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提升机场新水平 打造赶超发展新引擎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8-10  返回

      (来源:2015年8月10日 温州日报 温州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苏友灿)陈一新书记最近在全市综合交通规划建设专题会上指出,要提升机场,加快空港建设进程,打造现代化国际机场。当前,温州机场正处于“转场T2、冲刺千万”关键期,如何全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搭建对外开放平台,融入城市发展大局,早日建成区域性枢纽机场和现代化国际机场,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温州机场人的时代新使命,也是事关机场未来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进行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谋划,进一步认识机场新作用,提升机场新水平,发挥机场新引擎,为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作出新贡献。

       认识机场新作用

       世界著名临空经济专家卡萨达教授提出的“五波理论”指出,全球经济分别经过海运、运河和水运、铁路、高速公路等冲击波驱动后,在21世纪,空运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五个冲击波,机场带动下的空港将成为一个国家和城市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谋划机场“十三五”发展时,必须重新审视和全面认识机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1、机场是现代城市交通的重要枢纽。机场不仅是航空运输的起点与终点,更是现代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公共基础设施,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公共服务功能。机场可以改变区域经济的空间布局,提高经济社会体系的运转效率,加强区域对外合作与文化交流,提升该区域在城市体系中的层级,实现城市结构转型。

       2、机场是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依托。机场特别是大型机场,必将因规模效应而形成机场经济,即依托机场的交通优势、口岸优势以及区位优势,促使生产、技术、资本、贸易、人口等生产力要素向机场周边集聚而形成的一种新兴经济形态,主要有枢纽经济、口岸经济、临空经济、总部经济等。从而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兴产业,尤其是促进以航空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温州当前面临着转型发展与赶超发展的双重任务,机场经济的初现,将极大推进温州“510”产业培育提升,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以转型发展来推动和实现赶超发展。

       3、机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民航大学编制的《温州机场社会经济贡献评价与优化路径研究》表明,温州机场直接与间接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平均比例为4%,带动社会平均就业人数占当地人口数的比例平均为3.6%;当旅客吞吐量为700-800万人次时,是实现机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拐点,而随着旅客吞吐量的增长,机场与GDP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更为明显,特别是旅客吞吐量超过千万时,机场发展更具主导性,对地方经济带动更大。温州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将达750万人次,未来三年将实现千万目标,必将对温州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提升机场新水平

       千万级机场是跻身大型机场行列的标志,预示着温州民航业发展跨入了新阶段。为早日突破千万大关,温州机场已进入转场T2倒计时,正艰难冲刺千万目标,全力推进机场跃新台阶,全面提升机场上新水平。

       一是提升硬件。全面加快T2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争取2016年底具备转场T2条件,2017年底完成千万规模以上机场设施配套,2018年底基本建成综合交通枢纽,切实提升机场硬件设施保障能力。不断创新机场投融资体制,合理控制负债水平,确保机场运转健康有序。当前,要重点解决交通枢纽和S1S2线PPP项目加快推进、通用航空基地用海国家审批、项目建设用地报批等问题。

       二是提升规模。更加重视市场营销工作,始终坚持运力投放和客源组织两手抓、两不放,争取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切实提升机场规模效益。增加航空公司运力投放和过夜停场飞机,扩大国际中转航线,推出特色航空产品,加大基地公司引进。

       三是提升安全。紧紧围绕“平安民航”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平安机场”建设,切实提升机场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安全文化新内涵,加强员工安全诚信教育,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转变,确保安全发展。

       四是提升服务。深入实施“正点机场”建设,争取航班正点率保持在全国48个主要机场平均水平,切实提升机场服务质量。全力构筑与民航上级空管、军方协调联络“两个平台”“两个机制”,逐步提高航班放行正常率。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CDM协同决策系统,不断提高航班延误处置能力。

       五是提升管理。积极探索由经营型向管理型机场转型发展之路,建立适应千万机场运行要求的管理新模式,切实提升机场整体管理水平。当前,要统筹处理好公共基础设施定位和经营收益关系,遵循机场公益性的本质特征和行业特性,有别于一般国企,弱化经济指标考核,侧重安全运行、服务水平、社会效益等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有效引导机场将工作重心放到强化安全运营和提升服务质量上。

       发挥机场新引擎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现今的机场已成为全球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聚集地,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随着温州机场即将跻身大型国际机场行列,成为“千万机场俱乐部”一员,必将为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发挥新引擎作用。

      (一)发挥产业转型新引擎。徐立毅代市长多次指出,机场要走综合发展之路,积极培育航空物流,发展空港经济。机场作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必将催生并带动临空经济的发展。临空经济具有外向型、高端型、联动型、竞争型、跨越型特征,要整体谋划,抓紧编制产业规划;要合理布局,充分预留发展空间;要一体发展,实现港产城的融合;要创新体制,共同推进建设进程,尤其要加快建设机场货运区,申报建设综合保税区,支持建设以空港为依托的航空物流园区,争取成为国家级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当前,温州临空产业尚处起步阶段,开发初期难以吸引很多的高端产业,必须耐得住寂寞,跳出同构化和低层次的陷阱,坚守住临空产业指向和招商理念,坚定不移地将临空产业规划实施到底,使临空产业成为未来温州经济升级版。

       (二) 发挥城市发展新引擎。温州机场地处东部区域,而东部有行政区、功能区,有空港、海港,有瓯飞工程等,是温州大都市区的重要核心区,随着机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辐射,必将推动城市东移,加快东部区域整体性推进和一体化发展。其次,城市的发展是建立在其潜在的通达性之上的,拥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城市备受青睐,拥有最高连通性的城市将成为枢纽。第三,城市商业总是聚集于通达性良好的交通枢纽附近。温州机场T2航站楼和综合交通枢纽构成了近4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形成以机场为中心的机场商圈,使机场成为兼具购物、饮食、休闲、娱乐等多重功能的生活型商区。随着温州机场通用航空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必将为温州城市转型发展起到“画龙点睛”作用。

      (三)发挥对外开放新引擎。机场是现代区域中心城市迅速崛起的重要依托,国际化城市往往于国际机场相伴而生。机场现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9条,伴随着冲刺大型国际机场,将对温州对外开放发挥着新引擎作用。今后还要围绕市委提升温州国际化水平要求,全面加快机场国际化进程,积极开辟国际新航线,为温州对外交流合作,为世界温商回归,架起空中桥梁,提供便捷通道。充分发挥国际机场对外开放的枢纽平台作用,深化航旅合作,在对韩、对台等方面实现“航空搭桥、旅游牵线、项目开锣、经贸唱戏”,以航空口岸大开放助推温州城市大发展。借助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契机,发挥温州对台区位优势,凸显机场“桥头堡”作用,发展对台货邮中转运输业务,提升温州在对台通邮中的重要地位和辐射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