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报道
朔风凛冽人未归 手环记录别样美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1-25  返回

       (来源:2016年1月25日 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雄涛)隆冬气温骤降,寒夜滴水成冰,有这么一批夜班族,为了市民出行顺利、小区平安、街道整洁而忙碌着,顶着呼啸寒风早出晚归。1月22日深夜至1月23日深夜,记者分别邀请机场勤务、清洁工、小区保安在工作时间戴上运动手环。该手环将记录下他们一天的劳动数据,包括步数、路程和消耗热量等。

       机坪执勤时耳朵冻出冻疮 身着特制工作服防风防雨

       1月23日上午7时至晚上10时许

       22179步

       14.52公里

       932大卡

       凌晨5时30分,当大家还在温暖的被窝中躲避寒潮时,今年27岁的温州小伙杨澄崟已经起床,去锦绣路赶机场班车。听说当天夜间温度可能会接近-2℃,杨澄崟在出门时,特意多穿了一件羊毛衫。

       早上6时10分许,机场大巴准时出发,他要赶在6点50时之前到机场勤务室。当天他上早班,要接第一班来温客机。到机场后,杨澄崟戴上运动手环。

       机场寒风刺骨,气温逼近0℃

       杨澄崟说,自己是在北方读的大学,所以对严寒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但因为前两天的夜里太冷,他在机坪上执勤时,不慎将耳朵冻出一小块冻疮。当天和他一起乘车的同事,双手已经戴上了手套。

       早上7时许,记者和他一起通过安检。进入停机坪的一刻,感到一股寒风迎面而来,因为机场比较空旷,加上没有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室外气温接近0℃。

       在和杨澄崟前往机务室的路上,走了几百米后,记者就感觉羽绒服被吹透,整个身体感觉冷冰冰。杨澄崟说,他们冬天的工作服是防风防水,否则在机坪上待一天,整个人就会冻得受不了。

       杨澄崟在机务室穿上反光背心、带上荧光棒后,就要及时赶到预定机位等候进港飞机的到来,为了节省时间,他和同事选择骑自行车赶过去,有时候自行车不够用,他也会提早步行赶过去。从出门的一刻开始,他除了就餐时间,其余时间都要在室外忙碌。

       在飞机降落后,他要在引导车的配合下,用荧光棒指挥飞机准确停靠在预定机位并熄火。与接飞机相比,送飞航班更辛苦,如果遇到航班延误的话,他们就得在飞机下等待,直到该航班离港或者取消,风雨无阻。

       运动里程高居朋友圈前三

       根据值班顺序,杨澄崟要送飞温州离港的第一个航班,他接到指令后,重新骑上自行车赶到预定飞机下,在停机坪上,这是一架波音737客机,他要围着飞机进行仔细检查,主要检查飞机有无漏油、外表有无破损等,每一处都要很仔细。

       之前,他在对一架过港温州的航班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航班机翼处有一处漏油,经机务检查后发现是一栓塞没有按好,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在航班准备起飞前,他要将固定架和反光杯收好,之后要和同事一起跟着牵引车将飞机送上跑道,等一切准备好后,再将起落架上的安全栓拔出,通知机长起飞。如果忘记拔安全栓的话,就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飞机即使起飞也要返航,因此他们的工作要非常细心。

       朔风凛冽人未归,忘我工作别样美。当晚10时许,杨澄崟在接完最后一个航班后,终于可以下班回家休息,这时他的运动手环上,显示他已经走了2.2万多步,消耗了932大卡的热量。“在微信朋友圈里,我每天运动的数字都在前三名。”杨澄崟笑着说。

       回家看电视都会调高音量

       杨澄崟每天要接送12~15架飞机,因为有些航班时间不固定,推迟下班是常有的事情,因此他一般都要到晚上10点才能回家,最长的一次是到了次日凌晨4时,才接到最后一个航班。

       杨澄崟做机场勤务员已经有5年时间,他累计接送超过1.2万次航班,要确保这些航班在他经历的程序中零失误。每天与飞机这么近距离接触,发动机噪音很大,人和人之间只能通过手势进行交流,时间久了,他们的听力多少会受影响。

       “我们的工作就是高寒、高温和高噪音。时间长了,回家看电视都会调高十几个分贝的音量。”杨澄崟说。

机场地勤工作人员举手示意检查完成  钱鹏鹤/摄

 [打印]  [关闭]