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永嘉林先生机场丢失价值68万手机 拾机者称:捡来后给5岁外甥当玩具了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4-12-31  返回

     (来源:2014年12月1日 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候机大厅,有乘客不慎遗失价值68万元的手机,经过民警侦查,不到24小时手机便失而复得。昨天,失主林先生的好友金先生从警方处领回了这部VERTU手机。

      天价手机

      候机楼不见踪影

      林先生是永嘉瓯北某阀门企业的老板。前天中午,他搭乘前往北京的航班,因航班延误在机场候机楼候机。当天下午1时40分,他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一部VERTU手机不见了,于是向机场公安分局候机楼派出所报警。

      林先生还自称,四个月前,他在市区人民路附近某奢侈品专卖店,花费68.8万元购得该手机。据林先生回忆,当时他向询问处咨询了信息之后,没多久就发现手机不见了。

      接警后,机场候机楼派出所民警陈宪聪调取了事发的国内候机楼内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林先生离开询问处时,仍在使用这部VERTU手机,随后进入监控死角区域。陈宪聪曾试图通过手机自带的定位功能寻回手机,但林先生称由于手续过于繁琐,他并未开通该功能。

      由于赶着赴京会客户,林先生只得先上飞机,将配合警方调查一事委托给两位朋友——金先生和陈先生。金先生说,这部VERTU手机,林先生大多用于生意上的业务往来。除此之外,他还随身携带另外一部手机。

      前天下午4时、晚上10时,以及昨天上午8时等时间段,金先生曾多次拨通VERTU手机的号码,但均无人接听,随后再次拨打时手机已处于关机状态。金先生此后曾发送短信到遗失的手机上,提出若捡到手机者能主动归还,将给予1万元的酬谢。然而,金先生均未获得回应。

      拾到者自称

      不知手机价值

      昨天中午,金先生和陈先生却意外接到警方的电话,称手机已经找到。参与手机寻找的机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吴峰介绍,他们调取了正好是对着林先生离开柜台时方位的另一处监控,该视频显示,林先生离开柜台后,走到一块三角形的遮挡物后。根据视频以及林先生事后回忆,当时他一边接着电话一边坐在遮挡物旁的地上。

     “据失主回忆,当时他刚把VERTU手机挂断,另一部手机又响起。便起身离开。或许就是匆忙间,将VERTU手机遗失了。”吴峰说,值得注意的是,此后一名五六岁的男孩跑向林先生刚刚离开的地方。紧接着,男孩的母亲也走了过来,并有一个屈身弯腰的动作,然后将手持的一个物件交给一男子手中,该男子又将该疑似手机的物件塞入口袋中。之后,三人一同步行离开了机场,向滨海大道走去。

      借助路面监控及辖区的海滨派出所的帮忙,通过大量走访,警方终于锁定三人的行踪,并怀疑上述物件就是林先生丢掉的手机。原来上述三人暂住在龙湾区海滨街道沙南村的出租房内。昨天上午10时许,陈宪聪和吴峰敲开房门,开门的正是捡到手机的山东男子王某。一听警方是来打听自己是否在机场捡到东西时,王某不假思索地从口袋中拿出这部VERTU手机交给民警。当民警告知手机价值68万元时,王某一脸吃惊。

      王某表示,他的姐姐和五岁外甥,从山东来到温州探亲,王某负责陪同。前天下午,他们三人来到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询问山东航班情况,王某5岁外甥发现了林先生的手机,并交给王某的姐姐,最后手机被交到了王某手里,三人随后离开。王某自称对这部手机价值不了解,当时这部手机还给五岁外甥当玩具。

      马大哈在机场

      丢掉不少贵重物品

      在机场公安分局,记者看到,这部VERTU手机用黄金打造,机身镶嵌有800来颗小钻石,掂在手里有些沉甸甸。在手机机身背后,写有“type:RM-266”等字样。林先生在报案时,并没有提供相关的购买凭证。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林先生所说的奢侈品专卖店求证。在看过记者出示的手机照片后,女店主证实这款手机价值的确在70万元左右,即便算上折扣,也至少要50万元。女店主称,但没有看到相关购物凭证,她已记不清林先生这部手机是否就在她店里购买。在店内,记者发现一部机身没有镶钻,但款式类似的VERTU手机,售价为43万元。

      警方表示,王某不知道这部手机真实价值,并且没有长期占据的故意,在警察上门后没有故意隐瞒,坦白捡到手机的事实,综合以上考虑,就没有对王某作出处罚。

      据介绍,去年以来,机场公安分局共处理群众报警求助520余起,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330余件。这330余件物品价值约220万元,以手机、笔记本电脑、现金等为主,失主因为粗心大意遗失掉。

      相关链接

      为啥VERTU这么贵?“VERTU”一词原意为“高品质、独一无二”,是由世界著名的手机设计大师来操刀,该品牌的机型从外观、用料到功能都绝对称得上有王者风范,平均每款售价高达十几万元人民币。从硬件上来讲,VERTU完全由手工制造的部件超过400个,每一部分都是由世界最有威望的铂金和黄金供应商制作,在制造过程中产生的专利达到20项,它的蓝宝石水晶外壳可以与钻石媲美。 VERTU有一项特色服务,只要一按手机上的客户专键,手机便会直接连接到VERTU的24小时服务总台,不论你想要查询什么资料,都会有专人为你解答,而且服务遍及全世界各个大城市。

      律师

      告诉你

      浙江高策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王青山

      拒不返还遗失物

      该如何挽回损失?

      生活中,会经常发生遗失手机、现金或汇错款之类的事情。对于那些捡到遗失物、汇错款又拒不返还的人,我们该如何挽回损失?根据《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依据上述法条,受到损失的人可以就不当得利,要求他人返还财物,如他人拒绝返还,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如将他人的遗忘物或埋藏物、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涉嫌侵占罪。根据《刑法》的规定,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具体到本案,如有确凿证据证明是王某捡到了手机,在警方找上门时,王某为了占有该手机,故意隐瞒真相,拒不退还。失主林先生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王某返还,也可以提起刑事自诉,追究王某侵占罪的刑事责任。

      (以上为律师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