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航空大都市驶入起飞跑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5-21  返回

      (来源:2015年5月20日 温州日报记者/李中 夏晶莹) 作为我市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迈出实质性的步伐。昨天,随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一声开工令,我市通用航空基地正式启动建设。根据《温州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我市将着力建设网络化的通航机场体系、专业化的运行保障体系和特色化的通航产业体系,力争将温州打造成全省领先的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国内知名的航空大都市,到2020年实现通航产值100亿元。

        作为21世纪国内发展前景最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当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正迎来“黄金机遇期”。温州地形差异大,市域面积、腹地面积广阔,辐射人口达2000万人,客观上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创造极大的空间,加上温州人有“胆大包天”的精神,近年来一些温商纷纷涉足民航事业,温州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可谓优势独特。这两年,市委、市政府将通用航空产业纳入“五一○产业培育提升工程”,深入调研,科学谋划,主动出击招商引资,有力推动了通航产业在温州的发展。

       据介绍,昨天开工建设的通用航空基地是温州机场“十二五”十大重点工程之一,计划新建一条长2100米、宽45米通用航空专用跑道和有关配套设施,总用地面积2724亩,其中用海面积2340亩,估算投资19.37亿元,将于2018年建成投用。届时,对优化我市产业结构、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尤其是填补“空中救援”空白、推动我市航空运输发展和通用航空业务拓展,构建新型航空运输体系有着重要意义。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在开工仪式上致辞时指出,这条跑道不仅是飞机起飞的跑道,更是我市通用航空事业发展腾飞的跑道,他诚邀各方积极参与温州通航产业发展,共圆“蓝天梦”。

       在昨天启动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五个一”活动中,十大通航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共计260亿元,一期投资约25亿元,涉及到应急救援、商务飞行、旅游观光等多个通用航空领域。其中,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在温州打造飞行救助基地,为温州打造起海陆空立体式救援模式。温籍企业北京美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在七都建设水上飞机项目,以鹿城为美亚通航总部基地,在各县(市、区)布局飞机起降点,带动温州通用航空旅游产业的发展。北京首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与泰顺签约,共同建设泰顺通用航空机场,打造以高端疗养、航空小镇、空中旅游、飞行训练、森林防护、高压巡线、婚嫁宴请等项目为主体的我国知名通用航空示范地区。

       同时,昨天我市还邀请《温州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4—2030年)》编制单位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博士,专业解读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并举行通航产业发展讲坛,相关专家为温州通航产业献计献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