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行动9天,查处8起违法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8-27  返回

      (来源:2015年8月27日 温州都市报 白建胜)警方提醒:乘坐民航飞机,请仔细检查自身携带物品

       温都讯 8月15日12时,贵州人李某欲乘坐3U8942航班前往贵阳,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接受安全检查时,工作人员在其随身携带的行李包内查获一把刀具。在机场公安分局候机楼派出所里,李某表示自己带刀具到飞机上是为了削水果,并不知道这是违法的。

       经过鉴定,李某所带刀具属于管制刀具。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公安机关决定给予李某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这是自8月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发布以来,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严厉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

       笔者从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获悉,8月15日至23日的9天时间内,该局共查处机场安检部门移交的各类案件8起,包括携带管制刀具、藏匿打火机和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各1起,携带其他违禁刀具5起。

       据民航局官网8月21日发布的消息称:自8月以来,民航各级公安机关已严厉查处危害航空运输安全和运输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60起,包括藏匿或携带打火机火柴、使用伪造或冒用居民身份证、藏匿携带管制刀具、在托运行李中放易燃物品、扰乱机场或客舱秩序、在机坪或机上吸烟、损毁公共财物等。民航公安局表示,对危害航空运输安全和运输秩序违法犯罪行为将持续严打。

       8月6日,民航公安局向社会发布《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再次明确旅客、货物托运人和收货人以及其他进入机场的人员,应当遵守民用航空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8月14日,民航局发布《关于重申禁止旅客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公告》,重申禁止旅客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相关规定。8月18日,民航公安局向民航各级公安机关下发案例指导,要求持续严打各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违法犯罪活动。

       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有关负责人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旅客乘坐民航飞机携带各类违禁物品,属危害民航航空运输安全和运输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旅客务必要仔细检查自身携带物品。

       机场警方通报 近期查处的8起典型案件

       1、8月15日12时15分,旅客李某欲乘坐3U8942航班前往贵阳,因非法携带一把管制刀具过安检,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

       2、8月18日17时07分,旅客金某某欲乘坐MU5133次航班前往北京,因在左脚鞋内藏匿一个打火机过安检,被处以罚款1500元处罚。

       3、8月18日16时45分,旅客施某某欲乘坐HU7760次航班前往乌鲁木齐,因随身手提包内携带一把刀具过安检,被处以罚款1200元处罚。

       4、8月18日15时50分,旅客陈某某欲乘坐HO1031次航班前往三亚,因随身行李包内携带有一把梳子型刀具过安检,被处以罚款1200元处罚。

       5、8月21日8时39分,旅客黄某某欲乘坐CA1951航班前往北京,因随身保温杯中放置一把刀具过安检,被处以罚款1200元处罚。

       6、8月22日11时28分,旅客张某某欲乘坐MU5437航班前往郑州,因冒用他人身份证过安检,被处以罚款800元处罚。

       7、8月23日9时35分,旅客胡某某欲乘坐MU2493航班前往武汉,因随身携带一把刀具过安检,被处以罚款500元处罚。

       8、8月23日19时45分,旅客苏某某欲乘坐MU2290航班前往咸阳,因随身携带两把小刀具过安检,被处以罚款1500元处罚。

       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

       关于维护民用航空秩序

       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通告

       为维护民用航空运输秩序,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和航空器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的有关规定,特通告如下:

       一、旅客、货物托运人和收货人以及其他进入机场的人员,应当遵守民用航空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机场内禁止下列行为:

       (一)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通道);

       (二)违反规定进入机坪、跑道和滑行道;

       (三)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

       (四)攀(钻)越、损毁机场防护围界及其他安全防护设施。

       三、航空器内禁止下列行为:

       (一)冲闯航空器驾驶舱;

       (二)对机组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

       (三)盗窃、故意损坏或者擅自移动救生物品等航空设施设备或强行打开应急舱门;

       (四)妨碍机组人员履行职责;

       (五)在使用中的航空器内使用可能影响导航系统正常功能的电子设备;

       (六)抢占座位、行李舱(架);

       (七)吸烟(含电子香烟)、使用火种。

        四、禁止下列扰乱公共航空运输企业运营秩序的行为:

       (一)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或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购票、登机;

       (二)使用伪造、变造的身份证明文件或冒用他人身份证明文件购票、登机;

       (三)利用客票交运或者捎带非旅客本人的行李物品。

        五、乘坐民用航空器,禁止随身携带或者交运下列物品:

       (一)枪支、弹药、军械、警械;

       (二)弩、匕首等国家管制器具;

       (三)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放射性等危险物质;

       (四)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禁止随身携带或者交运的物品。

        六、托运货物、邮件和行李时,禁止下列行为:

       (一)匿报、谎报货物品名、性质;

       (二)谎报货物、行李重量;

       (三)在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物品,或者在危险物品中夹带禁止配装的物品。

        七、禁止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民航正常运输秩序的行为。

        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公安机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的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给单位或者个人造成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