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通航25年一跃成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年旅客吞吐量已达680万人次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7-16  返回

       (来源:温州都市报 2015年7月13日 记者/朱斌)昨天是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温州机场)通航25周年的日子。25年前,温州机场前身温州永强机场的诞生,结束了“要出温州,死(水)路一条”的尴尬局面。25年,弹指一挥间,温州机场已一跃成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未来目标是成为大型国际机场。

        去年航班起降量5.91万架次

         1984年5月,温州被国家列为全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为此,时任市委书记刘锡荣提出,机场建设是温州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机场建起来。当时市财政十分困难,市政府想方设法筹集了1.1亿元,民航总局出资2000万元,1987年5月正式动工兴建。完工后,机场跑道长2400米、宽45米,停机坪长200米、宽95米,可停放3架C类客机。1990年7月,温州机场通航。

        如今该机场辐射温州、台州、丽水和宁德四个地区约16万平方公里、2000多万人口,是大陆离台湾空中航距最近的机场。2014年完成航班起降量5.91万架次、旅客吞吐量680.2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88万吨,旅客吞吐量在全国202个民用机场中排名第32位,省内民用机场居第2位。

        展望未来,温州机场的目标是:到“十三五”中期,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万吨,温州机场将发展成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面向台湾,连接东北亚、东南亚和欧洲的区域枢纽机场;远期到2040年旅客吞量将达到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0万吨,发展成为大型国际机场。

         25年前与温州通航城市寥寥无几

        1990年7月4日,温州机场举办上海至温州首航典礼。当时,本埠和外地媒体纷纷报道。

         现年66岁的温州市摄影家协会顾问郑高华,也是当年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见证者。“机场外围能站人的地方,都站满了人,大家都在等飞机降落。”郑高华说,当时甚至有一名照相馆女摄影师,背着一部照相机,就在机场门口,给人收费拍照留念,赚得盘满钵满。

         首航典礼过后,温州机场的首期航班敲定:当年7月12日起,由浙江航空公司首先开通温州至上海、温州至宁波、温州至厦门航班。四川省航空公司开辟成都—武汉—温州的往返航班。因此,温州机场人更习惯性地将每年的7月12日视为温州机场的通航纪念日。

         温州机场集团温州航空货站有限公司运行督查部经理郑冠华,是机场的“元老级”员工。他回忆,机场刚通航的那会儿,从广州飞来的航班,货舱几乎都会装得满满当当,而温州机场负责装卸兼司机的却只有两人。当时,温州机场首任站长张德志,就经常同员工一起装卸行李。郑冠华说,甚至有一次,张德志还和员工一起打扫候机楼的厕所,清除小便池的污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