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温州机场T2航站楼主楼昨结顶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10-12  返回

      (来源:2015年10月12日 温州商报 记者/郭进 通讯员/邹家骞 徐纪春)昨天,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新建T2航站楼主体顺利结顶,工程计划于2016年建成。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新建航站楼工程由温州机场集团建设投资公司负责建设,该项目是省发改委批准建设的重点项目、“省411”工程。 T2航站楼配套建设连廊、登机桥、弱电等项目,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总投资19.6亿元, 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工程于2014年进场施工,计划于2016年建成。届时市民开车或搭乘S1线可直达T2航站楼。目前,随着主体建筑结顶,工程幕墙、屋面网架、内部装饰、机电安装等项目将全面展开施工。

       T2航站楼建设完成后,与楼前的交通综合体构建成以航站楼为核心,高速公路、轨道交通、长途汽车、公交大巴和出租车等各种交通方式相互换乘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枢纽建成后能辐射温州、台州、丽水和宁德等四个地区约16万平方公里、2000多万人口。

       本次新建T2航站楼的钢结构主要由钢管支承柱、屋盖网架、天窗结构、幕墙钢结构四大块组成。航站楼大体量屋盖钢网架安装是整个钢结构工程施工的重点、难点。考虑到安装工程工期紧(屋盖总工期180天、主体工期120天)、面积大(总投影面积约4.2万平方米)、高度高(最高点标高30米,相对主要楼层标高21米)等特点,建设单位采用“楼面原位拼装、多点液压整体同步提升”的施工方案。该区钢网架屋盖提升面积29150平方米、提升重量3200吨、提升点24个提升架/48台提升器,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钢结构液压整体提升工程,也是国内航站楼工程规模最大的钢结构液压整体提升工程。

       据悉,本次整体提升技术系国内首次运用于多体系混合结构(包括屋盖网架、天窗张弦桁架、封边桁架),应用的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是一项新颖的构件提升安装施工技术,北京国家数字图书馆10388吨钢桁架整体提升、北京首都机场A380机库万吨屋面整体提升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均采用该技术。

建设中的T2航站楼主楼。邹家骞 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