侧2000米处建设一条长2600米,宽45米的通用航空跑道(第二跑道)。据了解,目前温州机场正在抓紧对该条跑道前期工作的推进,并争取明年进场施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